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日記] 家有小黑不寂寞 - 香港姬兜



        星期三一早,在小孩房間外的陽台上發現了一隻不小的甲蟲,因為翻過來一直在掙扎,本來忙著陪小孩吃早餐所以不以為意,想說過一陣子牠應該就自己翻過來飛走了,沒想到過了快兩小時去看牠一下,牠似乎已經筋疲力盡地躺在那裡,看來不幫牠不行^^;



        把牠放到有透氣孔的有蓋碗裡後,這才發現牠的右後腳斷了,很好,這下不但要幫牠一把,還要好人做到底、照顧牠的餘生了…,但礙於當天還有一整天的行程,所以我只好切了片梨子給牠,然後留牠看家,下午再找時間到處去買裝昆蟲的透明箱子,真的是上天給我的挑戰啊Orz

        因為家附近片尋不著甲蟲店,最後我只能在水族館買到人家用來養魚的透明箱,從家裡的花圃裡挖了一些土,配上Noki撿到的果子,就是甲蟲的家。本來想問甲蟲店老闆牠到底叫什麼名字,因為沒有找到專業人士,只好上網自己查,原來我一直以為有一隻角的就叫獨角仙,但朋友說獨角仙只是兜蟲的一種,尤其是野生獨角仙很少見,所以兜蟲的機會較大,我們只好暫定叫牠「小黑」了^^;

        有小黑在家的日子真的不一樣,因為透明箱擺在客廳桌上,每天起來或在客廳沒事,都會去看看小黑有沒有在吃東西或是在幹嘛XD水果試過了水梨、火龍果、香蕉和哈密瓜,牠最喜歡的是香蕉,興趣缺缺的則是火龍果,看來牠跟Iro一樣,都喜歡吃甜的東西^^;不過到了今天,不知道是天氣太熱還是水果的關係,箱子裡聞起來有股酸臭味,讓我開始擔心會不會發霉,所以還是去找一間專業的甲蟲店諮詢一下吧!

        帶著小黑出遊了一下,我們最終到了甲蟲店,老闆人很親切,馬上帶小黑去水龍頭下洗澡,也幫我們把土換新,原來裡面的酸臭味是甲蟲的糞便所致,所以每隔兩三個禮拜就要換一次土。另外這裡有甲蟲專用果凍,還有一種樹幹上面有專門可放果凍的洞,看來果凍跟樹幹也是不買不行的了^^;老闆告訴我們小黑的名字是「香港姬兜」,所以牠真的不是獨角仙,而是姬兜蟲(不過還是有人叫牠「姬讀角仙」啦!)還很熱心地介紹了很多其他種類的甲蟲,Noki也看得興致勃勃呢^^

        以養甲蟲來說,我還很缺乏經驗,但甲蟲不會吵、亂跑,照顧成蟲也很容易,的確可以成為小孩不錯的寵物(比起要不停餵桑葉的蠶寶寶來說,我覺得方便很多XD),希望Noki能持之以恆地把牠照顧好,以後才有機會再來挑戰其他的甲蟲喔!小黑,以後請多多指教啦<(__  __)>


註︰抓到小黑的隔天早上,我婆婆問Noki要不要去找看看外面哪裡還有牠的「家人」,Noki回答︰「不用啦~我們就是牠的家人啊!」我只能說你也太有愛了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