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教養] "態度"兩個字

        Noki最近開始上學校的足球班,被教練頻頻稱讚他踢得很好,上禮拜問我是不是在家裡有練習,這禮拜跟我說他的記性、專注力跟服從力對於四歲的小孩來說非常難得,除了Aaron忍不住邀功外,Noki自己也沾沾自喜。結果今天晚上爸爸因為想先吃晚飯我說「我來陪你踢」,他斷然拒絕說︰「不要!我要跟把拔踢,你踢得不好!」已經有點惹惱我,我用他們平常的方式踢結果他被反彈球打到臉後,更是惱羞成怒地開始發脾氣,說︰「我不喜歡媽媽、我不要媽媽。」當場我真的是氣到「一掌擊斃」的衝動快要暴發了。

        為什麼我會這麼生氣?如果是小孩平常說我只想跟爸爸玩、不要跟媽媽玩,其實我可以理解,畢竟爸爸跟兒子有時候就是比較玩得開,我也經常拱爸爸去陪他們玩,所以我覺得吃這種醋是沒有意義的。但我今天不是球踢得不好,而是因為我想多教點Noki技巧,不希望他跟他爸爸老是用力踢球那樣蠻幹、以為這樣才叫厲害,結果反而讓小孩覺得我球踢得不好,我心裡真的覺得很不公平;不是想邀功,我也很少對小孩提自己以前的豐功偉業,但被小孩這樣瞧不起,真的會很怒。第二,就算我球踢得爛好了,爸爸去吃飯我來陪你踢,你應該要謝謝我才對吧?感恩的心教了那麼多次、連祈禱都會講謝謝天父,怎麼還可以說出這種大逆不道的話來。



        雖然小孩講的話的確是很不孝,當時我也心灰意冷地說︰「以後不要再找我陪你踢球了。」但冷靜之後我還是叫Noki過來講了兩件事情︰

第一,我不希望再聽到你對任何一個人說「我不想跟你/XXX,因為你/XXX很爛」之類的話,如果人家沒有比你差,他/她聽了會很生氣;如果人家真的比你差,他/她會很難過,何況跑步跑得慢的人,可能練習之後比你還要快了,不試試看怎麼知道?這種負面批評的話請不要隨便說。

第二,人要有感恩的心,今天有人願意教你,請你好好學,學到了那是你的福氣,沒有人有義務要教你任何東西,何況如果媽媽球真的踢得很爛,還願意陪你踢球,你更應該要謝謝我。

        後來我趁他在床上準備睡覺時,又忍不住問他為什麼覺得我踢得不好,他說因為「女生的力氣比較小」,我就請他回想一下今天上足球課的時候,他哪個地方因為踢得比較用力而教練說他踢得好的?沒有!這讓我想到Aaron經常用表現「力量」的方式來告訴Noki這才叫「男子漢」,甚至說媽媽不夠力之類的話,我真的覺得很不妥當,甚至後悔叫他看「教出好兒子」這本書(裡面強調爸爸要幫兒子建立起「男子漢」的形象),如果今天需要透過貶低女性來塑造男子漢,那不叫男子漢,叫「沙文主義」,所以奉勸各位父親,不要再教什麼女生就怎麼樣之類的刻板印象了,你只是在幫你的兒子塑造半個世界的敵人而已,而且這種態度就已經先惹惱家裡的第一位女性媽媽我了。

        我想到今天下課的時候,旁觀的一位家長走過來問教練「教小孩踢球是不是比較難」的時候,教練回答的一句話︰「教小孩不難,教他們正確的態度比較難!」整場教練除了用遊戲的方式讓小孩跑跳、運球外,其實到目前為止他真的沒教過他們任何一個動作,但他一直不斷地要小孩專心聽他說、跟著指令做,強調要守規矩、重紀律,我真的覺得這是這位教練教得好的地方。我很多時候在教養上跟Aaron有衝突,大多是他覺得我想太多、太注重細節、給小孩太多壓力,但我覺得我要求的其實不外乎就跟這位教練一樣,是「態度」兩個字,為什麼今天會這麼大動肝火,因為他那一句話、那個舉動,再再反映了許多錯誤的態度,而我認為這些錯誤的態度是不應該被容許、需要立刻矯正的。


        對於怎麼讓小孩懂得感恩呢?我想了很久,畢竟以前跟他解釋過別人付出多少辛勞之類的都不管用,尤其是我付出的東西,他更加覺得理所當然、不用珍惜,於是我跟他說︰「媽媽以前學過很多東西、做了很多事情,但我不想讓你覺得我教你是免費的了,以後你想學,我才教。例如你想看故事書,不是拿本書叫我念我就念,除非你想『學怎麼看這本故事書』,我可以念給你聽、教你認字;如果你想好好練習普通話朗誦,你來找我我會很樂意陪你練習,但如果你自己覺得上台隨便講講也無所謂,那我也無所謂了。這才是我想看到的態度。」這句話從現在開始生效!再提醒自己一次︰我們沒辦法幫小孩走他的人生,要上台、要念書、要比賽的人不是我們,如果他們不想做什麼事,我們逼也沒用,我希望現在就開始教他們要對自己負責-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