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教養] 看不見的教室(一)

        今年的復活節加上自己多請的三天假,剛好湊足兩個星期,一向重視放假的我當然不會錯過這個機會,帶小孩回台灣過了一個充實的長假,身心都覺得收穫滿滿^^但請不要以為我們是任意的玩,每個去過的點其實都是我為小孩特意安排的「教室」,畢竟放假的時間如此寶貴,怎能隨便浪費在沒有意義的玩樂上呢?

        為什麼要帶小孩出去玩的原因實在太多了,讓我隨便列舉幾個=P



1.      讓學習與玩樂變成同一件事情

寓教於樂」大家都聽過,但我覺得這四個字指的不只是用遊戲的方式讓小孩在課堂上吸收知識,其實更積極一點的就是讓小孩在玩樂中也能學習,尤其是「做中學」的實踐,讓學習與生活變成同一件事,學到的東西他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像這次帶小孩去花蓮過了三天兩夜,晚上在大浴缸裡泡澡玩水,因為沒帶洗澡的玩具我就隨手拿了兩個塑膠杯給他們,Noki告訴我他發現圓形的杯子在水裡看起來變扁了,順便就教了折射,我相信這東西他應該一輩子都不會忘記,而且你想想,如果不是在外面洗澡他怎麼有機會觀察到這個現象這大概是這趟旅行中我覺得最有價值的其中一個地方。


2.      放假才能讓小孩學到他們真正想學的東西

你知道孩子真正想學的是什麼嗎?你知道他們對什麼有興趣嗎?我很幸運是個全職媽媽,24小時都能在孩子的身邊,他們對什麼東西有興趣、有疑問,都會來找我,我總是在第一時間掌握到孩子的脈動。更幸運的是,我們住在香港的鄉郊地區,放眼望去就是花草樹木、山和天空,蟲鳴鳥叫狗吠聲不絕於耳,小孩喜歡植物、昆蟲、星象、礦物也是很正常的事XD老實說,我也是熱愛自然的人,地科就是我的本命科!教小孩這方面知識對我來說簡直就是如魚得水,也因為如此我可以很精確地抓準小孩目前熱衷的東西去提供他們需要的學習機會,像Noki最近很愛礦物,我就帶他去金瓜石的黃金博物館,體驗淘金、看礦坑,我們自己就能做活動式教學,不用眼巴巴地等老師心血來潮才出馬。


3.      上學是讓孩子變得一樣,放假才讓孩子變得不同

我不能說上學不重要,但我相信放假更重要,因為學校教的是基本知識,光是教基本知識的時間都不夠用了,我們不能奢求老師還能顧及每個小孩的潛能開發。而放假的時間才是發展孩子天賦的機會,想知道為什麼這個孩子會有他獨到的氣質,看他平常不上課的時間在做什麼就知道了,有人喜歡看書,有人喜歡看卡通,有人喜歡玩lego設計東西,有人喜歡玩娃娃扮家家酒,就是這樣日積月累,成就了一個人。所以你問放假在家裡休息不行嗎可以啊適當的休息很重要,但如果老是待在家裡哪兒都不去,或只侷限在日常生活的固定範疇裡,忽略了新的生活體驗是最重要的學習,那在我眼裡就是大大的浪費以及不折不扣的偷懶了。所以爸媽們,拜託不要懶,帶小孩出門去吧



        決定了要出門,那到底要去哪裡好呢這次我去的幾個地方大家都頗有好評,所以我決定把我平常規劃行程的方向整理一下,下一篇跟大家分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