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反思] 讚美與自信

        Noki小一迎新日那天,老師發了一張工作紙要家長回家寫,內容不外乎小孩喜歡的東西、做的事情、優缺點等等,還要我們父母先各自寫答案,再訪問小孩,比對一下三個答案有什麼不同。我在寫Noki缺點的時候寫了一點:「較沒自信,依賴他人的讚美與肯定,其實主要是他會在聽到別人得到讚美時,因為自己沒有被讚賞到而覺得自己做得不好,所以我希望他能練習多讚美自己、肯定自己。

        但沒過幾天,我也遇到類似的狀況,看到別人被讚美,希望自己也是被讚美的那一個,心情低落了一下,然後自暴自棄起來。猛然發現,自己這不是跟Noki一樣嗎或許每個人都希望、也喜歡被人讚美,只是大人不開心的時候不會顯現出來,而且我們不會說:「你都覺得我做得不好!」Noki才會^^;這樣想想,希望被讚美這件事情本身,跟有沒有自信似乎沒有關聯,我對Noki的評語做了錯誤歸因了哈哈。



        但我還是希望Noki不是為了得到讚美而去做一件事情、並把事情做好啊,就像我對自己說的:「我會XX我知道。王菲的得獎名言)」一件正確的事情,不管有沒有人看到,都應該做好它,有人看到,很好;有人讚賞,更好,但那不應該是我們做好事、做對事的唯一理由,更不應該覺得做好事情理應有報酬,而因為沒有報酬心生怨懟,怎麼樣屢敗屢戰是我們很想教導Noki的,看來自己也應該要表現出更多的樂觀積極才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