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學習] 從華德福數學認識華德福教育(上)

        因為Noki在學習數學上遇到障礙的緣故(我覺得他對減法特別沒概念),我因緣際會在圖書館借到了「讓孩子與數學真實相遇」這本書,個人認為這本比我讀的其他兩本華德福老師寫的書更讓人能深入了解華德福教育的理論基礎和本質,因為這是一本教導華德福老師如何「教數學」的書,所以作者希望身為數學教育者能融會貫通華德福教育的理論與精神,雖然中間關於數學題型的部分實在讓我看得很痛苦,但是啃完這本書後,我完全地理解了為什麼華德福不希望孩子看電視、用電腦、太多知識灌輸,這三個人們對華德福教育最大的批評與誤解,其實完全是斷章取義而已,真正的原因我留到下一篇再說。

        先簡單介紹一下華德福。華德福教育(Waldorf Education)的創辦人是奧地利人Dr. Rudolf Steiner,他一直在從事人智學(Anthroposophy)的研究,主要研究人類的智慧發展,包括智慧發展的時程、能力重心的轉變等等,直到一百年前也是一個因緣際會,德國一家工廠老闆想幫員工的孩子開一間學校,請他來發表演說,他的理念受到大家的熱烈贊同,也就促造了第一所華德福學校的誕生。華德福教育是從幼稚園到高中十二年級的完整體系(以下只討論小學以上的課程,因為幼稚園課程是不教授任何知識性的東西的,以人智學作為理論基礎,他們讓學生透過音樂、藝術、語文、數學、自然甚至是體育,在密集的兩到三週間從各個方面去學習同一個主題,讓學生充分地融會貫通以後,才進入下一個主題,這是我覺得華德福教學與一般我們熟悉的學習方式最不同的地方,而能讓各科內容與主題環環相扣,這部分我覺得非常強大,你可想像過華德福將音樂比喻成動態的數學嗎?你知道為什麼學生要練習徒手畫對稱的圖案嗎?華德福之所以如此重視音樂與藝術不是沒有原因的,從古至今我覺得最符合華德福教育所有特質的人,大概就是達文西了,一個能貫通藝術、建築、數學、自然科學的人,這就是華德福教育追求的境界,文科和理科從來不是對立、而應該是相輔相成的,愛因斯坦不也很會拉小提琴嗎


        華德福教育的第二個特點是,他們非常講究心智發展的時程。華德福數學裡有很多神奇的數字,例如1、7、12,都是充滿自然韻律的神奇數字,不要說小孩了,光是問「為什麼一周有七天,神也用七天創造世界「為什麼一年有十二個月,時鐘上也有十二個數字」這些「故事」不只可以用來啟發孩子學習數學的興趣,大人聽了也一樣覺得引人入勝。人智學裡將人的年齡每七年作為一周期,每個周期都有一個重點發展的項目,從出生到七歲著重的是身體與意志力的發展,孩子主要是觀察和模仿,因此不做知識性的教授。直到孩子換牙是個重要的分水嶺,代表孩子真正開始用自己的身體了,孩子也才正式準備好進入下一個七年,因此華德福的小一是七歲而不是六歲。而七歲到十四歲著重的是心靈層面,情感、創造力、想像力需要發展,孩子是透過感覺來學習,因此小學課程裡仍運用了大量的藝術化方式來教學,並啟發他們對於學習的內在動機,孩子在小一、小二學的字是非常少的。但到了九歲,孩子開始轉變,他們的學習速度突飛猛進,這現象與瑟谷教育的實際經驗不謀而合:即使你什麼都不教,孩子到了十歲左右都可以自己看書,所以華德福教育就像「小火慢熬」,一開始不急、什麼都很慢,但不代表老師什麼都不做,他們要給種子儲存足夠的能量,一旦種子發芽,就可以勢如破竹。

        第三個特點,我個人也十分推崇的,就是華德福的老師很了解學生,基本上從入學開始是不換班導師的,因此各科都可以做到學習上的「客製化」,老師也會依據學生不同的能力給予不同程度的練習。除了老師非常有愛心與耐心外,他們也很著重與自然的律動。華德福的課程安排是有「呼吸」的,也就是「一收一放」,學生的心神才不至於渙散或消極,不僅如此,課程安排也要跟著四季交迭,因為人就是一種動物,這樣才符合自然的韻律、人才會健康,台灣宜蘭的慈心華德福甚至將「農業」與「醫療」一起和「教育」建立成一個系統,我覺得這是非常有遠見的作法。也因此,華德福教育裡有非常多與大自然相關的東西,並利用天然物材來實作,他們重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倡導愛與關懷、與大自然和平共處,就像瑟谷教育裡講過的一句一模一樣的話:我們要幫助孩子找到一群值得信賴的大人,建構一個互相信任的社會,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出來的孩子,才會博愛互助、互相尊重、具有社會意識,我們現在的世界,不就是需要多一點這樣的人嗎

4 則留言:

  1. 非常棒的文章,尤其是对一些僵化观念的回应。我是hiwaldorf.com网站负责人,非常希望能够获得您的授权,以刊登这两篇文章,以分享给更多华德福家长和教师

    回覆刪除
  2. 現在好多幼稚園小朋友開始上公文學 請問你作為過來人和媽媽覺得有必要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論是功文式還是珠心算,都只不過是在提升小孩的運算速度而已,如果你覺得小孩有這個必要就去上,在初小只是單純的四則運算習題裡,你會看到它的幫助(其實就是做快一點而已)。

      但運算速度和數學好不好,並沒有必然關係,不學功文式和珠心算,純靠做習題其實也可以應付得來(我小孩就是),所以你問我個人意見,我是覺得沒必要,但如果是小孩真的做得很慢的家長,可能就覺得有必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