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學習] 今年的聖誕節

        不知道是不是在香港待久了、習慣了,今年雖然沒有特別去什麼地方看聖誕燈飾,但卻特別有聖誕節的感覺,可能也是小孩長大了,知道了聖誕節的由來,整天在家唱聖誕歌,讓人也感染到聖誕節的氣氛,開始期待聖誕節的到來^^

        去年Noki收到同學的聖誕節卡片,讓我覺得十分驚訝︰這麼小的小孩懂得送卡片?究竟是小孩要送的還是家長要送的?如果是家長想送,那為什麼要借小孩的手?打開卡片一看,一張果然是家長寫的字,另一張則是小孩歪歪扭扭的字跡,想到那個小孩寫了好多張卡片,就覺得很辛苦、很可憐,重點是,收到的小朋友也看不懂啊(最好三歲小孩看得懂聖誕快樂、Merry Christmas跟同學的名字)^^;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做這種事呢?抑或是一種文化?我完全不想跟風。


        可是今年就不一樣了,一來是小孩已經會寫簡單的字,二來知道了聖誕節的意思,送卡片的人多了,讓我也開始考慮要不要「回禮」這件事。Noki今年收到卡片的反應跟去年差很多,已經很在意人際關係的他收到同學的卡片似乎特別興奮,所以問他要不要送他也說好,我們就拿著班上同學的名單開始一個個確認了。這一確認還真不得了,光是同學就有15個想送,還有一些同學平常有聽他說過名字但他卻說不送了,「因為已經很多了。」還好有他這句話,再加上幾個比較熟的老師,我至少要去買二十張卡片才夠用,真是一筆不小的「投資」啊-_-

        還好香港送聖誕卡的文化相當盛行,所以市面上有很多一盒盒在賣的聖誕卡片,算下來一張不過港幣五塊多,媽媽我比較買得下去,只是買回來後,還要叫小孩一張張寫嗎?我想不用我開口,叫Noki寫二十張卡片他一定寫到第三張就說他不寫了^^;還好卡片裡面都已經印有祝福語了,我就念名字,請他負責幫我選卡片、貼姓名貼紙,我則幫他把信封上的同學名字寫好,他再選貼紙把信封貼起來,就這樣一條生產線…弄好了二十張卡片。但完全沒任何手工的字上去,感覺有失誠意,同學看不懂字就算了,老師的還是用心一點吧!所以我請他在老師的信封上再畫一些「裝飾」上去,希望老師笑納囉^^

        坦白說,我們實在不算是很用心的在寫卡片,但這是Noki第一次準備卡片,我不想讓他覺得這是一件辛苦的「工作」而造成反感,保持一個開心的心情去幫他的同學們及老師選卡片及挑貼紙,我覺得已經是我能接受並合理的「工作量」了,至於收到的人是什麼反應,也許會有家長說我很懶,但又怎麼樣呢?只要收到的小朋友開心就好啦!卡片是Noki送的,收的人也是他的同學,我們何需「越俎代庖」?如果我真的愛面子想做人情,我自己寫卡片送就好,何必利用小孩純真的心靈呢?我看Noki每次帶卡片回來,都只跟我提到兩件事︰誰送的、上面有McQueen(一部卡通車的名字),其他的字他根本沒看,那些一張張手寫祝福語的家長們我只能說妳們辛苦了!謝謝你們的卡片,可惜只有我看而已=P


        不過明年的聖誕節,我想應該又會是另一種情況了,如果有計劃準備,可能會跟Noki用手工製作小卡片吧(今年真的本來沒有預期要送,所以時間有點倉促)!畢竟是跟這班同學一起過的最後一個聖誕節了。只是看到其他學校甚至要求小孩要交親子聖誕裝飾,結果都是爸爸媽媽工人外派的「超華麗」作品,只能搖搖頭說︰這年頭的家長都失焦了,一個作品幫小孩做得再漂亮,他/她又能從中學到什麼呢?對我來說那些都是沒有意義的,孩子是否體會到準備卡片及禮物的心意、享受到準備的過程,那應該才是最重要的啊!這層表面功夫雖然香港人一向都做得比較好,但我還是寧願當個實實在在的台灣人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