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分享] 自製Lego計分板



        之前看過有公司用Lego來做進度表的例子,一直很想模仿,覺得可以加強小孩的數學觀念,也方便拆解並重複使用,所以要做計分板(請見上篇「加分的人生」),很理所當然就拿出家裡的Lego來了,還好我們正好有兩塊比較大的板子,可以給NokiIro一人一塊^^



        不過計分板的大小十分有限,發現頂多列出一個星期七天就放不下了其他日子^^;所以日期的部分就不放了,只列出月份的前三個字當代表就好,還要排小孩的名字花了我不少時間,真心覺得應該買一些分類盒將各種不同顏色大小的Lego分類,不然光是要從一大堆的Lego找出合用的出來,脖子都要斷了T_T

        因為月份、名字和一週七天這些Lego是很少需要拆解的,所以我用比較扁的Lego可以固定得比較牢,一週七天從星期一到星期天按照Lego的點數大小來表示,週一到週五用一個顏色,週末用紅色,以示區別。至於分數的部分因為要容易拆解,我就用比較厚的Lego來排,並且把一點到六點不同點數的厚塊Lego全部先整理出來,要加分的時候就省去找來找去的時間了。

        每天晚上睡覺前我們就把板子拿出來,從一早起來的活動開始回顧,起床加2分、吃完早餐加2分,有特殊情況我覺得表現特別好的就多加幾分,有時候也會問Noki覺得這個好行為可以得幾分,就這樣慢慢把板上子當天的區域填滿。有一次全部都填滿我說這樣就是滿分,達到滿分後接下來的好行為就不再加分了,但我可以幫滿分的那天加顆星星上去(其實就是小顆的圓形),Noki就提議說可以加在月份的旁邊,到時候可以總結看那個月有幾顆星星,我覺得這提議也不錯。

        所有的分數到了星期一會全部清空重新計算,不過星期一我會把前一個星期天的分數留下來,這樣才能比較自己有沒有比昨天進步,等到星期二的時候才把星期天的清空。當然兩個人不免要互相比較,尤其Noki會很介意自己有沒有比弟弟高分,Iro暫時都還不知道計分在幹嘛^^;但我想這也是一個訓練吧!希望他能夠慢慢懂得去欣賞別人比他好的地方,並勉勵自己明天更努力,這樣等到他上小學開始面對考試跟計分時,也比較能平常心囉!

        最後要老王賣瓜地自誇一下,我覺得我拼的名字好可愛喔XD自己也很興致盎然哩!在排字的時候示範了Lego「形狀」的功用,計分以及用星期算數的時候,則示範了「數字」的功用,真是一舉兩得的好東西!唯一的缺點是Lego沒有五點的大小啦>_<所以計分沒辦法用五個五個一排,目前記分暫時都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的隨便亂排,希望有天我可以想出一個更好的方式來表示十進位囉~大家一起來玩Lego計分板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