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學習] 香港教育裡天真的迷思

        三年前我開始要為Noki研究香港教育制度並報讀學校的時候,以為香港過度追趕學術進度的風氣以及所謂的「怪獸家長」,不過是一部分人而已,我以為只要我清楚自己的教育路線、堅守自己的理念,我始終可以找到一間比較符合自己期望的學校,並讓Noki在「正常範圍」內快樂地成長,而我不敢太期望也不妄自菲薄地覺得,除非基因有太大問題,不然Noki在正常情況下應該都可以念個不太差的成績,所以我們並不需要太過擔心。

        所以三年前我放棄了讓他去念國際學校的機會,讓他從本地甚至是村校等級的幼稚園唸起,但這一路走來,看到、聽到、加上自己親身經歷的,都再再打擊我對香港教育制度的信心,所以我今天終於忍不住要寫出來,寫給那些和我一樣曾經天真的家長們,如果你有以下幾個迷思,那就代表你還沒有看清現實,你可以保持信念、懷抱希望,但千萬不要錯估形勢而讓自己後悔,目前來說,我對Noki幼稚園的選擇並不後悔,但讓我死心的,應該是香港的教育歪風。




迷思一   我想讓孩子有快樂的童年

        誰不想讓孩子有快樂的童年?但香港的幼稚園、小學、中學都要考試,因此很多家長為了讓小孩準備考試,很早就開始幫他們補習,就是所謂的「贏在起跑線」。像我這種外來移民,沒有從小接受這種文化洗禮的人,自然覺得無法接受,為什麼要為了考試讓小孩這麼小就補習?本人可是只有為了考非本科系的研究所才補那麼一次的耶~我當然不想讓小孩這麼小就這麼辛苦。因此當時家長間就出現了一種聲音︰「我想讓小孩念一間輕鬆的幼稚園,讓小孩有快樂童年,要辛苦就上小學再說吧。」因此我們選擇了家附近的一間村校,操場大、功課少,前兩年小孩確實很開心。

        但再快樂的學校也要面對現實,小孩升了K3要準備跟小一課程銜接,但小一課程跟台灣的相比,已經不簡單,要開始寫日記了!頭兩年的快樂學習顯然不夠用,所以K3要開始趕進度了。最明顯的就是寫字,別的學校K2就開始默書,K3開始每周小考、測驗,我們都沒有,只有周末回家的作業多了好幾本週記、閱讀報告和新聞分享,都是要小孩自己寫的,試問,小孩學過的字不超過十個,要怎麼寫週記跟閱讀報告?原來快樂學習是在學校,回到家就要靠家長自己幫小孩「補習」,我終於領悟到這是個天大的騙局,而且是我自己在騙自己!

        一轉頭,同班的其他家長都在說,自己從K1開始就在家幫小孩教了多少中英文單字,一直以為會選擇這間學校的家長應該是同道中人,沒想到個個都說︰「只靠學校當然是不行的啊!」那…所謂的快樂學習呢?還是說他們覺得學校功課少,小孩只要應付外面的補習,跟其他名校幼稚園功課多、考試多、還要補習比起來,這真的已經很輕鬆了…?看來我們不是小孩是天才,就是媽媽是蠢才啊Orz幼稚園兩年一晃眼就過去,現在已經是要開始考小學、比高下的時候,我們哪來這斤兩跟人家競爭呢^^;


迷思二   還有時間,努力就有機會

        香港學校中,有一種特別熱門,是所有家長從考幼稚園就會爭破頭的,叫做「一條龍」學校,意思就是幼稚園考進去,只要成績達標,就可以一路小學、中學直升上去,就因為不用再跟別人去考小學跟中學,唸書的壓力稍微小一點點,但相反地,一年有幾千個小孩去搶幾十個幼稚園學位,考進去的大概都是人中龍鳳吧XD

        一直覺得小孩兩歲還看不太出來什麼特質,跟人家去玩這種遊戲,還會影響小孩的自我評價與自尊心,實在沒有必要,所以也不想淌這個渾水,但現在要升小學了,也希望小孩能念個不要太差的,誰知道面試內容一打聽,心都涼半截,人家做龍中龍、鳳中鳳的,早就會寫中英文作文、算1144+258-365了,你說那些好的名校小學,還挑得上我們嗎?雖然我自認為Noki不笨,但現在的小孩哪個不聰明、不口齒伶俐的?面試時間這麼短,來考的學生有三四千人,哪有辦法在短時間一眼看出誰是天生的天才還是後生的人才?哪個可以隨手翻本書琅琅上口念出來的,立刻就錄取啦!

        你說,沒關係,小學才剛開始,還有六年,我們好好念、慢慢追,考中學的時候總可以站在同一個起跑點競爭了吧?我只能說這種想法還是好傻好天真,因為人家小一收的學生程度都已經可以念小二了,所以他們早就超前一個年級的進度去教了,只能說起跑點如果已經有斷層,到後面可能就會變成鴻溝,我完全不覺得過了六年會變成齊頭式平等,比較可能會出現的應該是M形社會的菁英班與放牛班,也難怪人家不敢輸在起跑點,因為後面根本就是望塵莫及追都追不上嘛!當然,我們還是不能抹煞天才與非常努力的人的可能,但我不能把這兩個假設放在Noki身上,如果知道童年只有快樂三年不到的時間,那可能會推翻很多家長當初的決定。


迷思三   找間快樂學習的小學

        上了小學之後慘烈的狀況我已經聽得太多,開學第一週就要小考已經不出奇,有些在開學前直接把小一書單開給家長,叫家長利用暑假時間補上,開學直接上小二,這才是真正的狠招。於是我開始慌張地尋找是否有一間「功課少且不特別標榜學術」的學校,不然就是小一的程度淺一點,至少可以跟Noki現在學校銜接上的,這就是我今年暑假留守香港、參加各家簡介會的目的。

        在聽了許多名校校長的教育理念,並在簡介會上點頭如搗蒜甚至差點動容落淚的時候,我看了看身邊幾百位跟我一樣「虔誠」的家長,我想想這麼好的一間學校,說可以讓小孩喜歡上學、快樂學習,哪個家長不想把小孩送進來呢?只是我想這裡面可能有一半都是名校幼稚園的家長,又有一半小孩是補了兩年習的,就算校長再怎麼說他們想挑有資質的學生,Noki的機會還是微乎其微。更讓我擔心的是,就算Noki被幸運選上了,班上其他的同學不是三頭六臂就是家裡有十面金牌,他自己也會壓力很大吧…。寧為雞首不為牛後,如果讓小孩在一間不怎麼樣的小學校增加自己的自信心,也未嘗不是個策略件好事,所以我安慰自己,說不定考不上也是好的。

        但更讓我震驚的來了,跟Noki幼稚園有連繫的小學,照理說應該是程度上最能銜接的,居然在開學第三週讓我看到了中文默寫的測驗卷,第一,學校當初標榜小一是沒有考試的,正解︰是的我們沒有「考試」,只有「測驗」;第二,K3畢業的時候我不知道小孩是否已經會寫所有文具名稱,如果不會,開學三週內要小一生會寫二十個中文單字,會不會太過份?如果已經會了,到底是老師教的還是家長自己在家裡教的?我覺得現在的父母未免太偉大,連中英文都要自己在家裡教,如果這些都要靠自己教,那我乾脆讓小孩在家自學就好了啊,但最讓我詬病的是,小孩的作業很多都無法自己完成,都要靠父母,以前我們都自己寫作業的年代跑到哪裡去了?這樣要怎麼教小孩不要依賴父母幫忙寫作業?我真的很不想幫啊!


        於是美麗的憧憬幻滅了,那些教育家口中的理念,在變調的教育風氣下,變成一篇篇華麗的謊言,說得到但做不到,一切還是成績分數決定一切啊!我終於認清這個事實︰不管你是選擇大抽獎去傳統的官津小學,還是相對自由的直資與私立學校,上了小學都免不了追趕進度的宿命,就算你不在乎六年後的考試,還是要面對每週的測驗和小考,你能摸著良心跟小孩說「隨便考考不要唸書」嗎?還是你覺得只能摸摸鼻子,找家教就找家教,能補習就去補習,再不然就自己挽著袖子下海教,反正不管你信不信,總之我是認栽了。


不論是哪種作法,我都覺得身為一個家長,這是你至少該認清的事實,如果你還有機會與能力去做選擇,我想到K2時聽過一個教育專家講過的一個真知灼見︰「如果你心儀某家小學,去看看他們的書單。」因為看了書單就知道他們的程度在哪裡,你也就知道心中的那把尺在哪裡,豐儉由人,你要小孩的學術程度到哪邊,完全是你可以決定的事情,升學這條路,沒有捷徑,不然就往體制外走,只能說香港小孩與家長,真的不簡單!

2 則留言:

  1. =_= 真的好矛盾呀,我也開始害怕了。不知道我們選擇的K到底對不對。。。 但聖約瑟有沒有直升小一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聖約瑟有連繫小學,但算是傳統小學,所以不是我的主要目標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