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札記] 不起眼的小確幸

        從台灣回來以後,感覺Iro變大好多,不但開心時會自己拍手、蹬腳、甩頭等一堆自己發明的動作,也會跟著人揮手掰掰,甚至用指的方式表達自己想去的地方、想拿的東西,不過他最喜歡的,還是透過自己的行為能夠產生的「事件」,像是把趟門推來推去、把椅子搬來搬去、把東西放下來再拿起來,都可以讓他玩好一陣子,跟換尿片的時候拿他的寶貝毛巾跟我玩躲貓貓一樣,他似乎已經發現了這種可以「自己控制」的樂趣。



        不過他本來就比較愛站,現在更是很難抱得住他,除非是想睡覺或是晚上的時間,只要有機會他就很想下來爬或扶著東西走,遊戲間跟客廳的東西大多被他摸遍了,反而不能進去的浴室跟廚房是他最愛偷跑的地方,每次只要發現他往那邊爬我都會把他抓回來,他也樂於「做壞事被發現」(同樣屬於他「可控制的樂趣」之一),每次被抓到都樂不可支-_-;有時候我真不知道這種行為是模仿還是學習他哥哥來的,因為印象中Noki小時候真的沒有這種行為,我也不知道該不該歸因於他比哥哥聰明,但他很多反應真的比Noki以前豐富很多,或許這就是當老二的好處吧。




        想想轉眼他就要一歲了,過去的一年好像很漫長,像是很久以前發生的事,卻又很短,短到我很多事情已經記不清楚(或是不想去記),當媽媽總是很矛盾的,希望小孩快點長大,但又希望不要長太快不然追不上他(現在已經開始分離焦慮很黏人了,會走以後可能就會跟著我屁股跑了),真的是每個階段都不輕鬆。但看到Noki現在的樣子,雖然還是有要我在後面叮嚀催促的時候,但很多事情已經可以自己來,也算是寬慰不少~現在能夠要求自己的,就是把以前怎麼認真教Noki的那一套重新拿出來對待Iro,不要再常常覺得自己累就對Iro偷懶,放著他自己去玩,當年怎麼對待Noki也盡量要平等對待Iro,不能因為覺得Iro好像比較厲害就可以不管他,不然這份優勢遲早也會不見的吧。




        所以這一年的工作應該會落實到「教育」上面了。從去年就開始跟他們學校的英文老師洽談,希望可以有家教機會讓他多練習英文會話,好不容易找到另外兩個家長一起組playgroup,這部分總算是慢慢開始起步了;至於其他的興趣班,還在幫他尋覓適合他的項目,第一個嘗試的是學校的music and dance,第二個是過完農曆年後的奧福音樂班,目標夏天還要去學游泳,真是一刻都不得閒@_@ Iro滿一歲後也要開始上playgroup,如果要報兩歲班(還在考慮,應該多少都會讓他去面試一下拿個經驗,畢竟Noki當年也有去,這樣才「公平」^^;),今年年底也要去面試了…。開始上各種興趣班後,隨之面臨的就是人手問題,要怎樣在沒有工人姐姐幫忙的情況下帶兩個小孩東奔西跑,我想我可能要學一下紐約瘋媽,把家裡任何一個孩子上興趣班當成是全家一起參與的家庭活動才行,至少另外一個是一定得作陪的了,就像Noki的英文老師來家裡看到我抱著Iro蹲下來修理球門,她很驚訝地對我說︰「You carry him when you do everything!」我又有什麼辦法呢?只能期望兩個孩子能夠從這過程中學到一點東西吧。




        不得不說的是,不只是Iro的成長,Noki從台灣回來以後的表現也讓人覺得有越來越懂事的趨勢,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古怪地發神經,但大部分的時候已經是可以說理的小孩了。有一天晚上又是我一個人弄兩個小孩睡覺,睡前問了一下Noki學校的東西,他講著講著就決定要編一個故事說給我聽,聽完以後我說晚安,我要出去做事情了,他自己睡覺,回來看到他自己躺在床上棉被蓋好好的睡著,真的有一種很幸福的感覺+_+謝謝老天爺給我兩個這麼好的孩子,看著他們成長真的是我最不起眼卻又最真實的小確幸,幸福到我即使看到其他朋友在臉書上說自己吃了什麼大餐、去了什麼國家甚至是賺了多少錢,都一點也不會嫉妒=P當我不會再嫉妒別人的時候,我相信我已經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未來我也要繼續做個更好的人來當我孩子的媽!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