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教養] 成長沒有捷徑

        我是個焦躁易怒的人,為了不讓自己在遇到事情不如預期時動氣,我學會讓自己做好各種準備以應付不時之需,但就在我以為我已經解決這個問題、不再是這樣的人以後,這個缺點依然在我當了媽媽後表露無遺,想必是上天要告訴我,治標不治本是不行的,這可能是我一生要做的課題,還沒做完就不能畢業^^;

不知道是先天遺傳還是後天影響,Noki也是焦躁易怒的個性,而且還有「青出於藍」的趨勢,之前我常常被他的抱怨惹火,最近則是發現雖然我教了他怎麼用「說出來」的方式代替亂發脾氣,但並沒有降低他說「生氣」的次數,在他的疲勞轟炸下我也會跟著發怒,這樣簡直就是惡性循環。



有一天一起看Planes這部動畫電影,我問Noki覺得那部老飛機Skipper當教練兇不兇,我說雖然Skipper一開始很兇,但其實他是很希望Dusty表現好的,有些人就是這樣,刀子口豆腐心,但當Dusty誠實跟他說自己的困難在哪裡後,Skipper也幫他找出了他專屬的跑法,就因為Dusty沒有因為遇到困難而放棄,最後才會成功。

這件事情讓我想到,沒有什麼事情是一蹴可幾的,我們不可能期待學任何東西都一帆風順、什麼挫折都沒有,如果小孩要學會一個字之前需要聽四千遍,那我們就得讓他聽四千遍,如果要失敗十次他才能學會,那就不要去期待他只失敗五次,或是做一大堆有的沒的只希望他能夠避開失敗的過程,因為那是不合理也不可能的。


同理可證,如果希望一個人從焦躁易怒變得平順溫和,方法絕不會是讓他避開所有會生氣的可能,而是讓他一次又一次從生氣中去尋找讓自己平靜的方法,如果要生氣四千次才能懂得什麼事情其實不需要氣,那我寧願讓他現在快點累積到四千次,而不是去期望他生氣兩千次就好,當然像我們這種焦躁易怒的人,生氣的次數可能比平常人多了點^^;但那也沒辦法,至少我們可以完成一項人生的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