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故事] 想吃燒仙草的小男孩

        今天晚上Noki因為分數比弟弟跟自己昨天的成績要低,非常不開心,說他再也不要計分了,為了安撫小孩,我只好拿剛才講過關於燒仙草的故事,臨時編了另一個出來,關於一個想吃燒仙草的小男孩的故事…。


---------------故事開始的分隔線--------------


有一個小男孩,非常想吃燒仙草,於是跑去跟媽媽要錢︰「媽媽~媽媽~我好想吃燒仙草,可不可以去跟巷口的老婆婆買一碗來吃?」



媽媽正在忙,而且其實並不想讓小男孩養成想要什麼就可以得到什麼的習慣,所以她明明知道巷口的燒仙草一碗要15塊,還是只從錢包裡拿出一個10塊︰「喏,我就這麼多。」小男孩就興高采烈地跑出去了。

當小男孩發現燒仙草原來一碗要15塊的時候,覺得非常失望,因為他以為自己一定吃得到的,想到媽媽說沒有再多餘的錢,越想越傷心,最後終於忍不住蹲在地上大哭起來。老婆婆看了覺得很不忍,問他怎麼了,小男孩抽抽噎噎地說了他想吃燒仙草,可是不夠錢可以買來吃。

老婆婆聽了就笑著說︰「傻孩子,雖然你的錢不夠買燒仙草,但也不是一無所有啊!婆婆的豆花一碗賣十塊錢,跟燒仙草一樣好吃,要不要嚐一嚐?」小男孩這時打開手心,看著自己用力握住的銅板,想想︰「對啊!雖然我沒有15塊,但我有10塊錢,10塊一樣可以買東西吃的。」於是就開開心心地接過婆婆的豆花了。

回到家的時候,媽媽驚訝地看到孩子開心地回來,忍不住問他燒仙草好吃嗎?小男孩跟媽媽說︰「好吃啊!媽媽你知道嗎?雖然我沒有15塊可以買燒仙草,但10塊錢可以買豆花,謝謝媽媽^^

所以小孩,不要執著在自己得不到的東西,要看看自己擁有的東西,你會發現你其實已經很幸福了!


---------------延伸活動--------------


        因為小孩聽到我把話題扯回剛才的分數問題上,又開始不開心,我只好趕快轉移話題,問他你如果是那個小男孩,除了改買豆花吃,還有沒有其他的解決辦法,例如問老婆婆能不能只賣他半碗豆花,或是一天存十塊,兩天就夠錢買燒仙草了(Noki這時就發現151020的一半了),順便教他加減的算術(第二天用20塊買燒仙草,還剩下多少錢?),和儲蓄的概念(這樣存到第三天,又可以再買一碗燒仙草),我當初編這故事時還真沒想到那麼多,最後小孩差點興奮地不睡覺了=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