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學習] K1家長日與評估報告

        第一次參加家長日,還是一對一面談的,心裡總不免有點緊張又充滿期待,明明知道每個學生家長只被分配到十分鐘,但我還是從一個禮拜前就開始把想問老師的問題寫下來,簡直就像在寫白皮書XD寫下來本來是怕忘記,但後來越寫越多,發現十分鐘根本就不可能問得完,只好整理再整理,把想問的東西精簡成幾個大項,包括老師對小孩的認識及見解、有沒有什麼活動比較適合Noki這種觀察/ 慢熟型的小孩、怎麼激發他接觸新事物的興趣,以及對於這半年來學校課業及其他事務的一些感想等。



        不過禮拜六早上因為有些突發狀況,老師打電話叫我可以提早過去的時候(有家長沒到)我也分身乏術,別說提早到了,差點就要遲到還得用跑的,到的 時候 老師跟我說我是最後一個,我鬆了一口氣,想說這樣應該就有時間可以慢慢跟老師聊了吧!沒想到,老師先跟我收照片的錢(學校幫小孩拍的照片,但只有洗出來沒有檔案光碟),然後再拿本評估報告給我看,看的時候並沒有特別說明,只告訴我可以帶回去看,看完簽名再還給學校,我還傻傻地說好,把報告蓋起來,接著老師就開始跟我說她這學期觀察Noki的心得了。




        老師大致上就說Noki適應得越來越好,廣東話也說得越來越多,基本上聽沒有問題,也都很乖很守規矩,其實我之前 都有跟 老師用電話聊過,她現在跟我講的跟之前我聽過的大同小異,也不是我想聽的重點-_-;但老師也沒留什麼讓我發問的時間,即使她看到我從包包裡拿紙條出來,也完全沒打算讓我「發揮」的意思,我根本還沒開始問她我想問的東西,她就站起來說時間到了、要請我出去,我真的整個人都非常愕然…,但老師都發出請人令了,我還好意思不走嗎?當下當然只能笑笑地跟老師說謝謝出去了。出去後本來想去校務處找校長或副校長講一下我想給學校的建議,但可能是中午吃飯時間(中午一點多),校務處一個人都沒有,我只好敗興而歸,從出門到回家,不超過半個小時,感覺就像是去學校領報告的而已,還沒有人解說,讓我對家長日大失所望。




        回到家忍不住在FB上抱怨,有朋友在幼稚園當老師的,說老師要維持公平性,每個人都只有十分鐘,如果有其他問題,可以用平 常日跟 老師討論,這個我可以理解。但我跟另外一位同班家長都覺得,老師在給報告的時候完全沒有解說,也沒有留時間讓我們看了再提問,難道要等家長回家看了以後再打電話煩她嗎?這樣不如直接把報告放在小孩書包讓他們帶回家算了,感覺很沒效率。另外在回答問題以及跟家長溝通的過程中,只不過是把她預先準備好的說詞講完而已,沒有給家長發表意見的空間,像我根本就不是想聽她說小孩有多乖、沒有什麼問題,而是希望能聽到她在Noki身上有沒有看到額外的東西,因為我一直認為一個有經驗的老師,應該能夠發掘並欣賞每個小孩的獨特之處,而這才是我需要老師幫忙的地方。




        其實我平常有問題都會直接打電話去學校問老師或溝通,並不是說要把問題全部累積在家長日一次解決,只是我一直以為這一天有機會可以跟老師深入懇談,所以才準備了很多東西,看來我真是想太多了。後來聽說這位老師學期中才來代課救火,教完這學期也要離職了,怪不得家長日整個很沒誠意,讓人覺得完全不用心。下學期開始由副校長來做班主任,星期一發完通告通知家長,星期二就接到她的電話關心小孩學習狀況,問下學期有沒有需要她在課堂中注意的地方,這才讓我感覺有好一點,也把本來想問的問題一口氣問完了,老實說我中間曾經有一度真的覺得轉學算了,Noki班上也已經有兩個同學下學期要轉走,如果沒有這通電話跟其他家長的勸退,我可能真的會去找其他學校問插班了^^;




        後來冷靜點想想,我可能把自己的小孩看得太重要了,說不定我的小孩只是個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人,沒什麼特殊的潛質可以讓老師發掘,而我也只是一個平凡的家長、沒啥了不起,如果要因為這樣怪罪老師,無疑是雞蛋裡挑骨頭,只會讓自己成為怪獸家長而不自知吧!只是這半年來經歷了學校的大小鳥事已經多到不想再提,感覺老師對學生的關心及家長的溝通也十分有限,常常覺得學校的行政效率跟專業程度有待質疑,如果說學校到達不了我想要的水準,要馬就是走人(其實也不見得下一所學校就比較好),要馬就是降低自己的要求,我想我得再重新調適一下自己了!



2 則留言:

  1. 聽到你這樣說, 令我有點擔心, 因我是放棄了另一間學校的offer而來報讀的。

    我聽其他家長說副校是很好的老師, 之前因放產假不在學校, 所以學校行政有點亂, 希望真

    的如此吧!

    回覆刪除
  2. 我兒子的班遇到的狀況真的不是普通的多,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看一下我之前的文章,不過即使如此,我兒子還是很開心的上學,這也是我沒有立即轉學的原因,相信有了這個學期的經驗,明年學校應該不會再出現類似的問題,希望這樣可以讓你放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