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札記] 快失寵的哥哥與剛得志的弟弟

        Noki的「生理期」最近又來了,上次是剛滿四歲開始不受控、常常過high管也管不住,大概維持了兩個月才好;這次症頭是動不動就發脾氣,講道理、解釋,甚至給他吃糖、買玩具都沒用,可能開心了半天到了晚上睡覺前又會說︰「我今天真的很不開心(請用高八度的聲調說︰啊你說什麼!?)!」請他自己上樓冷靜到生完氣再出來都用過了,還是不見顯著的改善,不知道這次要什麼時候才會恢復正常了T_T

        面對一個經常愛發脾氣而且很久都不消氣的小孩,我現在已經幾乎快要無動於衷了,甚至有時候會哄他哄到很厭煩à媽媽也是人,也是有脾氣的-_-只有一招最有效,就是我比他更生氣,他才會把脾氣收起來乖乖就範,你說這到底是因為人有「欺善怕惡」的天性還是爭寵的一種手段呢?我相信都有,但我不可能整天去迎合他,我覺得還是應該讓他知道,不是耍脾氣的那個人才會贏,也不是誰說話比較大聲就誰說了算。媽媽發脾氣是有原因的,事情解決以後氣就消了,而沒有理由地亂發脾氣實在讓人難以忍受,這種行為是不應該被鼓勵的。



        相對於變成小惡魔的哥哥,Iro最近的表現反而越來越討人喜歡,簡單來說就是個copycat,別人說的話、做的動作全部都學,學不來全部就變得很可愛,加上他本來就很愛笑跟愛搞怪,很多動作不知道為何,他做起來就很有喜感(例如一聽到有人提說哥哥也要坐車,就立刻雙腳打開留出BB車的空位出來,我跟Aaron每次看到都笑翻了),只能說讓人看到他就心情很好。還有他最近也步入了很愛排列的偏執期,喜歡把車子、積木排成一列,專心的樣子在他胖胖的臉上非常逗趣,可愛到讓人快要忍不住考慮多生一個小孩了XD


        但他們兩個的情況卻讓我想到長靴貓跟蛋頭的友誼,當長靴貓得到越多人讚美,蛋頭就變得日益陰暗…,所以還是不能讓兩者差異再繼續擴大才行,該處罰Iro的時候我還是會處罰,盡量讓自己做到合宜的公平(因為不可能真正公平),也多安排一些跟Noki獨處的時間,讓他知道我們還是很愛他,希望能盡快突破這個過渡期>_<沒想到小孩的生理期比女人的生理期還棘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