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教養] 看不見的教室(二)

        上一篇解釋過為什麼要帶小孩出去玩的三大理由,這篇要來好好講講要去哪裡玩了。既然說希望小孩能邊玩邊學,就不能只去遊樂場或是單純走跳的地方,當然遊樂場和單純走跳還是有它的必要性,只是對父母來說太方便了,對小孩來說娛樂性也太高了,要怎麼把他們變成很棒的教室我留到最後再說,先說說我挑選教室地點的幾個原則吧。

        原則一教室地點必須要有節目可進行。什麼是我所謂的節目就是讓小孩可以參與的活動,或吸引他們的亮點。小孩都喜歡互動式的東西,因為他們需要有人對他們的行對做出回應,只要發現做了A會發生B,他們就會覺得很有趣,這也是為什麼小小孩很喜歡玩按鈕,因為按了就會有反應;同理可證,單純地坐在教室裡上課學習效果是最差的。這些節目可以包括餵小動物、玩沙、採水果、看風車等,但DIY活動不在這範圍內,除非你非常確定小孩有濃厚的興趣會參加,不然到了現場小孩不想參與,或是小孩被迫參加了他沒有興趣的活動而不開心,那原本的美意就被浪費了。


        原則二把交通時間算進去後,活動時間符合小孩能承受的範圍。這句話有點繞口,簡單來說,就是不要讓小孩太累,不然後面精彩的還沒玩到就睡著了^^;或是撐著玩下去,搞到小孩太累發脾氣或晚上睡不好,對大家都沒好處,這種例子太多了。就我自己的經驗,小孩三歲以下多半是要睡午覺的年紀,玩一整天著實沒有必要,重心放在午餐之前就可以了,不然就是吃完飯後,有個可以讓小孩好好睡覺、大人休息的地方,讓小孩補足體力後再繼續玩,不然照顧一個又累又歡的小孩,只會讓大人筋疲力盡而已。三到六歲就可以慢慢拉長活動時間了,但如果希望小孩情緒穩定,最好還是天黑前回到家,這樣才能維持平常的作息讓他們乖乖上床睡覺,如果經常為了玩而晚歸,久了小孩的健康也會受到影響的作息規律是我個人的堅持

        原則三不要太貪心,一個地方可以分幾次去。有些地方很好玩,節目很多、可以玩很久,千萬不要因為這樣趕行程,第一,走馬看花沒有意義,第二,小孩沒有玩夠硬要把他們拉走,是很痛苦的事情^^;那如果小孩很快就玩完怎麼辦呢準備一些備案吧例如帶一些可以跑跳或殺時間的玩具,像球、泡泡或風車等;有些家長則很用心,會出幾個題目或活動紙讓小孩動動腦或找事情忙;吃東西則是最後的絕招,即使是不愛吃飯的小孩聽到點心兩個字,多半會停下來吃個兩口,自己帶食物去野餐就更棒了,總之多出去幾次摸清楚小孩的習性後,大人就慢慢能抓到排多少行程最適合自己的小孩了。


        出乎意料之外地打了那麼多,看來到底要去哪裡玩要放到下一篇才能講了,如果大家不嫌棄,下一篇我會把我去過又很喜歡的地點整理後拿出來分享,敬請期待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