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札記] 愛在燈火闌珊處

今天一整天和孩子共發生三段不同的對話,晚上和父母提到的時候,特別有感觸,先將三段對話內容記錄於下:

[對話一]

早上和Noki走去上書法課的路上,我和他聊到之後還要不要繼續踢足球的事情,他告訴我足球他已經踢很久了,有點無聊,而且他想要自由一點,不想做別人叫他做的事情。

我說,別人叫你做什麼你就不做,這不叫自由,這叫叛逆-_-



自由應該是很清楚自己應該要做什麼,不輕易受別人的影響,但別人給你的建議你要拿來做參考,如果是對你有幫助的,就應該採納。而且通常做得好才能享有更多的自由,所以在爭取自由前,應該要先爭取做好,也就是別人的信賴,有時候為了真正的自由必須先犧牲一點自由,就像做完功課再去玩一樣,不然你只會一直被沒有做完的功課追著跑,對你並沒有好處。


[對話二]

Iro真是個標準的喜劇演員,大概跟最近流出的金凱瑞消息一樣,逗人開心的外表下隱藏的是一顆脆弱的心。

話說下午在家裡,他和我爸在一搭一唱地開玩笑,當時我就覺得他的口氣不太對勁,特地在大便的時候叫他進來(對不起=P)叫他冷靜一下,但後來他還是和Noki大打出手了,所以我就叫他進房了。

我第一句話就說 : 「我知道你下午不開心很久了,但是別人不知道你一直搞笑只是在掩飾你的不開心。」然後Iro眼眶就紅了,說他真的很生氣別人說他OOXX,但很妙的是他明明不開心,還繼續跟人家槓下去,搞笑搞到瘋瘋癲癲的程度,結果他哥隨便做了點事情他就對他哥爆炸了,Noki也是一整個莫名奇妙啊......。

只能說,搞笑雖然是他的本性,但也可能是他自我防衛的機制,請大家多留意一下自己身邊的開心果,如果他持續搞笑到過high的地步,要讓他冷卻一下,不然一直想掩飾的情緒會沒有出口的,久了不是爆炸就是會內傷啊!


[對話三]

整理好東西後我帶兩兄弟出去走走,Noki提到了養寵物的事情,說他對於養寵物沒什麼興趣,因為寵物也不會在他需要幫忙的時候幫助他(一定要這麼功利嗎)。

我說也不一定,有些比較聰明的貓或狗是有靈性的,牠們會幫主人做很多事,也會主動陪伴主人,只是差在不會講話而已。舉了狗和貓的例子,我又想到之前看過的一個狼的故事,說有一隻被人養過的小狼,主人生病的時候會出外打獵然後帶獵物回去放在主人床前,我說動物雖然只會用動物的方式表達,但牠們都懂的,而且有時候感覺比人還要敏銳。

然後想想,這種事情真的只和智商有關嗎?雖然說貓、狗、狼都是比較聰明的動物,但鳥兒和烏龜未必就很笨啊,反過來想想,如果我們今天養的是一隻鳥或是一隻烏龜,我們對待牠們的方式勢必有很大的不同,我們不會像對待貓狗一樣抱著牠們呼寒問暖,那牠們不會在我們腳邊磨蹭也是很正常的。

我想說的是,如果你今天沒有用心去了解你寵物的需要及喜好,單純只是供牠們吃睡而已,你能期望牠們回報你多少?但如果你是花了很多心力去照顧你的寵物、知道摸哪裡牠會喜歡、帶牠去牠喜歡的地方、在牠生病的時候用愛照料牠,我相信牠一定懂得在需要的時候回報,因為在你們相處的過程中,你更了解了牠,牠也更了解了你。

人和人是互相的,動物也是。


這三件事情,加上朋友給我的回應,說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媽媽都比較了解孩子,而且也只有媽媽才了解孩子,爸爸不會,我也想了很久。但後來想想,也有不了解自己小孩的媽媽,也有很了解小孩的爸爸或老師,所以這似乎和做父母的沒什麼關係,可能和自己的生活經驗、對人的敏感度,或甚至是想了解對方的意願比較有關。

但如果兩種父母給你選擇,一個是讓你衣食無憂、但絲毫不去關心你或瞭解你,另一個是生活可能只有小康或甚至匱乏、但很了解你想法的人,我覺得前者並不會因為物質生活而佔上風,除非孩子已經另外有很了解他的人了,那你也只是淪為付錢的人而已。換句話說,我覺得不只小孩,我們終其一生都在尋找可以了解自己的人,因為那種人可遇不可求,而最有能力做到的這一點其實是父母,因為我們和孩子相處的時間最久,當然,如果你大部分時間都在上班而不是陪小孩,那我就只能把這個答案改為老師或朋友了.....。

是否有人相處了一輩子,卻還是不了解對方的?我相信有,也許他們不是不能了解,只是因為不想了解,或困在自己的成見裡而沒有能力了解,那真的很可悲,孩子是多麽需要能了解他的父母啊!之所以能那麼了解自己的孩子,恐怕也是因為真的很愛很愛、很在乎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