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札記] 我的寵物長大囉

        去年還在用「新寵物」跟「小怪物」在戲稱Noki,沒想到才過了一個月,Noki就瞬間變成乖巧懂事的小孩了,不但開始大量地說話(連爸爸都擔心這小孩會不會話太多),變得可以自己玩、自己躺好睡覺,不需要大人跟在他旁邊,還會幫忙收東西、丟垃圾跟打掃,媽媽我只好讓「寵物」一詞退役了。


        話雖如此,記事慣例還是不可少,雖然不見得是會讓聽的人哈哈大笑的事情,但看在媽媽眼裡總是會忍不住會心一笑,希望透過紀錄可以將這些正面能量紀錄下來,就像我現在回頭看之前的新寵物記事,就會發現小孩真的長大了!我想這應該也是每個媽媽的心情吧=)





[情緒變穩定囉]

 


        還記得前一陣子Noki超黏我的,只要我一離開他的視線他就會哭,甚至連我打開門上廁所證明「我沒有跑掉」也要哭,害我常常想這到底是因為他的安全感嚴重不足,還是一個人帶他造成的正常現象,如果是前者,那我一定是做錯了一件很大條的事情,所以現在得面對我的「現世報」……。

 


        也不知道是我的「即時回應」舉動終於發揮了效果,還是寵物終究是長大了,可以為了玩不要媽媽,一月從台灣回來後,Noki已經不會因為我去做某些事情不陪他而隨便哭鬧,半夜醒來也可以很鎮定地把門打開囁嚅一聲「媽媽」,跟以前眼睛一睜開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哭天搶地衝出門來差太多了。



 


[來玩捉迷藏]

 


        有種說法是小孩小的時候還不明白「物體恆久存在」這個道理,因此看到媽媽離開就會以為媽媽不見了而哭,有一天Noki自己洗澡時,將洗澡毛巾蓋住他的腳說「不見」,然後又將毛巾拿開說「出現」,重複玩了好幾次樂此不疲,我看在旁邊樂在心裡,我知道他已經度過那個階段了。

 


        從那時候開始,Noki就很喜歡把東西藏起來,例如將水桶跟球推到客廳的茶几下然後說不見,或是把遙控器放到某個抽屜裡,我問他遙控器呢?他才跑去把它拿出來,更搞笑的是他常常將廚房的東西大搬風,幸好當我叫他把東西放回去時他還記得東西放哪裡並確實放回去,不然如果真的要我自己找,我又怎麼會想到米桶的蓋子會被放到塑膠袋的抽屜裡去呢^^; 






[
一起!一樣!]



 
        雖然Noki已經不像以前那樣那麼黏人,但叫他做事情時,還是需要跟他一起他才會有動力去做,按照「教出優秀貼心的好孩子」作者的說法,這是孩子查覺到他人存在的階段性發展,例如要吃飯了但他還想玩不想坐,如果跟他說「一起坐」(當然是真的一起坐),他就會乖乖地很快坐下來,不過他現在連睡覺時也會叫我要「一起!」這是比較麻煩的……。

 


        模仿大人動作跟行為是他本來就有的,不過現在模仿的完成度及精細程度則有升高的趨勢。例如有一次他看到叔叔躺靠在客廳的沙發上,他雖然不夠高,但也很努力地爬上去,學叔叔的姿勢躺靠在沙發上;這還不夠,他發現叔叔有戴眼鏡但他沒有,居然就跑去把叔叔的眼鏡拔下來,然後說︰「一樣!」讓我們真是啼笑皆非。 






[
我會Role Play]
 




       
Role Play
就是角色扮演,在Vygotsky學派教學法裡,認為角色扮演可以提升孩子的專注力、秩序感並提高學習動機,因此將角色扮演遊戲作為學習的主要活動,相關內容我日後會另作介紹。其實角色扮演是很自然的,每個孩子應該都會,例如玩扮家家酒就是角色扮演的一種。




       
Noki
開始跟玩偶有互動,差不多就是會講「一起!」「一樣!」那時候開始的,因為他以前對玩偶完全沒有興趣,也不會抱他們玩,因此當他開始幫小熊洗澡、巧虎蓋被時,看在媽媽我的眼裡完全是個驚奇。既然玩偶終於開始對他有影響力,當然要拿來好好利用啦!睡覺時叫他看看巧虎是怎麼躺的,或是跟他講毛毛兔的故事,他很快就會有反應,也不枉費我的玩偶沒有白買。

 


        有一天我帶他出去跟朋友吃飯,吃完飯後我們在商場裡閒逛,讓他到處跑,他見到一個小朋友坐在長階梯上,也跑去坐在階梯的另外一頭,跟那個小朋友揮手打招呼,在那個小朋友走了以後,他就自己一個人跑過去坐下揮手,又跑回原位坐下揮手,就這樣反覆兩三次,朋友跟我聊到一半突然停下來問我他在幹嘛,我笑說︰「可能在玩角色扮演,同時飾演兩個角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