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教養] 控制的藝術

昨天晚上Noki和Iro兩個人在床上踢來踢去,最終哥哥不敵弟弟,Iro居然一腳把Noki門牙上的牙齦刮下半條,頓時血流如注,我只好幫他把牙肉「鋪」回去,希望小孩的復原能力能讓他隔天就把肉黏回去,好險沒有傷到門牙,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通常事件後續處理的標準程序是 : 先問剛才打架的順序,看有沒有需要拿出來特別處理的「重大情節」,然後跟他們說只要動手就都是不對,基本上兩人都要道歉,如有特殊情事就要補上其他處罰或彌補。但像這次Noki先動手,Iro後來就連續打了他三次,我就會跟Noki說 : 「你有保護自己身體的責任,如果對方不停手,你講了也沒用,就要找大人幫忙,而不是等到受傷。」畢竟一個巴掌拍不響,如果不是他讓Iro很生氣,Iro沒事也不會動手。



那麼Iro那部份要怎麼處理呢 ? 我對於他老是出手太重的問題感到很苦惱,看他滿目瘡痍都是瘀青的小腿就知道,他有多麼不小心;上衣常常破爛不堪,穿個硬皮的皮鞋也可以穿到破洞;又是個大嗓門,連聊天都中氣十足,常常吵得我很不舒服。說到底,我覺得他就是力氣大,又很粗魯,所以不但常常把自己弄受傷,旁邊的人也容易遭殃。

然後我突然想到一個故事,裡面有個造物主和火神,造物主跟火神說,你的力量很大,如果不好好控制,會把整個世界都燒掉,於是火神就封閉自己,把自己冷凍起來,大家都覺得他很冷漠,完全感受不到火焰的熱度。後來造物主需要火神幫忙,火神問他不是不能用他的力量、不然世界會被他破壞掉嗎 ? 造物主說,你的火不只有破壞的力量,也有療癒的力量,只要你懂得如何好好使用,就可以扭轉破壞神的形象,而變成一個好神。

這個故事我想跟很紅的迪士尼動畫片Frozen裡講的Elsa是一樣的道理吧 ! 當初地精告訴Elsa的父母,等Elsa長大後,法力會更強,會發生不好的事,所以他們不讓Elsa再使用魔法,以至於Elsa長大的過程中,失去了練習控制魔法的機會,一旦失控,她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我告訴Iro,你是個力氣很大的人,力氣越大,做事情就要越輕柔、越小心,除非必要,都要輕聲說話,因為他的「正常」力氣對一般人來說就是很大力,他的「正常」音量對一般人來說就已經很大聲,如果他不能控制他的力氣和音量,不但容易讓自己受傷,也容易對他人造成困擾。

同樣的道理,我告訴Noki,你最強的特性就是「謹慎」,所以你也要試著去控制你謹慎的「量」,如果你所有事情都用百分之百的謹慎去做它,在有時間限制的情況下就會導致很差的結果,所以你必須在大部分的事情上降低你的「謹慎」到符合一般人的程度,在需要謹慎的工作上再全力以赴,這樣才能將你的特性發揮到最好。

說的容易做的難,但我希望他們能早點知道這一點,至少有意識到這個問題才會有開始練習的一天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