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教養] 媽媽的心魔,小孩的天敵

        如果你是家裡有學齡兒童的家長,下面的畫面你應該不陌生媽媽教小孩寫作業,講了一遍又一遍,隨著不同教法的出現甚至越來越詳細,小孩卻仍是一副不解的表情,最後媽媽火大、小孩大哭,難怪現在會有人說該給人家賺的錢還是要給人家賺,把小孩送去安親班寫完作業、複習完考試再回家,就能夠維持和睦的親子關係,聽起來變得相當誘人不是嗎^^;

        距離Noki開始學琴才一個月,每晚陪他練琴已經快要變成一個苦差事,我不懂為什麼這麼快就要讓小孩彈八個音節的譜還要左右手交替,尤其是Noki根本還看不太懂音符,為了讓他跟著拍子跟著譜,我必須耐著性子一次又一次跟他重頭彈,本人耐心一向有限,最後結局就是媽媽不想教、小孩也不想學了,爸爸在旁邊看得直搖頭,說還是不要學好了,原因不是因為覺得兒子學不來,而是對媽媽沒信心Orz



        冷靜之後我寫訊息去問老師,老師沒立即回應,所以我又問了另一個音樂專業的朋友,原來真的有小朋友是沒辦法一邊看譜一邊彈的,初學者搞不懂拍子的概念也是很正常的,所以心得一用自己的學習經驗來教小孩是不對的,因為他學習的方式未必跟你一樣,但這就是我們的心魔啊我們又不是學教育的,當然本來就只能用自己的學習經驗與方式來教導小孩,這一路不但是小孩跌跌撞撞,我們又何嘗不是呢

        心得二我本來想怪罪老師給Noki出太難的曲目,連看譜和拍子都還不會,變相是要家長自己教,但原來那完全不是問題的癥結,如果Noki可以不看譜、不跟拍又彈得不錯,那是否看譜似乎也不重要了。或許很多怪獸家長在家裡看到小孩的功課或考試結果出了問題,會先用自己的想法去解釋然後急著找老師興師問罪,但老師也有自己專業的看法和判斷,事情可能往往不是我們想的那樣,這又是一個非專業教育者會遇到的心魔

        心得三如果天生就不是一個超有耐心與愛心的母親,教功課這種事情要馬就是讓給別人,要馬就是眼不見為淨。我跟Noki約定好,以後睡前他自己練琴,想怎麼彈就怎麼彈,然後派爸爸在旁邊當聽眾鼓掌,效果出乎意料地好,原來小孩是要灌迷湯的,只要在旁邊一直拍手,他就會越練越起勁XD雖然這不是我的風格,但顯然對Noki超有用的,而且他真的越彈越好,甚至沒人在旁邊他也會幫自己拍手,我只能說我太感謝我老公了


        我們都希望小孩能在沒有壓力下學得快樂、學得好,這句話本身就充滿了許多矛盾,要怎樣才能又對小孩抱有期待、又不要展現你熱切的關心,這簡直會讓家長憋到內傷,但我想這個技巧就是需要我們一直修練的,而且小孩越大越會用到,現在的我暫時還能享受無為之治帶來的好處」(這好處也是運氣好才有的,如果小孩沒天分自己練不起來就變惡果了,希望以後我和小孩間還能繼續保有這樣的信任與默契,讓我們繼續維持和睦的親子關係下去吧

1 則留言:

  1. need a man to train a boy
    boys are dogs , girls are cats
    no robotic pianist
    Men from Mars , Women from Venus
    patience training #1 , for all age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