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札記] 暑假畢業頒獎典禮


        暑假在台灣的最後一天,我頒給Noki這張我自己做的簡陋小獎狀,嘉獎他在這五個多禮拜的日子裡,每一天都很認真地唸完兩本中文小書和英文小書,並且乖乖地練字,這麼做不是要在暑期超前進度,只是為了讓他不要忘記幼稚園教的東西,而在我一開始決定執行這個計畫的同時,就買好了空白的小獎狀,沒想到最後他居然都唸完了,真的很替他開心^^


        除此之外,我覺得這次暑假全家人都成長了,不但我上完華語師資班,學到很多很實用的知識,而且小孩在家的情況比我想像的還要好。在我週一到週五下午去上課的同時,Noki也去學游泳,從一開始不喜歡老師、覺得游泳好難,到一個月後學會自由式,我覺得他在挑戰自己這方面真的成長很多!而且請兩天假去溪頭玩的時候,他還念念不忘要上課、想趕快把游泳學好,看得出來他真的喜歡上游泳了!這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Iro在這段時間也進步很多,不但成功戒片了,也終於突破心防願意洗頭!故事就發生在回台灣剪完頭髮第一次洗頭,他又一哭二鬧三尖叫,我就想了個解釋跟他說:「水它不會講話,也聽不懂你跟他說什麼,如果你想要水往後面流、不要流到臉上,就要把頭往後抬高,這樣它就知道它應該要往後走而不是往前走了。」說也奇怪,這招真的有用,他聽完以後就願意讓我洗頭,雖然第一次還在臉上蓋了毛巾加強一下,嘴裡不停唸著「水兒乖乖往後流」,但試過一次成功後,就再也不需要毛巾和口訣了,現在還會自己要求要我用泡泡幫他洗頭呢!


        以前回台灣頂多三個禮拜就回去,這次待了五個多禮拜,老公的襯衫沒人燙,終於不夠用了。看到老公打簡訊跟我說他自己在燙衣服,我居然也有種兒子長大的感覺XD心裡想著太好了!你也有這麼一天,如果有一天你可以連飯都自己煮,那我真的要放鞭炮了〜總之這個暑假放得真的很有意義,大家都學到很多,不錯不錯^^看來我獎狀多準備兩張,人人都有獎,明年再加油\^^/

2 則留言:

  1. 您好, 路過想請教一下. 你一開始如何推動孩子唸書和練字? 在過去的暑假, 我也有和兒子定下每天看書的目標. 可是每天也是要我三翻四次 "提醒" 他. 想參考你的孩子是自動自覺做嗎? 你是如何鼓動他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選書很重要,如果書裡面大部份的字小孩都不認得,還要求他一個字一個字跟著念,那書還沒看完他就不想念了,所以我是選最簡單的"我自己會讀"系列,這套應該是外面幼稚園程度應該要念完的書,我兒子K3畢業從第一集第一冊開始看剛剛好^^;一句話裡面他只要猜幾個字就可以看懂,他就覺得猜字很好玩.很有成就感,書大約3~5分鐘就可以看完,剩下時間就練習寫不認識的字,我讓他每天只寫一遍,因為這套書會使用重複的字,下次念到再寫一次就可以了

      每天吃完早餐我就把兩本中文書拿出來,因為很快就可以念完,他就會選擇看完書再做其他事,看書加寫字大約半小時,然後就讓他去做想做的事;英文書我是選Oxford Reading Tree系列,每頁只有一行字,他已經可以全部自己念了,就穿插在有空的時候拿出來3分鐘解決

      我不會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告訴他念完有什麼奬勵,我本來也沒想要給奬勵,只告訴他要上小學了,暑假期間我們要多看書,才不會忘記認識的字,讓他覺得這是他"應該"做的,那張奬狀說實在也只是錦上添花,最重要是讓他每天都不排斥看書,那就很夠了!希望這些做法幫到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