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教養] 看不見的教室(三)

        寫這篇文章時我想到,我老公(當年還是男朋友)一起在美國念書時,做了一個口頭報告,受到同學們的熱烈歡迎,題目就叫「How to plan your road trip,才講完題目就有人在下面鼓掌叫好,可見大家多希望知道如何規劃一個理想的行程XD我跑過的地方其實沒有專業玩家多,也不擅長寫開箱文或遊記,如果要我替每個去過的地方寫介紹文,總覺得不是件討喜的事,但我可以把我找景點的方法寫出來,給大家做個參考,大家可以再自行變化喔^^


l   知識取向的教室

        能夠吸收知識的地方最容易想到的就是博物館了,不要以為博物館很沉悶,其實現在的博物館為了吸引小朋友去參觀,都增設了很多有趣的互動裝置,就算是看不太懂的三歲以下小小孩,我也會自欺欺人地想像他們在玩按鈕的過程中可以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XD當然主要還是當陪客啦)博物館還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不怕風吹日曬雨淋,如果裡面有餐廳和適合給小朋友玩的場地,完全就是一個適合半天甚至一天的完美場地,這邊列出了一些我個人很喜歡的台灣、香港兩地博物館,如果有人有其他推薦,也歡迎跟我分享喔^^


台北市
國立臺灣博物館 總館(就在二二八公園裡,館外還有火車頭可看)
國立臺灣博物館 土銀園區(總館對面,有土銀金庫和恐龍化石,還有小朋友活動可報名)
國立臺灣博物館 南門園區(菸酒公賣局主題,繪本區有分場次可報名)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推薦五樓的物質科學展示區,B1有兒童益智探索館分場次買門票進入,不太適合三歲以下小孩)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頂樓有太空船遊樂設施,沒有餐廳) 

新北市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大推裡面的學習體驗室,認真玩可以玩一個下午)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整個園區分布在山上,假日有淘金活動可參加)
北海岸遊憩探索館(在麟山鼻白沙灣遊客中心旁邊,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還有兒童DIY活動)

 基隆市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大推一樓的兒童廳,彩繪咖啡店有大畫布可自由畫)

 桃園市
桃園國際機場公司航空科學館(歷史悠久的展館,但有真的戰鬥機可以坐!) 

台中市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學中心有很多可以玩的展品,裡面有個兒童遊戲區)
921地震教育園區(光是建築地點本身就是藝術,認識地震非常有臨場感) 

台南縣
台灣鹽博物館(很久以前去的,現在有兒童的鹽博館可玩喔!) 

高雄市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很久沒去了,印象中展館內容也是多到不行,很多體驗設施) 

屏東縣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這應該不需要我再介紹,每個國家都應該有個海生館) 

花蓮市
花蓮鐵道文化園(介紹花蓮火車的相關歷史,還有蒸汽火車頭可看) 

宜蘭縣
蘭陽博物館(跟十三行博物館有點像,也有一個兒童探索區) 

香港港島區
香港海事博物館(入口會提供活動紙及色筆讓小朋友參觀時進行活動)
葛量洪號滅火輪展覽館(本身就是一艘船,船下有簡單的展覽館介紹滅火輪的歷史) 

香港九龍區(全部集中在尖沙咀)
香港歷史博物館(有常設展覽及特展,認識香港歷史的好地方)
香港科學館(有大量可操作的設施可玩,小孩可以在裡面玩半天)
香港天文館(展館相對較小,大部分可玩的設施都只適合大人)
香港文物探知館(這個我大推!不但免費而且很多專為小孩設計的活動與互動設施,收藏完整而且內容豐富,就在九龍公園裡) 

香港新界區
香港鐵路博物館(位於大埔,由舊火車站改建而成,舊車廂可以上去參觀)
香港濕地公園(位於天水圍,也是我們家愛去的地方,可以實地觀察濕地生態,還有豐富的展館可以參觀,假日有很多小朋友的活動)


l   藝術取向的教室

因為Noki喜歡畫畫,加上經常去戶外玩,有人說接觸大自然可以培養小孩的美感,所以有機會當然也要讓小孩去看看藝術品薰陶一下。除了美術館以外,現在台灣各地都有充滿建築特色或由古蹟改建的文創園區及彩繪村可以去走走,有時候不一定要看展,光是感受一下不一樣的氛圍,也是不錯的,畢竟美感這種東西,本來就是不經意地潛移默化的嘛〜

台北市
台北市立美術館(B1有兒藝中心,適合帶小孩去參加活動,隔壁的親子餐廳也很出名)
台北當代藝術館(裡面有個U12小玩藝教室,很適合小小孩在裡面玩、看書、DIY
中正紀念堂(經常有不同的展覽可參觀)
幾米月亮公車(停在101的斜對面,Iro流連忘返的地方)

新北市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除了館內有很多陶瓷藝術品可看之外,外面的公園也很適合小孩跑跳、玩水,並看實際燒瓷的窯)

台中市
國立台灣美術館(二樓有兒童遊戲室,B1有兒童繪本區,都設計得很棒)

宜蘭市
幾米廣場公園、幾米車站(在宜蘭火車站附近,主要是供人拍照的地方)

香港九龍區
香港文化博物館(經常舉辦特展,地下的兒童探知館也做得相當不錯,可以在裡面玩很久)


l   自然取向的教室

說到接觸大自然,我真的覺得這是台灣的強項,因為台灣不但有山有水,又有豐富的生物及林木山石資源,要賞雪、要玩沙都有,想看什麼除了冰河和極光外,幾乎沒什麼是看不到的,所以每次我從香港帶小孩回來,感覺東西都玩不完,只要跟著四季去走就可以了XD除了自然景觀外,台灣的觀光農場也多到不可盡數,我想我就不一一列出來了,大家只要把幾個關鍵字上網查一下,很多地點就會跑出來讓你慢慢選囉!我這邊只分享幾個我個人特別喜歡的地方:

台灣
台北擎天崗(擎天崗可以看牛,也可以爬山,雖然是山上但視野很開闊,不知道為什麼小孩特別愛,拉都拉不走)
台北北投地熱谷(地熱谷大概只有這邊才看得到,夠特別吧!附近還有溫泉博物館和有名的北投圖書館,又親近大自然又可以有人文和歷史薰陶)
桃園縣向陽農場(這個其實不算很大的農場,我情有獨鍾的原因是當小小孩在高高的向日葵間奔跑時非常有fu,又不像採海芋會有小孩跳下去的危險)
苗栗縣魔法莊園(魔法莊園難得是相當人工的場地但我卻很喜歡的,我想應該是因為裡面的樹屋和小朋友的木頭積木太討我歡心了吧=P
苗栗縣飛牛牧場(台灣各地的觀光農/牧場很多,但飛牛牧場真的弄得不錯,動物也很乾淨沒什麼臭味,範圍大而適中,小孩可以自己走,嬰兒車也好推)
南投縣清境農場(這個地方實在太美太美,隨便住一家民宿都好,我第一次看到銀河的地方,以後也一定要帶小孩去看一次)
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仙洞(這是全台灣最長的鐘乳石洞,非常壯觀,雖然要花點腳程但是值得,連Iro都走完了)
花蓮鯉魚潭潭心閣民宿(這是一家有提供賞螢導覽的民宿,每間房還有獨立魚池可以餵魚,小朋友都很開心!)
宜蘭伯朗海景咖啡館+城堡咖啡館(這兩個地方一個在山下一個在山上,山下的海景咖啡館可以玩沙玩水,山上的城堡咖啡館有無敵海景也可以爬山!)

香港
大嶼山貝澳挖蜆(挖過花蓮立川漁場的蜆之後,才發現貝澳的蜆真的又大又靚又新鮮啊!我也是第一次在這邊一起和小孩看貝殼挖沙,超精彩的!)
林錦公路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這裡不但有山野動物可以看,春天還可以賞櫻花喔!)


l   娛樂取向的教室

相對於台灣的自然景觀,娛樂設施大概就是香港的強項了,海洋公園和迪士尼樂園都是香港兩大賣點,因為有出年票,很多香港人經常都會帶小孩去玩,不過我個人不是很喜歡帶小孩去大型遊樂場,因為不希望小孩的胃口被養大^^;所以一年頂多去一兩次迪士尼,海洋公園只去過一次而已。但我也不可否認大型遊樂場還是有存在的必要,尤其是小孩看了很多迪士尼的電影,進入迪士尼真的會讓他們有種來到超現實世界的感覺,當成培養他們的想像力,我覺得也不錯〜

至於台灣尤其是台北市,最方便的娛樂設施應該就是各區的親子館了吧!其實親子館裡面的設施和遊戲對六歲以下的小孩來說已經很夠了,就算不是去迪士尼,我看我兩個小孩光是有溜滑梯就可以玩得很開心,實在不用常常花大錢去買貴鬆鬆的門票去玩。至於坊間的室內遊樂場地也不少,連鎖的、非連鎖的都很多,甚至滿地開花的親子餐廳都是平常帶小孩聚餐的好去處(只是大多要訂位),小孩可以玩的東西可以很簡單,有玩伴、有玩具,隨時隨地都可以玩,只要父母不要太挑剔就好XD

台北市
各區親子館(特別推薦青年公園全台北最大的親子館,還有四四南村古蹟中的信義親子館)
士林兒童新樂園(身高限制相當嚴格,三歲以下能玩的有限)
BabyBoss職業體驗任意城(可以讓小孩體驗不同職業的工作)

桃園縣
小人國(模型世界是賣點,但遊樂設施老實說不太吸引人
六福村(票價不斐,小小孩去應該算是去體驗氣氛的^^;不過如果住六福村生態度假旅館會送門票,結合野生動物園參觀算是還不錯的兩天一夜行程)

台中市
麗寶樂園(有親戚朋友去玩過,聽說品質還不錯)

南投縣
九族文化村(結合日月潭纜車、溪頭和妖怪村等景點,實力非常強大)

雲林縣
劍湖山世界(很久沒去了,算是歷史悠久而歷久彌新的主題樂園)

高雄市
義大遊樂世界(老實說這裡我耳聞已久但一直還沒去過,有機會去看跨年煙火一定要提早半年以上訂房喔)

花蓮縣
遠雄海洋公園(跟屏東海生館抗衡的海洋公園,票價不便宜所以到現在也沒去過^^;

香港
海洋公園(規模越做越大,未來也會有地鐵直通到門口喔!)
迪士尼樂園(離機場很近,迪士尼專線的地鐵車廂也是個賣點,周邊飯店、迪欣湖等景點很適合平常去玩)
童夢城通識學園(香港版的BabyBoss,不過香港坊間平常就有很多小警察、消防員、機長等體驗活動,不一定非要去BabyBoss才玩得到)


        這一系列寫到這邊我以為應該差不多了,但發現我好像還是沒寫到要怎麼樣把娛樂場所化身為教室耶,雖然本人為了把以上那些清單整理出來腦波已經變得很弱,但還是覺得怎麼把玩的地方變成教室才是重點,所以下一篇-真的是最後一篇-我會來寫行前、行程中、甚至是回家後可以做的活動,讓我們出去玩一趟得到的不只是開心的回憶而已!


附註有些博物館或遊樂園因為我覺得不太適合小朋友,所以就沒有列出來了;還有本人不知道也沒去過的當然也不會列出來XD還麻煩大家幫忙補齊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