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札記] 加分的人生

        我回台灣見算命師的時候,她跟我講了一個自己親身的例子。她說她幾個哥哥念書都非常優秀,只有她沒有考上公立大學,那些哥哥和其他親戚都笑她,但絲毫沒有打擊她的自信心,因為她的父母都不是大學畢業的,從小她只要做任何事情,她父母都覺得非常了不起,她問我跟我老公學歷是什麼,要我多注意這個高學歷父母才有的通病,我自知很不會稱讚別人,更不會把小孩做的雞毛蒜皮小事當天才來稱讚,所以聽完我非常地心虛,也覺得自己該檢討如何改進。

        至於從台灣回來後,Noki對於自己討厭的人事物反應變得比以前還要激烈了,有時候我實在受不了他什麼都不喜歡、什麼都不滿意的抱怨,覺得我好像整天都在安撫他、說服他、安慰他,重點是這些事講過以後還是日復一日地發生。跟老公反應後,他回我這可能是跟我學的-_-好!那我就從自己改起,我決定要多看小孩好的那一面、少看他不好的那一面,但小孩就是整天惹麻煩搞得我暴走啊>_<情緒上來的時候要怎麼不看他不好的那一面?我還是不得其法。


        為此我想起「好媽媽就是好老師2」的作者提過的方法記功本。我特地去買了一個小本子,跟Noki說只要他有做過什麼值得表揚的事情,我們就把它寫下來,沒想到日子過去了,我常常搞不清楚到底要好到什麼樣程度的行為才應該記、重複做過一樣的好行為該怎麼記,甚至因為本子固定放在某個地方,在好行為發生的當下本子不在身邊而沒有記下來,就這樣最後不了了之

        直到有一天,聽到老公跟小孩說誰誰有好行為就加分,兩個人一下加1分,一下加2分,樂此不疲,讓我忍不住問老公加了分到底可以幹嘛,他說不幹嘛,就只是讓小孩有榮譽感而已。那天晚上Noki甚至自己剪了一堆不同分數的卡片,收集在資料夾裡來算自己的總分,我發現這也是一個不錯的獎賞制度啊!就決定來弄個計分板了(請見下篇「自製Lego計分板」)。

        但第一天我自己實行的時候相當失敗,因為我覺得好行為可以加分,壞行為要扣分,完全忘了「好媽媽就是好老師2」裡面提過的這個大忌。還好那天晚上我自己結算的時候就發現問題了,原來我對小孩犯錯的行為看得比較嚴重,所以只要有不對的地方我就給他們大扣分,結果好行為只有22分的累進一下就被壞行為扣掉了,Iro最後甚至一分都沒有@_@但他明明就有好行為啊!如果加分又扣分,最後根本就不會記得那些好行為,那這個制度就失去意義了。

        這個做法也讓我發現自己潛意識的缺失,就是「看錯的行為比對的行為來得嚴重」,還有因為Iro很多事情是以前Noki做過的,我就更少讚美他,當下我痛定思痛(還好那時計分板還沒做好,所以沒有正式開始跟他們記分),不但以後只加分不扣分,而且任何好行為(即使我以前覺得是理所當然該做到的)通通都要加,自己起床換衣服可以加、吃完飯可以加、畫了一幅漂亮的畫可以加、甚至爸媽出門跟阿嬤乖乖在家也可以加!

晚上回顧一天做的事情來加分變得愉快多了,小孩不但搶著說自己今天做過的好行為,我也會問Noki在學校有沒有什麼好行為是可以被加分的;講到小孩做錯的事情,我只會淡淡地說下次不要再犯,而不是一個勁兒地嘮叨,因為已經不再把焦點放在不好的行為,我也不會跟以前一樣那麼生氣了。我跟小孩說,我希望他們可以記著美好的事情,把不愉快的事情忘記,做錯的事情我們當下檢討完就放過自己,這也是希望能改善Noki對自己負面情緒的壓力。


這個制度暫時實行下來,還算輕鬆省力,而且看起來效果不錯,用意也十分良好,希望可以繼續持續下去,如果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我會在這裡再做補充。很高興的是,我覺得自己似乎也越來越能看到人事物好的一面了!大家共勉之^^詳細的規則我會在自製Lego計分板的那一篇再做解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