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教養] 慢遊 · 慢行

        曾經很羨慕那些出書告訴大家怎麼帶小孩住遍歐洲民宿的作者,也很佩服載小孩騎單車環遊台灣島的香港爸爸和開船環遊世界好幾年的家庭,可能是因為自己迄今沒機會做背包客吧,總覺得那種吃苦耐勞、一步一腳印的旅行方式,才能真正磨練出旅行的價值。

        這次回來,看到朋友在臉書上貼了一段關於台灣的小確幸,她說看到台灣人悠閒地搭公車、在路上推嬰兒車,甚至是騎腳踏車載小孩,處處都充滿了活力,所以自己也選擇了慢慢搭公車的交通方式。碰巧,另一個朋友也說了類似的話,大概就是台灣人的美得要親身行走在其間才感受得到,所以我也很認命地每天用公車和捷運來做為帶小孩出遊的交通工具(其實也是沒車沒司機啦:~,讓小孩多認識真正的台灣,也好。


        因為沒有車,所以很多想去的地方需要重新考慮,不僅要想地點是否適合我一拖二出遊(海邊或沒遮蔭的地方直接放棄),還要考慮交通是否便利、車程會不會太長(義大有個住宿方案超便宜,但想到要搭貴鬆鬆的高鐵而且搭很久還要轉車,還是放棄),最後兩天一夜的旅行地點選擇了溪頭。選擇溪頭是因為搭高鐵一小時,轉客運上山也差不多一小時,一小時對目前兩個小孩來說算是搭車容忍度最長的時間,進可攻退可守(要睡覺時間也夠長),兩個小時也不會對行程造成太大負擔,所以就這樣拍板定案了,雖然高鐵和台灣好行公車搭配的行程都相當便利,但第一次帶小孩搭高鐵轉客運,還是讓我有點皮皮剉。

        還好,出遊之前的一兩個禮拜,我借了一本書,書名叫「10件事我做了世界會更好」,其中一件就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節能減碳少廢氣,我就對小孩說:「搭火車或公車就是環保的行為,是很好的旅行方式喔!」所以小孩就這樣被我催眠了XD實際上搭高鐵轉客運的效果也比我想像中好太多太多了,兩個小孩不但在高鐵上玩桌遊和Bingo一個小時剛剛好,上了客運後也直接秒睡(對,也是被我催眠說上車要睡覺,下車才能開始玩),上下山都是如此,甚至還搭公車在台中市裡趴趴走,兩個小孩的任勞任怨(還自己背包包喔)讓我順利地完成這次一拖二的壯舉,也對這種旅行方式更有信心了。

        除此之外,我更看到這種「慢遊」旅行的好處,雖然很多地方不比開車方便,能去的景點也受到諸多限制,但因為不便所以小孩需要忍耐,等車小孩需要耐心,不熟路線要去研究地圖、認識地名,搭車要注意時間、玩遊戲都得取捨,這更像真實的人生,不是嗎?以前帶小孩旅行只顧著享樂,住好的飯店、吃高級的餐廳,最理想就是待在度假村裡面哪裡都不用去,三天都做一樣的事情,老實說,兩次以上就讓我有種說不出來的奇怪,難道我帶小孩出去是為了住飯店嗎?我要讓小孩覺得旅行就是出門花錢享受嗎?不不不,決不是這樣的,旅行的方式有很多種,我希望以後能慢慢增加真實人生的這一種,休閒享受可以有,但不能多,更不能讓小孩誤解了旅行的意義。


        有人可能會覺得我想太多,不過就是出去玩而已,把自己搞這麼累幹嘛,我只能說,對,我真的想很多=P因為我很注重帶小孩出去玩這件事情,而且我從來都不覺得出去玩就只是「玩」而已,更是平常教學與教養的實踐。我很感謝這兩個小孩在外面的大部分時間表現都挺不錯的,不但爬山的途中不停有阿公阿嬤叔叔阿姨稱讚他們、幫他們加油,連我起身去拿菜的時候也可以自己乖乖吃飯惹得隔壁阿婆主動搭訕,真的讓我忍不住想說:「我的孩子長大了!」希望這次你們不但玩得開心,也學到了東西,這就是這趟旅行最大的意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