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學習] 學校教育vs.在家教育 回合II 學習的目標

        關於在家自學,我看了兩本書做為借鏡,一本是美國很有名的Harding家族所寫的,他們家裡十個孩子都是自學,已經有一半的小孩在十二歲以前上了大學,他們說他們都不是天才,母親甚至只有高中畢業,但可以成功的原因就是替孩子訂定遠大的目標-通過大學入學考、每天按照自己的速度學習、穩定而充足的愛,不可否認地,他們的孩子在大學裡全都適應良好(這也是在家自學者標榜的其中一個好處:孩子會超齡地成熟,因為他們整天面對的不是同齡的孩子,而是大人),小孩在大學畢業後也都找到自己喜愛且有不錯收入的工作,這無疑是給對在家自學有所希冀的家長們一劑強心針。

        另外一本是由十四個在香港自學的家庭所合著的,裡面簡單介紹了各個家庭選擇自學的不同背景、在香港想自學會面臨的問題、以及孩子的實際感受,其實其中有幾個家庭自學的時間並不長,學齡前的家庭就更不用說了…,其實六歲以前有沒有上學根本無所謂啊,重點是有多少人選擇了蒙特梭利、選擇了華德福甚至是自學,但最後還是乖乖讓孩子去上傳統的小學?如果你所謂對孩子的「理想」教育是到小學就嘎然而止,那我覺得那根本沒有需要討論的意義。


        重點就在於上了小學後,該如何延續所謂「理想的教育」。上一篇討論到老師的問題,顯然大環境的教育不做改革、老師不加入翻轉的行列,這舊的教育制度繼續運作下去,是沒有希望的。然而在家自學就比較好嗎?大部分在家自學的家庭,都採用現成的教材,國外自學風氣已經很發達,所以自學教材並不難買到,感覺就類似你去買坊間的參考書自己在家按部就班做練習,一本做完你也已經學會了,這就是自學。但是這些書一定好嗎?網路上的資源又參差不齊,就像我今天在學校拿到一本舊書,書名是「九大行星」,看到的當下立刻翻去看哪一年出版的,天啊這麼過時的書還放在學校圖書館裡,難道不知道太陽系早就已經只有八大行星了嗎?如果有學生看了這本書以為我們還有九大行星怎麼辦(好啦其實也沒那麼嚴重,舉個例而已)?教育提供者應該要確保教學內容即使不是最新、至少也要是正確的,然而這點對一般家長來說,似乎是有難度的。

        假設我們找到了一個不錯且因時制宜的教材,開始認真按表操課了,而且給予孩子一半的自由基本學科是必修,其他你可以任選,就這樣學習到什麼時候算是終點目前來看答案一致都是大學。這真是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問題,不論是瑟谷學校、華德福教育、在家自學,全部的學程都在大學之前結束了,除了大家都認為大學是一個專科深造的殿堂,而且可以提供學歷證明之外,我想不到別的理由,還是因為孩子在十八歲後成年了,必須開始替自己負責,所以教育的事就不用我們管了當我用這樣的基調去看Harding家族的豐功偉業,我突然覺得有點好笑,原來即使我們選擇了在家自學的路,也並沒有從傳統就學的觀點走出來,如果我希望孩子奉行的是終身學習,我為什麼還要急著他們去上大學呢難道念了大學就一定有好出路還是只是為了滿足其他人的眼光如果最終我們還是只能用孩子是否上了大學來評論教育的成敗,那似乎違反了我們當初聖潔的初衷


        究竟是要讓孩子有效率地學習知識還是愉快自由地選擇自己所學,理想上應該是要並行、但在目前的教育制度下卻找不到的。在家自學有時可以兼顧,是因為在家自學不用配合全班的進度,而且小孩學的動機較強、心智成熟度較高,所以大部分的情況下都可以學得比較快;但在家自學也必須犧牲很多東西,雖然不可否認一個和樂的家庭會讓人感到溫暖,但孩子畢竟也應該和同儕一起享受青春歲月並擁有一段美好的回憶。學校教育與在家自學拉鋸戰,我們繼續看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