網頁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學習] 放空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放完復活節假期回來,Noki變得更忙了,除了每周一四上英文、週三練球、周五上鋼琴及畫畫班之外,媽媽我又幫他報名了學校開的手指快算興趣班。為什麼會幫他報這個呢其實不外乎看到很多朋友的小孩都有在上五花八門的數學課功文式、珠心算、奧數、eye level,加上我小時候是學功文式,沒學過心算,每次看到老公能用心算秒速算出結果都覺得超神奇+羨慕的,於是決定派Noki去當代表學,至於能否對他小學的數學課產生幫助,那是其次了要強調主要是因為媽媽好奇,後面會解釋XD

        話說手指快算的課不過八堂,每次只有一小時,剛開始我們三人都覺得還可以承受Noki上課,我帶Iro在操場練Strider,但到了第二堂、第三堂,慢慢開始有點吃不消第一,每個下午都要出去其實蠻累的,尤其是大熱天;第二,以前每周二下午是我們唯一待在家的時光,Noki可以慢慢起床吃點心、看英文書,我還可以教一些中文單字幫他上課自從發現Noki認字很弱後才開始有這個活動,現在中文課完全停擺,連點心時間都取消了,每天午睡起來都要趕趕趕我家小孩午睡特別難叫醒,很奇怪,悠閒的時光都不見了T_T


        而且除了第一堂課Noki有回來告訴我1~10怎麼用手指頭表示以外,第二堂開始他已經講不出來老師到底教了些什麼、回家要練習什麼了=_=我自己看課本也覺得相當複雜,只能說我以前珠算超爛,看來心算、手指快算也是屬於差不多的東西,跟我是平行的兩個世界,所以如果Noki要說他聽不懂,我完全可以理解^^;這又證實了我原本的假設,就是會珠心算的人思考邏輯跟不會珠心算的人不太一樣,本人雖然是數理資優,當年保送考數學還高出保送建中的男生整整十分,但所有加減乘除運算我都只會中規中矩去做,沒有任何捷徑可言,可見有沒有學過珠心算跟數學好不好沒有關係,許多學過珠心算的人也說他們不過是小學階段吃香而已,我就姑且這樣安慰自己XD

        不過讓我最後決定不要讓Noki繼續上課的最大原因是,我發現這樣用課把時間表填得滿滿,對小孩來說實在太不健康了怎麼說呢,雖然Noki並沒有說不要上課,但他已經開始抗議每天下午都出去這件事情,說他很想念以前每周二下午的時光。我也發現他在家創作的次數大幅降低,這對我來說是最大的警訊,因為一直以來我最重視的就是保護與培養他的創造力,如果因為時間的自由度不夠,導致他沒有自行思考的空間,那上完這八堂手指快算課我得到的可能不是一個有高速計算能力的小孩,而只是一個制式化的計算機器而已。計算快與邏輯強,兩者相權之下我當然寧願選擇後者,既然小孩也學不出個所以然來,要馬就是他的頭腦還沒準備好,要馬就是這套邏輯根本不適合他,我和Iro也就不用辛苦地配合他上課了


        所以雖然這不是Noki第一次興趣班中途輟學,卻是第一次由媽媽決定讓他中途輟學^^;決定不上的那一天母子倆都好開心說不定Iro也好開心XD,能讓生活回復常軌的感覺真好人真的需要多一點自由讓自己停下來想一想,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一樣我相信等Noki再大一點,我們會慢慢找到他學數學的步調,這次的嘗試雖不成功,亦不算失敗,沒有華麗的技巧,我們只能靠穩紮穩打的練習來累積實力,如果他能有這樣的覺悟拿也不失為一個很好的收穫,至少他答應了不上學校的速算課,要來上我開的數學課了哈哈XD媽媽也真的是一直被操練的動物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