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學習] 英華小學小一面試1st Round

        關於小一面試,我本來想等全部考完再寫的,不過小一和K1的面試一起來,我想等考完我應該也記不得面試內容了^^;所以還是一邊考一邊記錄吧…,等該校的該輪面試都結束後再公開跟大家分享囉!


[英華小學]

        先大致介紹一下這間非常出名的傳統男校。說出名其實是因為它的直屬中學—英華書院是Band 1的學校,大約十年前成立了小學部,又請了一位不錯的校長來任教,所以英華小學一直都是非常熱門的名校小學。


        之所以會考慮這間小學最大的理由是交通方便^^;地點就在西鐵南昌站旁邊,從家裡出發只要搭三站,離Aaron公司也不遠。第二理由它是男校,看過男女大不同的相關書籍後,我深深地覺得小學男女分班真的對男生來說比較好,當然校長也是非常有理念的人,每年都會針對小男生喜歡的遊戲方式來規劃主題式的教學,每一場簡介會甚至面試都親自到場演講,誠意十足,演講內容也很有感染力,每次聽我都會很想哭。

        但缺點是,他們對學術程度的要求非常高,因為小孩進去後要用很多時間去「玩」,所以進去前就要有很好的中英數基礎,我們的學術程度幾乎是零,所以我之前擔心的是讓Noki去參加面試,會覺得挫折感很大Orz再說雖然校長的理念很好,但在一個學生程度都很高的地方,實在很難說實質上能保持多少理念,或許學生在裡面每天爭得頭破血流,或是在外面天天補習,這點真的難說。

        所以我只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來報名,大概有95%的機率Noki不會上,可能連第二輪面試都進不了XD但為了後面幾家我們比較喜歡的學校,先來個模擬考也不錯,而且如果可以讓Noki有要「努力念書」的覺悟,也算是個意外的收穫。


[1st Round面試]

        英華每年都四千多人報考,學校對於處理入學申請的面試已經非常有經驗,所以雖然八月中才接受報名,但九月初就開始面試了。我們很幸運地被安排在星期六面試,說幸運是因為,我應該不會為了一間不太可能去讀的學校而特地幫Noki請假=P

        因為我本來就抱著模擬考的心情而來,加上不想破壞Noki對面試的第一印象,所以並沒有太緊張,反而是Aaron從前一天晚上就開始幫他「心理建設」,一直到排隊上樓都還在說,後來他自己在等的時候跟我說他還蠻緊張的,看來爸爸也是蠻需要模擬考的嘛哈哈XD

        英華小學安排得很好,在樓下按收據編號分好組別後,我們就跟著老師進入禮堂。進禮堂後分家長一邊、小孩一邊,老師都很有經驗怕有些小孩會害怕跟家長分開,所以在集合時就一再提醒家長,要先告訴小孩上去後就要自己進去了,免得在門口出現難分難捨的鏡頭。進去坐下後,老師也不停撫慰小孩,跟他們說爸爸媽媽就坐在這邊等他們,甚至可以望一下爸媽坐在哪裡揮揮手,不過真正要跟老師進去時,還是有小朋友哭了,Noki是第一個進去的,還好沒這個問題^^;

        我很喜歡英華小學安排的一點是,他們一開始就在舞台上擺了很多飛機,以搭配他們上個年度的主題「翱翔萬里」,老師也塑造一個遊戲的情境,告訴他們等一下會帶他們去候機室參觀,參觀完後就回來找爸爸媽媽,走的時候甚至會有紀念品,是他們去年學生自己設計的一套遊戲卡(這是校長後來演講的時候跟我們透露的,希望我們可以好好跟小朋友「玩」這個遊戲),連Noki出來都說好好玩,還想再去一次!

        但實際上到底在裡面做了什麼呢?進去前我有給Noki一個任務,請他幫我看看他們教室裡面是什麼樣子,因為我沒進去過,不過Noki沒特別留意,說根本沒啥候機室^^;看來是騙不了他。他說他先畫自畫像,然後就去一個地方等,等了很久、看了很多重覆的書,中間有老師叫他去回答問題,像是看圖片拼英文字(大象),和認中文字,然後就出來了,聽完我想大勢已去,因為考的果然很學術,全都是他最不拿手的,我想應該也不用等待第二輪面試的通知了吧!


        不過我很高興第一家面試的是英華,因為他們把情境塑造得很成功,讓小孩雖然面對了很難的題目,依然覺得很好玩,希望接下來的學校也可以繼續延續這樣的風格和經驗,因為每一家如果能入圍,至少都還有第二輪或第三輪,簡直就是耐力戰啊T_T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