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學習] 升小一portfolio

        香港報名直資和私立小學的時候,有些學校會要求提供其他資料,例如小朋友參加過的比賽或活動證書、生活記錄等,於是就出現了portfolio這種東西。家長為了用portfolio幫小孩加分無所不用其極,不但有專門講座以及幫人代製的服務,甚至曾經有誇張到做立體紙本及郵寄ipad的地步,後來就有學校嚴格限制portfolio的頁數及形式,將這股歪風稍微壓下來了點,但只要有學校表明會收,家長還是不敢怠惰,於是我也只好做了。

        上網查了一下portfolio通常包含哪些東西,大致上都會有一封自薦信、得獎及活動紀錄、生活照這三樣,分享的版友說法有點不一,有些人認為生活照一定要把在國外的照片擺出來、放上一大串的興趣班履歷,讓學校知道家長的「實力」;也有些人認為照片只要選小孩上鏡的就好,總之portfolio的目的就是讓學校看到小孩好的那一面,所以一開始我也跟從類似的方向,想說把小孩的活動及得獎紀錄做個整理,然後放上最好看的照片,就這樣很制式化地簡單弄了幾張,問Aaron覺得如何,結果他說「完全不吸引」,好吧我也默認,因為真的很「普通」^^;


嚴格來說,Noki沒有傲人的獎項,也沒有五花八門的才藝可列舉,而照相…又是他最討厭的,我唯一可以拿來做文章的大概就只有我們的理念跟背景,偏偏那樣又太八股了,學校一定不想看那麼多字,所以Aaron只問了一句︰「學校看了會想選我們嗎?」我必須承認這份portfolio完全加不到分Orz但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凸顯小孩的特質和我們的理念、又不會讓學校覺得我們風格太過創新呢(Aaron本來提議做成像FB那樣的timeline)?這真讓我傷透了腦筋,只好拿出當年準備推甄的熱情,重新開始做功課。

就這樣,每天晚上加班做了一個月,新版的portfolio終於完工了!這次做的我跟老公都很滿意,圖片適量,也把重點放在小孩及我們的特質上,不敢說一定能加到分,但至少看完這份portfolio,對方應該可以明白我們跟別人哪裡不一樣^^;當然不可否認的是,有很多時間我是花在英文翻譯跟美觀上=P不過做完這份portfolio,我不禁深深認同一篇分享文裡的話︰「portfolio最好提早準備,可以的話一年前就可以開始了,做portfolio前,你自己先想好及寫下你們家庭教育理念,再看看你要小朋友學/做的東西可以怎樣配合你們的理念。」我不得不承認這是真的!雖然一年也太誇張,但寫小孩的portfolio還真的有像寫遺囑那樣整理人生的效果-_-


但再怎麼說,portfolio只是參考資料,面試的第一關還是要看小孩的表現,以Noki現在的學術程度,還是非常危險。每次家教老師跟我說Noki不認得哪些字的時候,我都非常汗顏,雖然我一直說明我們不打算逼Noki學這些東西,但老師也一直讓我知道「現在學校考這些東西都是基本的」,我抱著天真的念頭跟老師討論,說我們只希望能找到一間學校有好的老師,可以看到Noki的資質並願意栽培他,但老師告訴我很難,一來面試的時間很短、人又多,老師不可能當場看到每個小孩不同的需要,只能用學術表現來評分;二來即使有些學校有所謂的「拔尖班」(類似我們的「資優班」),最後也是淪為「升學班」而已,所以我追求的難道是烏托邦不可能實現的境界嗎?那我實在不知道我在portfolio裡面講那些理念做什麼了Orz唉,再怎麼天真理想也要跟現實妥協,或許只是我一直不願意面對罷了,把自己該做的做好,剩下的就交給小孩自己去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