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教養]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2






        去年最紅的一本教養書,應該就是「好媽媽勝過好老師」了,這本書的書名沒有特別顯眼,會注意到這本書完全是因為有我喜愛的洪蘭教授的推薦,後來發現這本書是從對岸紅到台灣,才決定在書店裡拿起來翻一翻。這一翻可不得了,作者行雲流水的功力果然了得,讓我瞬間就看完一半,裡面的教育理念也真的很深得人心(洪蘭教授,妳的推薦文果然句句屬實XD),我才看第一次就被作者「自由」的教養態度給震撼了。




        作者說,要讓小孩學會自制、變得主動,就是不要管小孩太多,他才有機會去學習怎麼管理自己的時間並幫自己做規劃,想想的確是這樣!她看過太多父母為了栽培小孩,從小就幫小孩把才藝班安排好、時間規劃好,家裡規矩一個都不少,結果小孩長大了,有空閒的時間也不會去思考自己要做什麼,什麼事情都要父母三催四請才去做,沒有學習的熱情,也沒有自制能力,只要父母不在家就趁機玩通宵,她認為會有這個問題其實都是父母造成的。讓你不敢相信的是,作者她是一個讓小孩想看連續劇就看連續劇的家長,甚至曾經允許小孩一邊看電視一邊寫作業,她的想法是,你越不讓她看,她就越想看,如果是抄寫這種不需要動腦的功課,她認為一邊看電視一邊做也無妨,但她會事前跟小孩溝通好,讓小孩自己衡量看電視寫作業的功效好不好,她的小孩也很自愛,試過一陣子覺得無法專心,後來就自己把握時間在學校就把作業寫完,回家利用時間把書溫好才看電視,這種行為完全是自發的,因為小孩自己體會過並意識到看電視好與不好的地方。




        這裡就講到第一集的第二個重點,她提醒家長們不要對孩子犯的錯事大驚小怪,要堅定地提醒自己︰這只是件「小事」,不是「錯事」,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一定會不停犯錯,但就是要靠這些犯錯,才會成長,這些「小事」甚至比做功課還要重要,家長只要鼓勵他們改過就好。這點在第二集裡面有更多的詳述,我覺得這才是家長需要的正確心法,看了很多教家長如何「不生氣」的書,都是在告訴父母你要做好情緒管理、要深呼吸、要給自己空間巴拉巴拉,說穿了就是要父母學習當個三分鐘的聖人,但如果是採納作者的想法,你就會發現你完全不會生氣了,給予孩子「犯錯權」是極為合理的,我們不可能要求孩子不要犯錯,如果他這輩子都不犯錯,你期望他學到什麼東西?跟作者面對分數時的道理一樣,考一百分只代表這份考卷沒有幫你找到你不會的地方,萬一你不會的地方在大考的時候才發現,那之前那麼多的一百分又有什麼用呢?




        作者能站出來侃侃而談,除了她的女兒的確很優秀之外,她自己本身也是一個資深教師,輔導兒童跟家長很多年,看過很多例子,寫出來的教育理念也是引據東西方經典,讓你知道這樣的講法不是空穴來風,都是有道理的。我分了兩次在書店看完第一集後,迫不及待地想再找時間出去看第二集,因為第二集都是我更想知道的話題︰如何培養孩子善解人意?如何建立良好的品格?如何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沒想到我在書店一站就是一個半小時,書看完了,還是決定買回家給老公看,覺得就算老公不領情,至少可以擺在床頭當聖經提醒自己,沒想到本來不信邪的老公才被迫看了幾張,就立刻開始跟婆婆溝通,我想這要歸功於作者獨到的見解及精彩的寫作能力,同時更加讓我覺得這是一本人手必備的好書。這本書裡面值得拿出來跟大家分享的話實在太多了,作者與女兒之間溝通的對話讓我獲益良多,也有很多其他家長的例子值得我們借鏡,最讓我認同的一點是作者在序裡面寫的,她希望透過這本書的許多例子,來傳達一些最基本的教育原理,只要掌握到這個原理,就像拿到一把萬能鑰匙一樣,可以幫你找到無數的方法去解決不論是東西方、男女孩、甚至是三歲還是八歲的問題,簡而言之,她希望讀過這本書的家長,可以從態度上脫胎換骨,了解教育的本質以一貫之,我也的確有這樣的感覺,看完這一本,其他的教養書都可以丟了XD




        我非常佩服這位母親、這位教師、這位作家,她用豐富的學養及寫作能力,將她十幾年來的教育經驗化繁為簡,並以一位母親的角度,讓我們看到教育孩子最簡單也最美的地方,因此我深深覺得這是每個為人父母都應該要看過的書,擁有這樣的父母,才會有最幸福的小孩,也才能成就一個高水平的社會。另外更要提醒自己,教育孩子是要看長遠的目標,而不是短視近利,我們希望孩子擁有學習的智慧,就不能成為分數的奴隸;我們希望孩子保持向上的熱情,就要適度放手讓他們練習自動自發;我們希望孩子成為一個善良、正直、懂得判斷對錯的人,就要誠實地面對生活中的大小事,有時即使是老師做錯了,也要讓孩子知道不需要委曲求全,把自己不健康的心理矯正過來,教育孩子哪有那麼困難,這就是作者想教育家長的,希望大家都能去看看這本書,一定不會讓你失望的喔!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

作者:尹建莉 

出版社:人類智庫 

出版日期:201211 






本書特色
 


   無論是以實物形式還是在自己的內心,父母都要為孩子設立一個小本子。只設「記功薄」,不設「記過薄」。珍惜孩子的榮譽感,避免懲罰性記錄。兒童沒有過錯,只有不成熟;而不成熟才意味著有生長空間和成長可能。

   孩子成長中會遇到很多問題,家長不可能為孩子營造出每一種理想的生長條件。培養孩子適應環境的能力,就等於為他提供了能隨身攜帶的好環境。

   談如何選擇幼兒園,如何讓孩子不拒絕上幼稚園,兒童拒絕上幼稚園的心理分析,幼稚園教師應該注意什麼;又該如何讓過適應期。

   性格即命運。當我殷殷期盼孩子一生幸福時,對她的心理健康就充滿切切之意。心理健康的要素很多,它猶如一座花園,裡面盛開著自信、友善、誠實、理解等美麗的花草樹木,它們植根的土壤則是四個字:實事求是。

   談如何對孩子進行放手管理,通過給兒童自由培養他們的自覺性、自立精神及公民意識。

 









長知識指數:3













 




實用程度:  5


閱讀難易度:5


綜合評價:  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