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華德福] 2016-17慈心華德福師訓一年級 Month 1

        Noki在華德福唸了半年小學後,我也終於鼓起勇氣、下定決心參加師訓了,明知師訓開始後,每個月都得飛一次台灣、連續三年,但學校的老師、家長前輩鼓勵了我,如果大家都做得到,我為什麼不行?這是一個重大的決定,但我決定義無反顧地衝了!

        重返校園對我來說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如魚得水,我真的很喜歡當學生,所以我也開始認真細想:我是否適合做老師?雖然「老師」對我來說,曾經是極力抗拒的職業,但我當媽以後一直在重新認識自己,這也是「人智學」所倡導的路。

        師訓一年級的第一堂主課程,就是「人智學簡介」。




        這次學校請來的講師是德國人Bernhard Merzenich,他是一個非常「華德福」的人,按他的自我介紹,他的家庭從父母那代就是念華德福長大的(這也不出奇,身為華德福教育的發源地,德國有三百多間華德福學校),而他自己與他的三個孩子、五個孫子,也全部都念華德福學校,所以他後來成為華德福學校的講師、優律詩美老師、特教老師,也是非常正常的XD現在他已經退休,受邀在新竹的華德福學校當師訓老師,這兩天則是接到慈心的邀請來為我們主講人智學簡介,今年一年級的我們能聽到他的演講,真是非常幸運的一件事。

        不過課才剛開始沒多久,我就發現我的期待需要修正:人智學如此博大精深的學問,我已經看了四五本書(其中內在感官的三本已經翻到快爛掉),才摸清楚一些皮毛,又怎麼可能期望老師能在兩天加起來的六個小時裡,將人智學的精華全部講完,老師一開始也就說了這不可能做到,改變一下想法,如果我能在這兩天的時間裡,多接受一些道地的華德福精神的薰陶,那也就非常難得了。所以我這邊要寫的不是上課記錄(寫「內容略」的就是可以在書上找到的),而是老師讓我印象深刻的吉光片羽,理論的部分我想每個人都得靠自己看書了。




  • 用一句話解釋人智學是什麼


        人智學像一條辨認、尋找真理的路,這條路有長有短、有平順有崎嶇,需要好的鞋子與配備才能走好它。

        何謂真理?好的鞋子是指什麼?這條路要怎麼走?老師在兩天的課程中都有一一解答,賣個關子最後再說(畢竟這是本人筆記的精華XD)。




  • 何謂「真理」?真實性指的是什麼?


        關於外在世界的真實性,要從人類歷史來說,是個很長的故事,總之如果是看過人智學相關書籍的人都會知道,人以前是跟靈性世界連結的,但在兩百年前工業革命開始,物欲高漲、追求物質生活,所以已經看不到靈性世界,也因為看不到而認為不存在(以下省略五百字XD)。

        現在的人相信什麼呢?相信看得見的東西、相信科學,我們可以用科學解釋人的神經如何傳遞訊息、人遇到緊急狀況時身體會有哪些反應,但科學家始終無法解釋的是,為什麼人緊張腎上腺素就會自然飆高(本能反應)、在心中如何產生愛,因為那些都是看不到的內在感受,看不見,但是真實存在。

        套句最近很紅的某位法師的話,那些外在物質的東西,雖然很真實,但都是「假的」,有天當我們離開這個世界,都要跟那些東西說掰掰,但內在靈性的東西卻會永存。華德福並不是叫人類不要追求知識性的東西、發展科技,而是強調「內在感受的東西也需要同時發展、不能偏廢」,這句話很重要,因為有些華德福老師就偏廢了.......。




  • 我們為什麼要將孩子送到學校?老師的任務是什麼?


        現代的學校標榜的是:現代社會很複雜,因此學校要幫助孩子培養社會需要的能力。

        華德福學校標榜的是:孩子需要什麼才能健康有力地成長、成為自由的個體(當然也要提供社會需要的能力)。

        所以華德福的老師需要對孩子的全觀,包括內在和外在,同時對於人的本質也要有所認識,所以需要學習「人智學」,人智學幫助我們認識孩子的本質,同時也提升我們自我的品質,這對無論是否當老師的人來說,都有助於所有和人有關的工作。




  • 人智學的三個面向(內容略)


1. 專業能力
2. 人際、社交能力
3. 與自我有關的能力




  • 人和宇宙的關係(內容略)


1. 礦物界
2. 植物界
3. 動物界
4. 人類




  • 人的三元(內容略)


1. 意志
2. 情感、感覺
3. 思考、意識




  • 好的華德福老師該做的工作與心態


        老師教育的工作,就是向孩子介紹這個世界的各個部分,例如什麼是星星、什麼是數學?它們與人有什麼關係?人智學就是從自然的角度去解釋每一門學問對於人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在學習過人的三元面向後,身為老師的應該要知道,發自意志所做的行為,可對未來發生改變,這樣的影響應該是從溫和、輕柔、稀薄的無形力量開始,最後終將能改變厚實堅硬的岩石。

          而每個孩子都是從靈性世界經過很多過程才來到這個世上,學校的老師就像主人,應該要開門歡迎他們的到來、招呼他們、問他們需要什麼,以這樣的態度來面對他們。

        好的老師不但可以教育好學生,也要教育好自己,所以要好好走這條人智學的路,你可以做:

1. 靈性科學的研習
2. 藝術的練習
3. 冥想、打坐或祈禱

        而你需要的那雙好鞋子,就是「藝術」。

4 則留言:

  1. 你好呀,謝謝你的分享..
    知道你的孩子曾上主流小學,然後離開主流,進入華德福...
    自己更開始上華德福的師訓, 真的覺得你們一家很勇敢...
    我也很渴望去了解更多你的心路歷程...
    謝謝你在blog 內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您好,
    謝謝您的blog中豐富的育兒及自學經驗^^

    我也在宜蘭師培中,但對於台灣翻譯"dhyana"為「冥想」,一直覺得卡卡的。
    經Louise deForest老師回答同學的提問中,是這麼建議的:「在屬於基督或佛的光中」進入靈性的冥想比較安全。

    因此我是這麼建議同在人智學路上的伙伴們,在未有屬於光明的靈性信仰前,建議:
    英文裡沒有確切的字眼能夠表達「dhyana」的意思;而「靜心默想 (meditation)」中,靜心是最接近的字眼,也有專注(concentration)、沈思(contemplation)的意思。

    不過不是叫我們靜默時,腦袋一直轉啊轉,那沒有幫助。主要是要身心和腦袋都安靜下來、仰望上帝(上天)(聖靈)的協助。有時糾結的事就會由此協助,有了往前往善的方向走動。

    以上參考,敬請不吝賜教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留言讓我又再次複習了三年前的筆記,內容更是我最近需要的,歡迎以後常來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