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教養] "孩子我不欠你的" 觀後感

        「孩子,我沒有欠你什麼。」這句話我也對Noki講過。當時他用極不禮貌又不耐煩的態度叫我幫他拿東西,我告訴他︰「請你好好請我幫忙,我沒有欠你什麼。」

        台灣沒有請家傭的習慣,在香港卻稀鬆平常,即使是台灣朋友也都經常勸我︰「請個工人吧!幹嘛讓自己這麼辛苦。」我覺得很奇怪,美國人的房子這麼大,倒也沒聽說他們會請工人幫忙,除草、整理房間、洗碗、倒垃圾,這不都是孩子可以幫忙的事情嗎?不都是住在同一個家裡面的人的責任嗎?請了工人,那他們要做什麼?我不想讓孩子以為只要花錢請人就可以擺脫自己的責任。



        看完這篇網路上轉錄的文章後,我更加肯定我骨子裡應該是個美國人,我深深嚮往那種獨立自主、自立自強的生活,也希望我的孩子可以擁有這種精神。也許我在生活上算是個嚴厲的母親(學業上我反而完全放任哩,作業都Noki自己寫我也沒看),但我相信只要在早期培養良好的態度與習慣,那將是他們一生財富的基礎。

只是知易行難,尤其在人都有惰性的情況下,想讓孩子主動自動自發似乎是不可能的。話說最近家裡請了一個鐘點工人做清潔,每周三次,你們知道嗎?連原本堅持要自己打掃的我(本來希望一周一次就好,期間自己掃,但因為一些陰錯陽差的關係變三次),我真的再也沒有拿掃把掃過地了!真的是「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啊T_T怎能不慎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