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反思] 暴走媽為什麼暴走

生氣,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對小孩生氣就像小孩生氣一樣,來得快去得也快,因為原因很單純,不聽話、打翻東西、挑食、不吃飯、不收東西、忘記剛才答應的事情,誰那麼幼稚跟小孩生那麼久氣相信我,沒有人會那麼想不開。

通常會升起媽媽怒火的,多半是別的原因,例如來自別人的誤解、輿論的壓力、教養的原則被破壞等等,而那些通常都是我們無力改變的。經驗告訴我,我們管不到別人,也無法教育別人,我們能管的只有自己的小孩,能教育的也只有他們,於是當這所有的事情糾結在一起,最後導致小孩脫序的行為時,我也只能把我的滿腔怒火倒在小孩身上。對,聽起來很不應該,但我不是聖人,我承認我也會惱羞成怒,我對於自己無力改變其他外界因素而感到苦惱,同時間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這一切誘因面前控制自己、做出正確的判斷,這對孩子來說似乎太沉重了,我應該要說的是對不起,對不起我沒有保護好你們、讓你們陷入了進退兩難的田地,最後真的讓你們因此犯錯了,也是因為我沒有教好。


所以獨立思考重不重要當然重要我希望即使有一天我的孩子不在我身邊,也能屏除眾人的誤解、輿論的壓力,不總是挑軟柿子吃或輕鬆的路走,不只為了討好別人或討好自己的人而生活,這些沉不沉重呢沉重,但是必要,不是嗎?孩子,我們共勉之。



這篇我寫了三次才寫成功,前面兩篇都流於抱怨哈哈,最後都刪掉了,希望最後這篇看起來有比較客觀一點、正面一點,然後達到因暴走而像小孩道歉的目的,希望下次再暴走會收斂一點à努力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