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學習] 學生是老師的照妖鏡

我和孩子今年的暑假從回台灣正式展開 ! 七月的三個禮拜我沒有安排什麼活動行程,固定周一到週五下午學游泳,上午就是鬆散學習的狀態,主要目標是練英聽、學注音符號、練書法,中間用free play串聯起來而已,嚴格來說不算自學,只能說是「在家教學」,因為要學什麼都是我安排的=P

本來對於教注音符號,我挺有信心,因為自己過去有在香港教普通話的經驗,加上不久前才幫線上華語公司編了一套給兒童的拼音教材,所以覺得應該可以駕輕就熟,只要把漢語拼音換成注音符號就好了嘛 ! 唯一需要煩惱的是,我本來的教材設計是跟著漢語拼音 (英文符號) 的特色走,現在要配合注音符號改編原有的故事架構,包括重新設計注音符號的角色形象,還真讓我傷透了腦筋。



有幾次我實在想不出來要幫那幾個注音符號編一些方便記憶的線索,就在趕鴨子上架的情況下,畫了不是很理想的圖像出來,我畫完還跟Noki說 : 「這是我想到的妖怪外型 (我的注音符號都是妖怪),你如果有想到更好的、更能幫你記住發音的方式,也可以自己設計。」結果頭幾次,他還是按照我的方式畫,讓我深深感到慚愧..... 老師沒有備好課,真的會害了孩子;後來可能他也看不下去,就開始自由發揮畫自己喜歡畫的,但是孩子,那些完全無法和發音做聯想,你畫是畫得很開心,但發音記住了嗎Orz

這個經驗讓我深刻體會到,對於一個模仿和學習能力高的學生來說,老師更需要拿出最完美的表現,因為他會把你的一舉一動完全複製下來,如果你給的東西不夠好,他就只能學到八十分;但如果你給他一百分的東西,他就會學到一百分 ! 如果說孩子是父母的照妖鏡,那麼學生就是老師的照妖鏡了吧..... 學生學習成效不好,做老師的真的要好好檢討到底是哪邊出了問題啊 !!

然後這次回來,也幫Noki安排了智力評估,主要是想了解他各方面的能力分布,好針對他的情況做教學設計。沒想到報告內容我和諮商師討論了很久,發現兩個他比較有問題的地方,除了和他本身過於謹慎的個性有關外,和學校的教學方式也有很大的關係,例如反應速度和常識這兩個弱項,他會表現淂比較差,可能因為他本來的特性就比較謹慎,而學校剛好也不會特意訓練到這兩個地方,如果是在傳統學校,學校有常識科、也有考試,這兩項應該就不會那麼低了。

我也和諮商師討論了很多關於閱讀和數學的事情,我有大概描述華德福的教學理念,包括對於閱讀的看法、和二年級在學校數學課的經驗,我想香港的孩子沒有一套像注音符號這樣幫助他們學習中文的利器,真的在閱讀的起步上吃虧很多,當然背中文還有很多方法,只是許多香港的兒童讀物都是台灣出版的、旁邊也有注音,不拿來用實在太可惜了啊 (相較之下,有漢語拼音的兒童書實在太少,學了我看也會忘光光) !

另外我心目中理想的華德福數學,也和Noki過去一年接觸到的數學教學有很大的出入,因為我在「讓孩子與數學真實相遇」這本書裡,看到的都是很生活化的應用練習題,但學校給孩子的作業都只有單純的計算,以至於當我用生活中的例子問孩子時,發現他無法將數學的概念落實到生活裡,這和所謂的「華德福數學」應該是背道而馳的啊 ! 我想過可能是因為低年級的孩子認的字還不夠多,又或者是孩子尚未進入抽象思考的階段,但諮商師認為這些都是可以透過題目設計來避免的,而且現在的主流數學就是走應用題型,讓我不禁懷疑目前學校的華德福數學真的教對了嗎 ?

我不知道學校老師是否有發現這個問題 : 一個四則運算很流利的學生,卻無法將四則運算應用到生活上,這是否代表學生尚未真正理解四則運算的概念,但從我自己的「在家教學」開始,我一定會盡力將我心目中的華德福數學實現出來,希望透過這樣的調整,能從學習成效的表現上展示出來。諮商師如是說 : 「從文字轉換到算式的能力,是需要被教導的。」這部分我還尚未求教華德福老師,這種思考方式是否自然而然會發生,但如果是需要或可以被教導,老師應該至少要做好引導的角色。

總之,有了教注音符號的經驗,我對於接下來自學一年的教學設計更是兢兢業業、如履薄冰,因為我教他什麼、他就會學什麼,我能教多少、他就只能學多少,當老師真的是一份良心事業,怪不得需要一直進修、成長,因為想給孩子最好的,就只能先把自己變成最好的啊 !!

1 則留言:

  1. 想給孩子最好的,就只能先把自己變成最好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