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教養] 意志力的訓練是一條漫長的路

        最近最常跟Noki講的話就是︰「先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因為他現在會表達了、意見多了、想法也多了,常常會把「可是我想…」「我不想要…」掛在嘴邊,尤其是遇到吃飯、洗澡、睡覺、上學等「必須且有時間性」的事情時,他的個人意見就讓人非常困擾。之前討論過無法將心比心這個問題,現在我覺得這又是另外一回事,如果明明知道有該做的事情(例如一進家門要脫襪子、洗手),卻又故意不做而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衝進房間拿玩具車),那就不是不會分辨對錯,而是無法控制自己欲望的問題。



        講到這點,我不知道又是跟天生氣質有關,還是跟男女性別有關,我覺得女生似乎自制力比較強,至少我還記得我念幼稚園的時候,有時候會勉強自己去做一些我不喜歡但我知道是正確的事情,例如看到班上有個小朋友每次都沒人陪她玩(因為她有一口爛牙很可怕唉),我都會鼓起勇氣主動去陪她,這是不是屬於一種自虐傾向我就不知道了XD而我也一向要求自己今日事今日畢,功課一定做完才去睡覺跟出去玩,就我所知,很多人累了就會先去睡覺,意志力強的會清晨起來寫,意志力低的就睡到天亮了,但對我來說,這絕對不會在我的選項裡面,因為功課沒做完、書沒念完,我不可能睡得著,這可能又是責任感的面向了。




        除了自制力外,意志力的強弱也是一個人是否能堅持到底的關鍵,這點Noki從小就很明顯比較弱,因為當他遇到困難與挫折的時候,常常就直接放棄,不願意再試第二次;而他也老是會被糖果餅乾這類零食牽著鼻子走,我都跟他開玩笑說,如果有個壞人拿一瓶果汁來引誘你,你可能立刻就被騙走了~_~這真的是一件很現實的事情。能不能控制自己欲望可以說可大可小,趁現在還不至於釀成大錯的時候趕快幫他培養起來,我覺得很重要,不過培養的方法我現在還在摸索/_\除了經常講故事給他聽、或是遇到事情做機會教育之外,目前我希望可以先透過運動,從訓練他的毅力來著手,希望他慢慢大了、懂事了,也能幫自己找到控制欲望的方法,現在要求他直接做到也未免太難了。




        坦白說,「先做自己該做的事,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這個事情很多大人也未必做得到,而現在這個年代就是太提倡個人主義,鼓勵人們想做什麼就去做,所以就常常會見到有些人我行我素不顧他人感受的行為。我很希望小孩能有自己的夢想,也很贊成他們去追求自己想做的事,但要「先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才不會把自己的成就建築在別人的犧牲上,在小事上偶爾任性而為是一種撒嬌,但如果處處都要別人牽就你、配合你,只因為你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與欲望,那就一點都不可愛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