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教養] 媽媽不必當偉人

        2014年的第一個月轉眼已經過了一大半,我一篇網誌也沒寫^^;一來是從台灣玩回來後一直很忙(遊記?早就不寫了,請直接看相簿XD),二來是真的沒啥好消息,整天被兩個玩到瘋的小人逼到快發瘋,總不能上來瘋言瘋語當發洩就好吧?

        直到昨天看到一個親子作家寫的文章,說她因為出過兩本書,每當小孩不乖、不聽話時,她就會說「你們這樣我的讀者都不想看我的書了」類似的話,然後發現自己之前在網誌上只敢寫些道貌岸然的文章,我驚覺︰這不就是我的寫照嗎?總覺得應該要寫出個所以然來,所以找不出解決之道之前都不敢提筆寫最近的生活;以為每篇文章都要言之有物,所以如果沒領悟到什麼大道理,就沒有東西可以分享給大家,畢竟開箱文、實用文不是我的強項,現在更連遊記都懶得寫,如果我在這裡都不能發爛雜(廣東話「抱怨」的意思),那我的網誌可能就只能繼續荒廢下去了^^;


        所以看完那篇文章後,我有勇氣寫了,兩小從年底回台灣開始就是整天沒有節制地玩在一起,而且玩得很瘋!瘋到什麼程度呢?吃飯坐在一起也要玩,玩到在椅子上扭來扭去、爬來爬去不吃飯;一起上床時也可以從本來很想睡變成在床上追逐得超級high的狀態,重點是一直笑一直笑都停不下來。我不是喜歡潑冷水,但如果玩到正經事不做或是已經很晚了還不睡,那就有點過份了,如果在旁邊講了N次還是被停不下來的笑聲忽略,人的耐心也是有限的,最後只剩爆炸才有用,偏偏這兩個白目的小孩有時候還不懂得察言觀色(也有可能是玩過頭所以什麼都不管了),連處罰的時候兩個人還可以開玩笑,這根本就是踩到我的大地雷,理智線不知道已經斷了多少根了!

        連續這種疲勞轟炸的確影響了我身為母親的品質,為了讓他們可以維持正常的作息時間,我常常必須要在後面扮黑臉叫他們不要再玩、不要再鬧、去罰站吃飯、關房間反省、不准跟對方講話、連看都不准看一眼等等,你可以想到什麼母夜叉幹得出來的事我應該都做過了,因為我的脾氣已經差到我不想再理會這樣做是否傷到他們的心靈,畢竟在我面前他們的態度就是一付當我是空氣的樣子,你們不尊重我也不要想我尊重你們!但還是沒用,真的,都已經這麼兇了,他們還是繼續我行我素,我忍不住問了Noki一句︰「你是不是不怕我?」「不怕!」直到我狂怒把他逼到哭出來,真的不怕嗎?還是你只是跟我硬碰硬、硬是武裝自己跟我對著幹?天啊我到底在教我小孩什麼?這個樣子是我想要的嗎?

        想想他前一陣子是整天都在發脾氣,跟現在整天都在起肖比起來,笑總比生氣來得好得多,我也同意這可能是他自己找到的另一種情緒的出口,但比較困擾我的是之前培養好的好習慣(例如回家後穿拖鞋、洗手、把書包東西拿出來等),都被「玩」這件事情取而代之,講也講不聽,理性解釋、善意提醒通通沒有用,一直要到用吼的才會有人理我,真的是一件很令人沮喪的事情。有時候我會很生氣地問他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要○○為什麼不XX?他通通回答不出來,或是很驚恐地跟我說他不知道,我一直講理、希望他能獨立思考的能力蕩然無存,完全變成一隻只會玩跟看人臉色的小狗,真的非常痛心,講出來的話也越來越刻薄無情,我知道我只是在利用言詞發洩我的怒氣,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這個小孩怎麼了?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然後有一天我語重心長地跟他說,媽媽我真的很難過,因為我覺得我是個很失敗的媽媽,雖然我知道這樣講話跟生氣不對,但我真的沒有其他辦法了,媽媽也是人,也是很需要你們肯定的,但我教過的事情你們都忘光光,真的讓我覺得我教得很差,講著講著我都哭了,Noki看著我也哭了,然後兩個人都冷靜下來,默默地把飯吃完。在那之後我覺得我輕鬆了一點,至少我知道Noki還有同理心,我想他應該不是故意要調皮搗蛋要惹我生氣,我也不再問他那些他不可能會回答我的問題(例如你為什麼要推底迪),套句Aaron安慰我的話︰「至少我們的小孩健健康康地活蹦亂跳,而不是病懨懨地躺在醫院裡。」光是這點我們就應該心懷感激了,是的,我家的孩子正經歷一個雞飛狗跳的階段,我也正是一個經常會爆炸的媽媽,但我相信這段日子終究會過去,而我在這段時間還是會寫文章記錄我的生活,這才是真實的人生XD



Ps. 每次跟Aaron講到這些我無解的問題,他都會問我哪本教養書有沒有解答?「沒有!因為沒有人解決這些事情!他們根本都不會提!」「誰家的孩子這麼好帶我看看?三個女兒?小孩都是兒子的書再拿給我看!」雖然不一定真的是這樣,但這些話還是蠻有安慰作用的XD所以我也不再看那些看起來很像「偉人」寫的書了,因為就算看了我也做不到,只要我們還有反省能力,就做自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