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學習] 國際學校 vs. 本地學校

        如果我的小孩是在台灣念書,我想我肯定不會花那麼多時間研究幼稚園及學校這件事情,不是說我對台灣教育比較有信心還是太隨便,而是因為自己就是那樣走過來的,根本不會想什麼要念國際學校還是蒙特梭利的問題,即使現在的學制已經改得跟我們以前完全不一樣了,但建中還是建中,北一女還是北一女,台大政大交大也不會消失,頂多就是中小學學區卡位的問題,但升學之路相對於香港來說,其實簡單的多。




        因為在香港自認為是「外國人」的緣故,加上對本地學校甚至是香港學制都不熟悉,所以多多少少都有想過是否要讓小孩去念國際學校的事情,好在有這個念頭,讓我「提早」開始調查香港的幼稚園,原來在香港要念幼稚園都要提早一年報名加面試,尤其是一些比較有名的學校又沒有規定報名時間的,在小孩出生後馬上就要拿出世紙(即「出生證明」)去登記面試,像我這種傻呼呼等到小孩一歲才去找幼稚園的,通常都太遲了……。

 

        除了從幼稚園開始每次招生入學就要面試或入學考之外,中小學還分成四種類型︰官立(公立)學校、津貼學校、直資學校和私立學校,政府出錢辦學的比例由前至後漸減,因此學費以官立學校最便宜,私立學校最貴;但學校教學的自主性及多元化程度也是跟學費成正比的,畢竟私立學校須有自己的特色方能吸引好學生入學,而非只是空有外表的貴族學校,因此許多有名的學校都是直資或私立的,這也牽涉到兩種不同教學風格的問題,一種是填鴨式的傳統教育,一種是重報告而非考試的創意思考。


        選讀香港學校另一個很重要的考量就是升學管道的問題,就因為學校種類多,招生方式也不統一,所以申請學校的時間跟方法相對於台灣來說就比較混亂,基本上政府都有所謂的「統一派位」,也就是按照學區(香港稱「校網」)做學校分配,靠運氣成分居多;不想靠運氣被分配學校的,就只能自行去報名非官立學校的面試,而且報名不保證錄取,一定要報多幾家,不但費時費力,學生的壓力跟準備功夫也很多。在這方面國際學校的優勢就是大部分都有「一條龍」的升學管道,也就是學生入學後,只要成績不要太差,都可以直升同一系列的中小學,然後直接出國念大學,對於我這種懶人媽媽來說,非常具有吸引力。



        因此大約在Noki滿六個月的時候,我就跟Aaron去聽了一家國際學校的說明會並報名面試,心想如果經濟能力暫時許可,先讓Noki念好一點的學校奠定基礎,之後想再回頭念本地學校也可以,至少他不會喪失「選擇權」,不過沒想到滿六個月去報也算晚,一歲半的班已經排不到後補,要排隊等兩歲班了。等到他滿一歲後,我發現家裡附近也有一家幼稚園有提供兩歲班,於是抱著一個後備的心理就去報名了,沒想到遞報名表時被說現在報太遲了,這家幼稚園小孩一出生就要拿出世紙來排隊,現在才報搞不好連三歲班都排不到,讓我當場傻眼,這…只是一家鄉下地方的幼稚園而已耶,我如果不是貪它近,根本就不會考慮來這裡報名,事實證明我真是好傻好天真。


        經過這次震撼教育,我開始對找幼稚園這件事緊張了起來,雖然Noki已經通過第一家國際學校的面試錄取,但我還是需要幫他未來的三歲班甚至是中小學做調查,因為在目前的香港學制下,要念哪家中學通常就需要先念某些小學,要上某些小學就得先讀哪家幼稚園,無怪乎每個家長對於小孩念幼稚園如臨大敵,通常都很早就找了很多家報名,等面試上了再來慢慢選,一些有名的幼稚園光是報名面試的就有將近兩千名學生!天知道他們老師要怎麼選人。對於這種變態的文化我還真是深痛惡絕,但身處其中又不能不玩這個遊戲,不然有本事一點就讓小孩一路念國際學校上去,不過念國際學校一樣有太重物質的憂慮。




       
本來抱定先念國際學校然後排隊等本地學校空缺(名符其實的「騎驢找馬」)的我,在昨天收到了一個無預警的炸彈︰學費本來就已經很貴的國際學校現在說學費又要加價了!我當場的感覺就是︰我被勒索了!這簡直就是敲人竹槓嘛!因為已經確定有學校念因此沒有再找其他學校的我,如果不買單,Noki很可能三歲前都沒有學校念,而我本來準備生第二胎的計畫也可能得重新來過;但如果真的去念,一來是經濟負擔加重,二來是誰知道學校會不會再隨時加價,感覺很差的我瞬間覺得︰要我花那麼多錢讓小孩念一所貴族學校,不如把錢全部留下來給自己用好過的多!



        在與Aaron「理性」的討論之後,我們一致決定不要讓Noki去念那麼貴的國際學校了,因為花同樣的錢,絕對可以讓他在生活、旅遊,甚至是學習其他興趣上面滿足很多很多,至於到底要讓他遵從什麼樣的教學風格,其實現在有很多學校都不走百分百的傳統學風了,只要找間老師教學認真、關心學生成長的學校,小孩的個性與道德應該都不會差到哪裡去,Aaron甚至完全不想追逐所謂的名校,因為事實證明「孩子在社會上生存的能力不是從學校的知識教育裡能夠學到的」(詳情請看 [轉錄] 王品集團董事長 戴勝益:我為何斷絕孩子的退路 這篇文章)。



        我則是只想掌握幾個重點:一是英語能力不要太差,二是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要死讀書,其他學校環境跟健康飲食就是其次了,當然如果要認真起來,很多東西都可以是考量範圍,但做過幾次近乎瘋狂的地毯式調查後,我也決定我不想玩這個累死父母跟小孩的遊戲了^^; 因為不想讓這種對學校吹毛求疵的態度,帶給小孩不必要的壓力,而且自己跟Aaron都還算會唸書的人,如果小孩真的書念不好,要馬就自己教,要馬就認命讓他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囉!畢竟念名校也不代表人生會比較有成就,我還真不想讓我的孩子步上我的後塵啊XD


        就這樣,我應該正式跟國際學校說掰掰了,雖然又回到跟香港本地學制淌渾水的迴圈裡,但心裡踏實很多,至少釐清了原本的名校迷思,重新掌握到自己對孩子教育的本質。我相信這是每個重視孩子教育的父母必經的心路歷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體會,也受不同的經濟能力跟家庭背景影響,但至少,我們都做出了一個最適合自己家庭的決定,一定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堅持下去、莫忘初衷,在這個混亂的時代裡堅定自己的腳步才能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加油!


4 則留言:

  1. 我的小孩目前2Y3M,因為懷了第二胎,有點想幫他找幼稚園,但考慮因素太多,其中之一

    也是名校的迷思,謝謝妳的分享,讓我多了新的想法。

    回覆刪除
  2. 很高興能幫到妳,不過其實我也還在摸索中,有什麼想法歡迎一起討論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