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2月23日 星期日

[學習] Zvi老師童話微課:野萵苣


寒假時,收到香港朋友的邀請,特地開了微信帳號,就為了報名瑞士Zvi人智學兼藝術老師的線上課程,以對岸的說法,就叫「微課」。不得不讚嘆大陸的操作手法隨著手機科技日新月異,微信不只可以上網購物、互相轉帳,還可以上課!對比以往想聽一堂外籍老師的課就得飛到當地或請老師山長水遠過來、時間又不長的情況,能在疫情日漸嚴峻的趨勢下,仍然能在家中就聽到老師寶貴的課程,真是太感恩了啊!!

這次完整的課名其實是「透過繪畫進入童話的奧秘」,所以既有人智學,又有文學,更有藝術鍛鍊,實在是非常棒的滋養,但限於藝術的部分只能大家上傳作品、由老師點評,所以很難學到什麼技巧。我發現其他同學個個都是學過十幾年的高手,過去也都有固定參加過Zvi老師到大陸開的藝術課程,所以看他們的作品只能讚嘆,藝術學習.... 目前在台東還找不到適合的老師,我看我只能等十年後小孩都大了才能去好好學吧T_T 不然就是期待科技繼續進步,哪天我們也能在家裡透過網路讓老師「親臨」指導,以這波疫情帶給大家的刺激來看,應該很快就能研發出來了吧XD


除此之外,Zvi老師透過人智學重新解析知名的童話內涵,帶給我非常大的震撼!和現代人一樣,我之前也是用現代人的眼光來看小時候常聽的童話故事,以至於覺得童話故事完全不符合邏輯,很難說給小孩聽:小紅帽怎麼可能被大野狼吃了還活著?公主都是美麗的會不會把女生物化?公主都要被王子解救是不是刻板印象等等,所以對於童話的印象是「小孩應該要知道,但不會重點加強」。但這次聽了老師的講解,我才終於明白古人的智慧,不僅充滿神靈的神話象徵了過去的自然力,童話也象徵了人在追求靈性成長的道路上所必須經歷的過程,因此老師的講座內容,我從頭到尾聽了三遍!最後還決定把逐字稿打下來,就像我第一次接觸人智學一樣,每一次開腦的過程都是人生視野的大躍進,確實是值得紀錄的里程碑!

整個講座老師規劃了六個童話故事,每個故事都會有一個述說故事內容的錄音檔,後面是老師的剖析與翻譯,還有其他帶領老師的提問與探討,架構相當完整。第一個故事是「野萵苣」,也就是「萵苣姑娘」、「長髮姑娘」或「長髮公主」的故事,而老師要我們聽的是最原始的格林童話版本,在故事分段探討時,也稍微補充了不同地方版本的差異(值得介紹的有趣的點),覺得簡直就可以拿來寫兒文所的報告了啊XD 老師的解說也終於解答了我心中長久的疑惑:為什麼童話裡的王子總是英俊、公主永遠美麗?如果王子和公主都是我們自己內心裡最純粹、最完美的那一塊,那麼這個現象就是必然的,因為如果沒有了這個角色,我們怎麼知道我們還能追求什麼?

以下就將幾個非常震撼我的想法重點整理下來,與大家分享:


所有的角色都是自己

Zvi老師在一開始就說,當我們要閱讀任何故事時,都必須以一個整體的圖像來看,這點真的好Steiner喔!(不過我後來才知道,這是德國文化裡本來就有的一部分)這個「整體的圖像」不是像在看電影海報那樣,把所有的角色都放在同一個畫面裡、背景就是故事中的主要場景或甚至綜合場景,而是「所有的角色都是自己的一部分」的概念,從這個角度出發,我們才能更深入地去看到每個角色的象徵意義。

例如野萵苣的第一幕,是一對夫妻很想要一個孩子,這象徵的是一個靈魂想要入世的概念,而懷孕的妻子被隔壁女巫花園中的野萵苣吸引,產生了一種非吃不可的渴望,這其實暗示的是人世間的一切物質表象對靈魂散發出的致命的吸引力,在故事中,以「女巫的魔法」來呈現,也就是這股人世的魅力吸引了靈魂來到這個世界上。

然而女嬰一出生就被女巫帶走了,也就是靈魂一入世後,就進入了物質世界,直到她十二歲被關進了高塔,此時的野萵苣就像人類覺醒的心魂一樣,她是被困在物質的軀體裡的(高塔),所有能與人世(自身以外的世界)相連結的、接收外界訊息的方式,就是人類的感官,也就是故事裡的長髮。長長的頭髮就像人的脊椎,也就是神經系統,我們透過我們的感知來認識這個世界,如果沒有了感知,我們就是被困於肉身中的孤獨心魂,就像野萵苣一樣,事實上是什麼都不能做的。


藝術創作將自身內在帶入了外在世界

然而野萵苣在此時開始有了轉變——唱歌,這個動作代表了什麼意義呢?當我們只是一味接收外來的訊息,而僅僅在內在消化的時候,我們是單純被動地處在這個世界裡;但當我們將外來訊息經過消化並「產出」時,那個東西就不再只是來自外在世界的東西了,「歌唱」就是這樣的產物。

我們所唱的歌不是來自大自然給予的,而是人們創作出來的、用自己的創造力去做出的,所以這是人類透過自身力量賦予這個世界的東西,在這個過程裡,人類不再只是被動的接受者,而是主動的給予者,所有的藝術創作都可以說是人給這世界的禮物。同時,面對同樣的場景,每個人唱出來的歌、畫出來的畫都不一樣,因為藝術作品不僅是單純的對外在世界的映照,還參入了來自每個人心魂品質的東西,所以這是經過了人內在消化、吸收後的產物,也是每個人能對這個世界所能做出的貢獻之一。

野萵苣唱歌象徵了心魂開始將外在世界的訊息消化、吸收後,透過自身的力量作出轉變並輸出,因此某個東西也被喚醒了,就是我們的自我(ego),在故事裡,就是被歌聲吸引過來的王子。


人的「自我」追求與「心魂」結合

這個「自我」的用字其實非常難定義,在人智學裡面,我們知道現在的人有四層:物質身、乙太身、星辰身和自我,所以在聽故事的時候,我一開始是把野萵苣當成星辰身,王子當成自我,因為自我是在十二歲後才開始進入覺醒與發展的階段,這和故事裡野萵苣被關進高塔的年齡是相符的。

在自我覺醒之前,我們身處外在世界而又沒有太過強烈的自知——我們感覺是世界的一部分,全然接收這世界給我們的一切。自我覺醒後,發現人其實與世界並不是一體的,那種孤獨感,就像野萵苣被關進高塔一樣,同時此時,我們亦尚未認識真正的自我,所以我們會大力衝撞既有的世界秩序、嘗試尋求人我之間新的界線、透過各種行為去證明自身的存在、自己真正的樣貌,這不就是青少年的樣子嗎?在故事裡,歌聲與長髮是一條線索,王子因此發現了野萵苣的存在,那條長髮不僅是神經系統的圖像,也是自我與心魂之間相互吸引的渴望與連結。

有趣的是,既然長髮本身有「接收外來訊息的感官」與「自我與心魂的連結」這樣的雙重身分,那它就象徵了在自我與心魂相互認識的開端,是透過外在世界、而非內在的,意即「我們需要從外在世界來認識我們自己」,這就跟青少年需要去各方開拓自己的視野與生活經驗,才能更認識自己一樣,我覺得這樣的比喻非常有意思。然而這樣的線索到了某個時間點就斷了,女巫將野萵苣的長髮剪斷,並將野萵苣送去了荒漠、接受殘酷生活的考驗,而王子則因為墜落高塔而刺瞎了雙眼,在森林裡盲目地流浪。


人離物質最近、離靈性最遠的階段

野萵苣被丟去荒漠、得靠自己的力量求生,是非常強烈的圖像。這暗示了人在二十歲之後,為了生活而必須在現實世界中努力工作、求生,原本女巫的魔法不見了,物質世界以前是如此充滿了美麗的誘惑與吸引力(所以小孩都想快點長大),現在每樣東西卻變得現實而殘酷,這大概是每個步入中年的人都會經歷的階段。因為原本夢幻的粉紅泡泡被戳破了,人會開始變得現實、注重功利,開始以實用性做智識性的邏輯思考,也就是人最物質的人生階段。

這時候的王子在哪裡?我們的自我呢?他在森林裡,離我們很遠很遠。森林也是一個很強烈的象徵,王子在裡面流浪,就像我們精神性的那部分迷路了、迷失了,我們忘了追求靈性的成長,因為忙著應付生活上物質的匱乏、滿足物質上的需求。王子瞎了眼睛,也是「迷失」的圖像,我們或許會被很多塵世間的東西蒙蔽了自己的雙眼,而停止自我追尋,或甚至放棄自己的夢想。

在Zvi老師的課堂裡,其實並沒有使用「自我」這個詞彙,王子代表的是「I」,中文翻譯成「自性」,這也是為什麼我一開始將它誤當成人的四體中的「ego」。後來多聽了幾次,我覺得單純當他是「自我」有點太狹隘了(雖然這裡我依然沿用這個詞),尤其將野萵苣單純解釋成「星辰身」更奇怪,因此我決定改用「心魂」這個詞,這也是Zvi老師的用法,相較之下,王子就比較像人的靈性部分了。


「思考」與「感知記憶」是人的結晶

在這個故事版本裡(似乎是原版),野萵苣不是一個人在荒漠裡,而是在這裡誕下了一對雙胞胎,並獨自撫養他們長大,天啊這設定也太狠了,一個人已經夠辛苦了,還要照顧兩個小孩!?所以女巫當時應該是因為發現野萵苣未婚懷孕才勃然大怒、把她逐出家門的吧?這點在現在看來,就相當合乎當代民情與邏輯XD 或許在當時,有很強烈的警世意味。

Zvi老師認為,這兩個孩子讓他聯想到北歐神話裡Odin身旁的兩隻烏鴉:Hugin(福金)和 Munin(霧尼),前者是「思考」的意思,後者是「感知/記憶/認識」的意思。既然這對雙胞胎是野萵苣和王子的孩子,就意味著當人的心魂與自我(這邊老師又說是「自身本質」了)結合時,就會產生思考與對外界感知的記憶,我認為後者進一步會形成我們對世界的認識,又或者說是世界觀、價值觀,所以每個人的思考方式會受到自身生活經驗的影響,也因為每個人的文化背景、學習經歷都不盡相同,所以會形成自己獨一無二的世界觀。

王子從森林流浪到荒漠,意味著人的精神性終於願意走「進」物質世界、面對現實,也意味著我們無法單純在靈性世界找到自己,而必須要落實到生活的外在世界中,這也是Steiner一直告誡我們的話。當王子終於與野萵苣相遇,野萵苣流下的兩滴眼淚讓王子重見光明,那兩滴眼淚是很美的圖像,是人歷經苦難後真正的覺知,這樣的覺知成就了王子(人的自我)新的感官,也透過轉化過的痛苦(眼淚)真正地看到這個世界。從那時起,人終於是從自由的自我意識出發,不再需要長髮、透過高塔的窗戶,真正地生活在世界中,與塵世建立起新的關係。


所以野萵苣這個故事,在講的其實是人一生從入世前到入世覺醒的過程。幾乎所有的童話故事裡都會有美麗的公主與英俊的王子,他們之所以要美麗英俊,因為那是對人的心魂與精神本質的完美想像;他們一定會經歷一些苦難,因為人生就是要面對很多考驗;一定會出現有魔法的邪惡反派代表,那解釋了很多物質世界裡虛幻、膚淺卻又充滿誘惑的吸引力,以上都是許多故事裡會出現的元素,但Zvi老師也提醒了我們,每個故事裡同一個角色象徵的可能是不同的意思,不能一概而論,但我們可以用同樣的人智學角度去理解童話的內涵。

最後,老師出的作業是畫一張「能代表野萵苣這個故事」的圖,這可難了,因為可不能畫得像電影海報一樣,而是必須選一個你最深刻的圖像把它畫出來。我想了很久,最後就是兩個畫面讓我難以決定,一個是王子拉著長髮爬上高塔的畫面,一個是野萵苣的眼淚滴到王子眼裡讓他重見光明的畫面,前者象徵了自我的精神性對入世心魂的渴求,後者象徵了塵世的苦難讓自我真正地覺醒、真正地與心魂以自由意志在塵世裡生存,最後我選擇了後者,但畫得很糟哈哈哈哈,好像恐怖片一樣,完全表達不出我想要的唯美氛圍,所以就存在電腦裡不要上傳去嚇人啦!希望透過之後的五個故事繼續練習,有一天能畫出令人滿意的作品,這裡先跟大家分享同學們的美圖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