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日記] Noki之遊戲治療大剖析

        自從五月底從台灣回來,Noki每天都在喊不要上學,而本來就已經開始排斥的足球課,更是從大哭不上到最後根本不上,讓我十分兩難,雖然明明知道這種課外的東西不需要給他壓力,其實上不上都無所謂,但又不希望開了先例以後會讓他覺得什麼事情只要遇到困難就可以放棄,何況連一定要上的學都開始說不想去了,以後要怎麼辦(抓頭)。

        因此我非常想了解他不想去上學/上足球課的原因(奇怪的是唯一一個不是在學校上的英文課,他卻從頭到尾沒有說不想去)。我問了每天去學校接送小孩的家長,想看看是不是老師的態度最近有什麼異常,暫時排除老師的問題;也問了學校主任;當然也問了Noki本人,循循善誘加套話之下,終於知道他討厭某班主任的原因是當班上有同學不乖時,那位老師會先好好講再口頭警告,有時候會拿東西在小孩面前揮一揮試圖吸引他的注意,但那個動作讓Noki誤會老師是要打那個同學,所以他很害怕,我聽完真是替那位老師覺得無辜-_-;加上最近學校要排練畢業典禮的表演,所以可能讓Noki格外感受到老師的壓迫感,本來沒事會在家唱表演歌「Over the Rainbow」的他,現在也開始說不想練習、不想上台表演,說覺得表演「很難」,在抽絲剝繭之下我才問出來,他覺得難的地方是小朋友要手搭肩排成一列地出場,而他前面那個女生很不喜歡他手抓肩膀的感覺,要他用很奇怪的方式搭肩,讓他很難抓緊、跑一跑會鬆開,就這樣覺得「很難」,我聽完臉上真的是三條線,但又不能否認他覺得難的地方-_-


        奇怪的是雖然這些問題後來都幫他找了解決的辦法,隔天起來他還是不停跳針說不想去,每天都要重覆這些話我真的快要抓狂了。看到一篇文章說小孩突然變懶散、不想上學,有可能是某種心理障礙的前兆,所以我才興起去看心理治療的念頭,小孩沒事當然最好,順便學一些應對之道也算收穫。剛好有個朋友學過遊戲應用也上過遊戲治療師的課,乾脆就利用足球課不上的時間帶Noki去找她玩玩了^^

        朋友很用心地幫我借了場地也帶了一堆玩具給Noki,安頓好之後我就出去等他們,外面也有錄影機給我看他們在裡面玩的情況,過程讓我覺得十分有趣,例如朋友趁離開的時候從錄影機看Noki在幹嘛,從他的行為去分析,好像在辦案一樣(對不起電視看太多),過程大約一個小時,結束後朋友讓Noki畫畫,然後出來跟我說她的觀察。她說Noki是一個非常小心的人,而且每件事情需要固定的規律,例如在排玩具兵時,他會非常堅持每個士兵要朝著同樣的方向、間隔同樣的距離;他觀察力很好,會觀察周圍的狀況,不是只顧自己想幹嘛就幹嘛的人,所以當他發現周圍的事情充滿著未知與變動的情況時,他會覺得不安;他對時間比較焦慮,跟他說五分鐘後收東西,他會趕著三分鐘就收完,沒辦法好好地玩完五分鐘,不過動作快是另外一個優點,而且他雖然對時間焦慮,但還不至於到發脾氣;最後就是他面對困難的態度,例如有一個玩具兵,他第一次排的時候發現那個玩具兵一直倒,就把它放在旁邊不玩了,後來遇到同樣的情況,我朋友鼓勵他再試一次,這次成功了,他之後就願意多試幾次去排玩具兵,所以她覺得Noki其實沒什麼大問題。

        以上這些事情乍看之下似乎沒什麼,但卻回答了我對他一直說足球課很難的疑惑,我一直不能明白,你每次練習時老師都讚美你,甚至連搶球時也可以一人進三球,為什麼還會一直說很難,其他同學聽到應該都會想揍你吧^^;但我朋友說他喜歡固定的規律、不喜歡變動與未知的環境,那麼當他在踢球時、尤其是跟別人搶球,太多未知的變動性對他來說就是很大的壓力,難怪他會害怕。「這要怎麼解決?」「這沒辦法解決。」「所以他一輩子就是這樣?」「他還太小了,或許還沒辦法掌握到、發現到即使是一場球賽,也是可以有規律可言的,但等他長大了他就有能力去看懂了。」最後這句話真是一針見血,我一直希望能更了解他來幫助他面對問題,但不是問題解決人就立刻會成長了,「如果他做不到,就是真的做不到」,算命師也是這樣跟我說,但我沒有再往前看就是—他現在做不到的,可能以後自然就會了,所以我的朋友告訴我不要執著在每天跟他討論、詢問、查看問題到底在哪裡,只要陪他度過現在這段時間就可以了,我只能說,我真的是到那一刻,才真正聽懂那麼多人想跟我表達什麼^^;


        前幾天我才看過威爾史密斯跟他兒子演的電影「After Earth」,裡面他有一句話我覺得講得很好︰「恐懼是來自人對未知的未來所作的想像。」我告訴Noki,你不知道今天老師會不會發脾氣、足球課會不會搶球,越想就會越害怕,但你要做的不過就是對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做好準備而已(這是我的方法)。不過說是說了,一個五歲大的孩子可以體會得了多少?就像威爾史密斯的兒子問他他是怎麼克服恐懼的,也未必真的聽完就可以做到啊!既然這是Noki一生的課題,所有的困難也只能靠他自己去體會了,我們能做的就是陪在旁邊聽他說什麼事情好難,然後鼓勵他再試一次(其實這就是最困難的部分),如果他覺得太難而放棄,我想也沒什麼好說的,就只是時間未到而已,身為他的父母,如果連這都不能體諒,那就太過分了…。以上,本案宣告終結,可以close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