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學習] 教育的目的

上周五我去啟X學校觀課,好替Noki未來的小一生活做準備學校真的很有心,這點我高度肯定!),半個小時的數學課,老師從一開始數學小測不計分、開始教課本主題,到最後全班一起玩三個遊戲,節奏超快、內容充實,一等一的教學效率讓人刮目相看,但我看完後卻感覺怪怪的

怪的可能是一上課和下課前,孩子們一起用快到我幾乎聽不清楚任何一個字的速度唸口訣大體上就是叫大家要坐好準備上課之類的,學生自動自發、秩序很好,卻讓我覺得小孩好像制式化的機器人;整堂課都是老師問問題小孩作答,也讓我感覺很奇怪,難道小孩不應該有機會舉手發問嗎?我在後面看到有很多學生需要幫助啊;老師在小測後難道不應該一題題解題給做錯的同學看嗎?大家一起回答的好處是不會的學生不會覺得難堪,但同樣的他們就被犧牲了啊;其他寫完小測就趴在桌上睡覺的動作顯然是老師規定的,還有下課後不是起來活動,而是抄功課紙或拿課外書出來看學校對於他們這個鼓勵閱讀的制度感到相當驕傲,都讓我覺得非常反常,或許香港小學一向就是這樣,不習慣的人是我吧,但套句F&F7裡面Brian的話:「我就是害怕我習慣啊


我承認學校要維持高的教學效率,軍事管理是必要的手段,但這也是我害怕傳統教育的地方,雖然外面包的是活動教學的皮,內裡卻還是奉行升學導向的骨,那麼說穿了,活動教學只不過是換湯不換藥罷了。我還是很想念我念小五、小六的那個時光,每堂課大部分的學生都會舉手發言,有一半的時間是學生在講話,老師只是負責問問題和引導而已;加上我不是完全傳統教育出身,小學和高中都受過資優教育的浸染,我真心覺得啟發式的自由教育其實是每個人都適用的,也應該讓每個人都可以享受到追求知識與真理的快樂,而不是去習慣這樣制式化卻高效率的學習方式。老實說,經歷過那樣的美好年代,還有誰會願意看到孩子被套上名為知識的枷鎖呢

請好好想想孩子接受教育的目的,請想想老師在學校進行教學的目的,我們究竟希望老師是履行教育孩子的責任,還是把書教完的責任而已?或許大部分的家長覺得身不由己,但我卻看得心水清明,所以我決定跟傳統學校說掰掰了…,接下來的路一定艱辛,但要我花時間跟孩子補強功課,我寧願用同樣的時間跟孩子寫研究報告,不同的路,一樣艱辛,只希望有天可以看到知識在孩子身上開出燦爛的花朵,即使小卻真實,而不是變成永不枯萎的人造花,或一盆虛有其表的植物。


轉錄分享被關起來的孩子/ 小熊媽

                  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23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