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學習] K2上學期家長日及評估報告

        從台灣回來以後一直在忙著準備Iro的主題生日趴,加上Noki其中一個之前常連絡的班主任正在放產假,所以我這次對於這個只有10分鐘的家長日完全沒有太大期待。沒想到今天去聽的感覺意外良好,發現另一個班主任雖然平常好像對家長不聞不問,但其實非常了解Noki,不但活動紀錄寫得鉅細靡遺,談到對Noki的日常言行更是觀察相當透徹,很多事情我們都心有戚戚焉︰



1.      老師說Noki在學校什麼都很好,尤其是畫畫方面,畫出來人家都以為他有在外面學畫畫,拿筆的技巧、觀察能力以及對事物的認知都比同年齡的小孩來得好,不過平常對他的誇獎已經講得很多了,老師就直接進入缺點的部分^^;她說Noki有時候會趁老師不注意的時候偷偷推人,講他的時候還會不高興,是很不服氣的那種,所以都不會講對不起(聽到這邊我點頭如搗蒜),不過他非常喜歡被誇獎(老師補充︰「那當然啦每個小孩都喜歡被誇獎。」),所以可能是愛面子的關係,被人發現做錯事就不肯承認,但既然你知道這樣不對又為什麼要做呢-_-
A︰老師問是不是平常跟弟弟也是這樣互動,我說已經每天講幾百次了還是這樣T_T感覺他是想跟人家玩又控制不了自己,老師建議要不斷地提醒他提醒到有一天他自己記得,那不就等於是要等他自己長大的意思嗎……

2.      老師說他個性很急,每次吃茶點或做功課都做得很快,通常都是頭幾個做完的,可能是性格本來就是這樣,我默默地點頭……,我想這部分可能是遺傳到我,而且我平常的步調也無形中幫他火上加油^^;畢竟我自己也是很急的人。
A︰性格部分無解,但如果不是老師提到這一點,我不會反省到我加深他個性急躁的這部分,我想他應該真的需要多跟他爸爸相處,因為我能幫到他的有限(可能是幫倒忙),但如果可以我會盡量安排多一點的緩衝時間給他,避免催他的情況經常發生,我也會教他一些如何把事情很快做好又不容易出錯的方法,才不會出現他急著想把事情做好結果搞砸發脾氣的窘況。

3.      老師知道他是一個愛面子的人,對自己要求很高,但只要遇到他發現自己沒有勝算的情況,他就會全面放棄、一點鬥志也無(聽到這邊我又是點頭如搗蒜)。例如昨天學校打欖球,K3一隊K2一隊,我也有印象Noki回來跟我說,K3實在太強了,因為他們又高又壯,所以都是他們贏,不過Noki並沒有告訴我後半段的故事=_=後半段故事就是他完全不熱衷於比賽,一副絲毫不想打的樣子,我想我完全知道老師在講什麼……嗯。
A︰老師說的這個情況我完全了解,也是我一直擔憂的事情之一(雖然Aaron一直不覺得這是什麼問題),我從他以前接觸興趣班開始我就懷疑,他只要遇到自己不熟悉、怕自己會失敗或丟臉的事情,他就會抗拒、逃避,這也是我覺得他學習動機一直不夠強的原因。當然這是很多害怕失敗的人的通病,但要怎麼鼓勵他實在讓我傷透腦筋,片面的好話是沒有用的,只要他自己覺得不夠好,別人再怎麼稱讚他都不夠,我想我應該要多講一些反敗為勝的故事給他聽,讓他覺得從失敗中再站起來是一件比直接拿到勝利更酷的事,當然我們應該要強化過程帶來的快樂勝過最後的結果,但對於這年紀很注重勝負的小孩來說,我覺得講一百次也未必有用(因為失敗就是會不開心啊)。

4.      最後是我的提問,也是我這半年來的憂慮。坦白說Noki從滿四歲開始,他面對除了家人與同學以外的其他人,不論是認識的或不認識的,都是一副不理不睬、不回應對方的態度。雖然我們都會在見到對方之前提醒Noki等一下要打招呼,但招呼打完了仍然對對方的問候及寒暄充耳不聞,我想那聲招呼也沒什麼意義了-_-;雖然我知道他骨子裡是害羞、不好意思、慢熟,但對於改善這種情況我還是一點辦法也沒有,即使邀請同年紀的小孩來家裡玩或是去人家家裡做客,他還是可以處在一人世界甚至是離群眾遠遠的,我們自己以身作則打招呼、交朋友給他看都沒有用,我真是求救無門。
A︰對於這一點,老師似乎也沒有特別好的方法,只告訴我打招呼這件事情,不能讓他每次沒講就算了,因為如果每次都不說,久了他就會覺得不講也沒關係,不過在學校,老師似乎不覺得有這個問題,建議我再觀察一個學期看看。我則是在跟老師討論的過程中,突然想到其實K1下學期Noki是非常喜歡在遊樂場找不認識的小孩一起玩的,那時候還發生人家不想跟他玩結果被人家打的事件,聯想到老師說他遇到挫折容易放棄,我在想該不會是在人際關係上遭遇到太多挫折才開始封閉自己吧@_@這個真的幫不太到他,到底要怎麼樣才能鍛鍊出一顆堅強的心呢?

        不過在跟老師溝通的過程中,我則是不斷回想到我自己,想到自己小的時候也不喜歡被別人排擠、對長輩的責難也很不服氣、個性急…,我想我大概能掌握到Noki的心情,也慢慢能理解他的反應,雖然這些事情長大後我就稍微調適過來了,但想到還要看著他經歷那麼長的時間去成長,多多少少是有點痛苦的,但不自己想通,我們講幾百遍也沒用啊,只能希望在平常的「潛移默化」中,下學期能稍微看到他在這些方面一點點的進步囉!


        至於他的成績單,上次拿滿分星的紀錄太難保持了,這次又回到四個勾勾其他全星的狀態,其中一個拿勾勾的項目居然是「關心香港的新聞」!?請問這個項目是怎麼評量的?我真是百思不得其解啊…,以後晚餐時間只要有新聞看,就一律打開電視看新聞了^^;但老實說,這次真的是我收穫最多的一次家長日,這種回饋就是我想要的!不是一面倒地稱讚,而是點出孩子應該改進的地方,甚至是我所看不到的點,這位老師現在變成我最欣賞的一個班主任,希望能在她愛心與耐心的感化下,Noki能突破自己的心魔,在心靈上有更富足的成長,我們一起加油^^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