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學習] 九龍塘樂基幼兒學校PN面試

        本來想說Noki三歲才開始上K1Iro也理應比照辦理,但因為香港的學制是從1/1開始算,而Iro是一月底出生,明年的K1他只差一個月就可以讀了,所以才開始認真考慮是否要讓他從PN兩歲班開始念(明年開學他也已經兩歲七個月了)。然而Noki的學校並沒有PN班,當年Noki曾經面試過PN的耀中是國際學校,雖然有錄取但最後都因學費太貴而決定不念了,所以這次也不會考慮;最後就只幫Iro報了兩家,就是Noki面試過K1同時也有PN班的St.Catherine’s國際英文幼稚園及樂基幼兒學校,如果有上再來考慮(因為都很遠,即使有校車也未必方便),沒上就算囉!

        樂基當年去面試K1的時候就已經知道,因為PN班可以直升K1,所以K1的名額非常少,考上的機率很低,所以當初就已經決定下次要幫老二從PN開始報,算是當模擬考^^;(沒想到這個模擬考成真了XD)但PN的競爭依然非常激烈,今年聽說四千多人報名,爭取八十個名額(這八十個還要扣掉有兄弟姊妹在裡面以及其他有關係的),所以想要考上,除了面試的狀況要好之外,我覺得還是運氣、運氣加運氣!唯一比較放心的是,Iro算是超大b(年頭出生),再怎麼不濟至少還會自己上下樓梯、會說掰掰並且學別人做動作,如果真的要考很難的題目,相信不會的小孩應該也很多^^;所以除了在準備家長的英文應答之外,我沒有太大壓力,更完全沒幫Iro作任何準備,只要這次不要遲到或再搞錯入場時間就好了=P(想知道我曾經擺過的烏龍可以回到2011年看Noki當年的樂基K1面試記錄)



        比較令人意外的是,Aaron在面試前一天才忽然說要一起出席,這讓參加面試添加了變數,因為根據當年爸爸陪考的經驗,Noki整個都玩開了、完全不受控,實在不知道這次Iro會怎麼樣^^;但其實也不該預設立場,有爸爸參與應該是開心都來不及了,哪還有拒絕的理由,所以中午就跟Aaron一起約在地鐵戰走過去囉!面試時間是2:15,我們提早了半小時到達,本來Iro很順利地一點鐘在BB車上睡著,想說讓他睡一個小時午覺的,但他也提前了半個小時起來,還好我們有BB車可坐、還有爸爸陪玩,等待的時間雖然有點熱但還算可以忍受。不過這次學校的安排跟兩年前不同的是,讓最接近面試時間的兩批隊伍移到側門進入,比較陰涼,也沒有發生當年很多人擠在門口,搞不清楚誰是要面試、誰是已經面試完的情況,是我個人覺得有改進的地方。

        到了面試時間我們拿著號碼牌進去報到後(前一批面試者進去報到後就有老師來收面試卡並發號碼牌),就獲得兩張寫號碼的貼紙,一張貼小孩身上,一張貼家長身上,然後就可以帶小孩去遊戲區玩了。不過Iro對疊積木已經沒啥興趣(家裡都有不新奇了),我只好帶他到人比較少的沙坑去玩沙(可能家長大多怕小孩衣服弄髒吧^^;),玩一陣子想說換個東西玩時,就已經聽到廣播叫我們去集合準備面試了。

        面試的教室跟上次一樣,都在二樓,不過等待隊伍這次變成兩排,上面很清楚地寫著一排是「國際班」(英文加普通話),一排是「中英文班」(英文加廣東話),Iro的母語是普通話,上的是英文playgroup,英文簡單的指令還可以應付,廣東話應該是一竅不通,所以我報的是國際班。但因為多了一排輪候隊伍,等待時間又再度拉長,Iro已經宛如脫韁的野馬在繞著我們轉圈圈了,只能一直不停地轉移他的注意力^^;終於我們可以上樓了,其他小孩都是爸媽抱著上去的,我們家Iro自己走!但這部分好像沒有打分數,所以是自己走爽的XD

        二樓有四個房間,每一間的面試語言不同,如果是國際班,就有可能用英文或普通話面試,上次Noki運氣好,遇到普通話老師面試,不知道這次運氣好不好呢?但這次等待的時間真的比上次長很多!我們居然在樓上花了比樓下更久的時間在排隊>_<因為我們是那個梯次的最後一個,離出口最近,Iro一直想跑出去玩,最後只好由爸爸抱著,連旁邊的書都看了好幾本,不過看其他小孩也好不到哪裡去,尤其這個時段來面試,很多小孩都因為沒睡覺而發脾氣,為了安撫難搞的一歲多小孩,這漫長的等待時間簡直讓我們這群家長心急如焚啊!

        終於輪到我們進去了,Iro也一一跟剛才看過的圖書說掰掰^^;我們進到一個小教室,內圈有九個小椅子,分別給九個小朋友坐,後方則有兩把小椅子給父母兩人坐,坦白說大人坐小椅子不是很舒適,但大家都還是很快地乖乖坐下來了。教室裡有三位老師,其中一位是外籍老師,發言的老師一開口就是講普通話,我心裡真是一百個放心XD但我們的位置不是很好,最後一個所以坐最邊邊,只能看到老師的側面,老師也很少轉過來對著我們說話,所以感覺聽得不是很清楚,加上另外兩個打分數的老師就坐在我旁邊,害我覺得好緊張啊@_@

        老師簡單介紹了她的名字後就開始講解第一個「遊戲」規則,首先老師會一一按照座位號碼給家長一個籃子,裡面有一些交通工具和有圖片的卡片,家長先挑一張覺得小孩最有可能會選的卡片,不要給小孩看,然後讓小孩自己從籃子裡選(聽到這邊我在想拜託!我們是在玩拿獎金遊戲嗎?),如果小孩選的跟家長挑的不一樣,就請小孩按照圖片把那個東西找出來。我們拿到的籃子裡有一架飛機、兩個不同顏色的計程車、一部巴士跟一部汽車,Aaron本來要選紅色計程車被我阻止了,我說Iro一定會選飛機,因為平常他看到飛機就一直飛機飛機叫個不停,而且計程車跟汽車太多了,實在很難猜到他會選哪一台。果真Iro第一個先拿了飛機,但隨即又換拿其他的車子玩,我們失策的地方就在於沒有在他拿到飛機的第一時間把飛機跟卡片拿起來給老師看,最後時間到了我們也沒完成,因為超愛交通工具的Iro已經自己玩起來了>_<~

        第二題是老師選了一部紅色計程車,把車子放在頭上,請小孩拿一樣的車子做一樣的動作,但第一,Iro一直在埋頭玩車,根本沒看老師動作(老實說,老師的聲音在大家的「指導」下顯得相當微弱);第二,老師拿計程車給大家看的時間晃來晃去不超過五秒鐘,加上放頭頂我懷疑以小孩坐著的高度根本看不到,所以這題等於在Aaron的「強烈提示」下,Iro才把紅色計程車放到頭上去。

        到這邊我已經覺得夠慘烈了,沒想到還有第三題,就是請小孩從籃子中找出綠色的計程車,老師還用英文提示說是green taxiGreat!我從來不打算、也沒認真教過Iro認顏色,因為我覺得不到兩歲的小孩認顏色還太早了,所以Iro不會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這題問完後,老師開始說明等一下要按照編號將籃子放回去的規則,Iro則已經開始認真幫籃子裡的車子排隊排整齊,只能說還好我們是最後一個,所以有時間給Iro玩個夠^^;不然萬一他還想玩卻被迫要把籃子放回去,肯定要吵鬧的。

        在我身旁的兩位老師,此時已經在紙上寫滿了各種評語了,我卻什麼也看不見,只知道應該大勢已去^^;接下來老師要小朋友跟他玩「請你跟我這樣做」的遊戲,指出五官並拍拍手,這對Iro來說沒有難度,他也是難得一個很有興趣跟老師一起做的,所以主考官有對他笑了一笑,但我並沒有看到打分數的老師有寫任何東西上去,所以我想之後的唱唱跳跳都沒有在計分範圍裡了T_T

接下來就換問家長問題了,老師請小朋友先在座位上坐一下,但Iro要求要抱抱,我想在等其他家長輪流回答的時間也很長,抱一下無關緊要,就讓他坐在我腿上,不過讓他坐他反而滑了下去,回到自己位子上坐好,可能他發現別人都沒有抱吧^^;老師問的問題其實前一天有家長分享過了,就是小朋友喜歡看的書,可惜我今天早上測試了一下,基本上Iro很愛看書、對書都來者不拒,加上我們家書很多,結果根本看不出來他最喜歡哪一本@_@只能說最常「使用」的其實是讓小孩認字的圖片書(嗯他都把書拿來排在地上鋪路走),結果老師就下了個結論說因為他喜歡看圖對吧,是這樣嗎?也許是呢!請問這個年紀的小孩哪個不愛看圖呢哈哈!

最後老師放了一首歌,請小朋友站起來跟她一起模仿開車的動作走來走去,Iro一開始有起來跳,但可能是因為我們都沒站起來一起跳,所以他跳一跳就坐下來了,不過這時應該都沒有在計分了,所以我們也沒有迫切地一直鼓催他起來,開車的歌結束後就是掰掰歌,這首Iro就跳得很開心了,應該是知道可以走了吧XD整個面試過程坦白說不算短,感覺至少有10~15分鐘,難怪跟上次帶Noki來面試K1的時候一對一不一樣,那時候流程真的走得蠻順暢的,等待時間很短,我想這次面試不論是安排還是內容,回去可能會得到很多家長的負評吧^^;


走的時候我曾經一度埋怨Aaron在旁邊給予的提示太多,因為我覺得老師用普通話給指令,Iro都聽得懂,但他在旁邊不停覆誦,搞得Iro一直回頭看他沒在看老師,完全浪費了我們以普通話為母語的優勢,但後來想想,以前三題來說,就算他沒有一直在旁邊提示,Iro也未必做得好(因為都在玩啊^^;),所以要這樣放馬後炮對Aaron來說實在太不公平了,套句我在回去的路上講的︰「就算你沒來,也不一定會上。」過去的就算了吧!我們家這麼可愛的兒子沒有被這家學校賞識到,是他們的損失哩~如果上了還要煩惱接送的問題,所以少一個煩惱也是好的啦!樂基,我們有緣再見囉^^~


後記︰結果就是,收到一封reject信,連候補的邊都沾不到XD好一個早死早超生啊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