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分享] 萬聖趴之搞怪食譜


        由於今年沒有幫小孩辦生日趴,又曾經很想玩「超級變變變」的遊戲,所以就承辦了今年台媽間的萬聖節趴體,在構想的時候可能是以前童軍辦活動的老毛病又犯了,覺得把家裡弄成試膽大會的鬼屋應該很好玩,但想想小孩應該會做噩夢吧XD最後決定還是走溫馨佈置路線+造型食物作氣氛好了。

        香港的外燴到府公司還不少,但好吃的有限,如果是想找萬聖節的應景食物更是完全沒有,問了半天最後只好自己做@_@上網先搜尋了一些萬聖節應景食物,坦白說最後都是從圖片去回推食譜的,一些太麻煩的我就直接刪去了,因為我只有一個人,平常要顧兩個,還要花時間佈置跟準備小遊戲的材料,所以步驟簡單又效果十足的才是我的首選;另外因為是給小朋友的趴體,太恐怖、逼真的也不能做,免得把小朋友給嚇到了^^;

        所以以下就是我開出來的菜單,份量大約適合20個大人、16個小朋友的下午茶,飲料另計(另外還訂了20個造型杯子蛋糕),給大家做參考︰




1.      眼球︰這個應該可以算冷盤,構想是從茶葉蛋來的,因為茶葉蛋上面的紋路可以做出「血絲」的效果。瞳孔的部分比較讓我傷腦筋,我想過小黃瓜(香港的小黃瓜太粗)、小番茄(小番茄怕籽的部分都流掉了)、奇異果(太大片)跟秋葵(中間好像太空了沒有東西),最後決定物盡其用,用作手指的熱狗頭來做瞳孔,放射狀的紋路很理想,只是後來發現味道不太搭^^;

步驟一      我計畫做40個眼球,所以要做20顆茶葉蛋,這個很簡單,我是前兩天滷好,前一天剝好殼放冰箱,當天早上就可以直接拿來「組件」
步驟二      當天早上把蛋拿出來對半橫切,每個蛋上面淋一點番茄醬
步驟三      將預備切好的熱狗頭挖空(不挖空會很像疊雪人-_-;),用黑頭牙籤對準中心固定到蛋頭上,為求熱狗頭服貼,有些我會小小撕一道裂口,因為有番茄醬的關係所以不是很明顯,我覺得還ok




2.      手指︰這個也是超簡單又可以很快做好的,而且很像喔!數量配合眼球所以至少要40個。

步驟一      將熱狗切去一頭做斷面(切去的熱狗頭留起來做眼球的瞳孔用)
步驟二      另一頭切出一片指甲大小的平面,並在指甲底部劃一道溝槽
步驟三      將紅椒剪出適當形狀與大小(要稍微長一點),然後插到溝槽裡固定,紅椒最好將太厚的部分切掉,這樣指甲才會服貼
步驟四      在中間及靠近手指根部的地方劃兩三道口子做關節皺褶
步驟五      當天把熱狗煎一煎,讓手指呈現有點焦黑的樣子,斜插入馬鈴薯泥之類的東西效果會更好,讓手指有點彎曲感會更逼真喔!




3.      木乃伊︰怕手指太逼真小孩不敢吃,這個迷你熱狗木乃伊真的是為小孩準備的,因為超可愛!只可惜我自作聰明用了起士腸(想說比較好吃),結果在烤箱中一個個爆開變成爆漿木乃伊T_T大家如果要做請記得千萬要買「表裡如一」的熱狗腸啊…。數量上的話大約100g的酥皮可以包20個迷你熱狗腸左右,當然也是以熱狗腸的大小為準,不同牌子的大小會有出入。

步驟一      去超市買冷凍酥皮(puff pastry),解凍以後將酥皮擀成長薄片,用刀切成直長條
步驟二      把長條酥皮當成繃帶一樣纏繞在熱狗腸上面,記得露出一個臉(唉我可是充滿感情地在包這些小木乃伊啊,結果…)
步驟三      烤箱預熱190,放中上層烤約1520分鐘直至表皮微黃
步驟四      放涼後用花生醬點眼睛上去,超可愛的喔!




4.      蜘蛛肉丸義大利麵︰這道肉丸義大利麵本身沒什麼特別之處,就是把肉丸加幾個腳跟眼睛做成蜘蛛就對了,但因為是我第一次做大份量的義大利麵(整包都煮下去了),所以還是稍微狗急跳牆了一下(趴體前最後一小時才開始做^^;),最後蜘蛛的腳實在太多,決定隨便插個四隻當怪物就算了,因為肉丸義大利麵的食譜隨手可得,我就不寫了,只是本來行有餘力,還想用西洋芹折一顆樹出來插在麵裡面,上面勾幾條麵條掛上去,應該會更有氣氛。




5.      幽靈咖哩飯︰從日式便當來的靈感,食譜本身沒有特別之處,做造型而已,而且咖哩跟飯煮一大鍋,吃不飽的人可以無限添加,非常方便。用白米捏成幽靈的形狀,有空的人可以用海苔剪好眼睛嘴巴放上去,但很顯然這不是我的風格,我插兩個黑頭牙籤當眼睛便是XD旁邊倒進做好的咖哩醬(我有日本朋友給我的超好吃咖哩醬食譜,不過當天材料不夠所以我沒做^^;有興趣的人可以再問我),擺幾片切片的杏鮑菇當墓碑(更有空的人還可以在上面寫仇人的名字),這樣就完成了。




6.      怪獸土司︰作怪獸土司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模具,我也是有模具才想到做這個的,用模具將土司壓出鋸齒狀的開口後,裡面想裝什麼可以自己決定,變化性很多。我是用了兩種不同顏色的土司,各做15個左右(甜的比較扁可以多做幾個),深咖啡色的是全麥吐司,裡面裝馬鈴薯加蛋沙拉,火腿片當舌頭,番茄醬點眼睛;白色土司則是抹草莓果醬(其實蔓越莓醬更接近紅色),起士當舌頭,葡萄乾沾點果醬黏上去當眼睛,如果有綠色土司就更好了…可惜我找不到^^;(當時非常希望有一台麵包機就可以自己做了)




7.      牙齒︰牙齒放最後說因為它應該算甜點,做出來很像但其實沒什麼人敢吃(用想的也好吃不到哪裡去),但「笑」果很足,我也很愛^^用家裡剩下的棉花糖來做,總共做了18個。

步驟一      我買不到小顆的棉花糖所以只好用大顆的剪,萬萬想不到棉花糖剪小塊之後很難處理,切面非常地黏,我只好直接把它們黏成一排牙齒,用塑膠袋保鮮,避免乾掉(事實上那幾天香港濕度只有三十幾,所以還是硬掉了)
步驟二      有鑒於當天早上我只進行組裝工作,所以蘋果我也是前一天晚上就切成薄片,浸鹽水後放冰箱了,為求效果請挑顏色鮮紅的
步驟三      組裝工作非常簡單,先放一片蘋果(下嘴唇),上面抹一點草莓果醬(或任何紅色果醬),將牙齒放上去,抹上一點果醬後再加上嘴唇,果醬滲入齒縫的效果很好,而且棉花糖吸收了蘋果的水分(當然還有殘餘的鹽水)整個起死回生恢復原來的柔軟度了




        以上就是我所有準備的食物,不敢說好吃,畢竟第一次煮這麼大份量的東西,有些東西又得事先做好,溫度、濕度無法控制,冷掉或乾掉都是無法避免的事情T_T但至少效果做到了,不好吃至少好玩,也給了大家難忘且「恐怖」的體驗,自己也算圓了夢了^^;至於家裡的佈置大概是趴體四天前就開始一點一點的做,包括蜘蛛絲(玩具反斗城買一包就可以用很多地方,大推!)跟懸吊的紙蝙蝠,我個人十分滿意,所以一定要叫小朋友走一趟樓梯上去看看XD





        至於紙蝙蝠和貓咪,則是來自Cone Girl萬聖節系列的周邊品,這個我原本準備讓小朋友自己動手做及設計造型的小遊戲,最後都沒有人捧場T_T(因為小朋友都玩瘋了)害我花了三個晚上剪厚紙板跟黏雙面膠,手超痛的,唉~看來只好留到明年萬聖節再看看是否能派得上用場了,但至少,蝙蝠和貓咪我用得很開心啦^^;Cone Girl有興趣的人可以到他們的網站自行下載喔!


Ps. 忘了說我的一個秘密武器,就是我用來固定眼球、做眼睛跟蜘蛛腳的,是黑色的棉花棒喔!把黑色棉花棒中間斜剪成兩半,超好用又衛生,找不到黑色牙籤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