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札記] 無為而治育兒法

        昨天晚上Iro睡到一半突然自己在那邊呵呵笑,我在旁邊聽了真的覺得非常可愛,不知道是天生個性使然還是有其他後天因素,我一直覺得他是一個非常樂天、很有傻福的孩子,即使自己在床上醒來,大多可以自己玩一玩,玩到忍不住了才開始哭(叫人進來),大人一進去馬上就破涕為笑,很少看他發脾氣或亂哭鬧過(會哭鬧,但都是有原因的)。當然,這可能是因為老二的關係,我比較知道怎麼照顧或察言觀色,不過他也還算是一個好帶的孩子,除了五六個月大時曾經有夜晚的睡眠問題(已解決),其他都沒什麼需要大人費神照顧的地方。



        最近看他真的進步好多,從只會找東西扶著站起來,到會跪、自己趴著爬變成坐、還會自己從站著慢慢蹲下來坐好,跟扶著東西走 一兩 步,其實就是一個小孩很自然會發展的能力=P但因為我從來都沒花多餘的時間陪他跟訓練他,每次都是要做家事的時候把他丟到遊戲室自己玩,頂多坐在旁邊玩手機,跟以前Noki小時候在旁邊亦步亦趨差好多,所以才會覺得驚奇(你看其實什麼都不用做小孩也自己會發展得好好的嘛XD)。當然,只有一個小孩的時候,沒其他事情好做,妳只能將自己的心思全放在他身上,哭了就衝去看,整天對著他講話、拿東西玩,深怕會耽誤他的黃金時間,自己閒下來就會有罪惡感;現在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跟老大講話、陪老大玩,小的餵飽、睡飽就夠了,其他時間請自己打發,結果現在不論長牙還是站著走發展都比老大快,是不是以前的我太多心了呢?




        想想以前對Noki,我真的投注了太多、甚至是過多的關心,因為是老大,全家就這麼一個孩子,大家都會不自覺地緊盯著他看,對孩子來說,這何嘗不是很大的壓力呢?現在多了老二,但我們也沒有因此只去注意弟弟而不注意他,相反地,我們還是繼續緊迫盯人,急於將之前備受呵護的他訓練好,然後送出去自力自強,這是多麼矛盾的一件事啊!相較之下,弟弟完全就是適性發展,看似無為而治地養育著,其實就是讓他在安全且有限度的環境下自由成長,也難怪通常老二(或老么)可以選擇自己想做的事情,而老大要承擔較多的責任,這種自然而然形成的手足關係及不同的家庭地位,實在不是能夠輕易被改變的。我只能開始提醒自己,有時候也對老大「無為而治」一下,雖然他現在是在愛反抗大人的自我意識期,但或許就是管得太多,才會更想反抗吧!




        有句話說︰「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我覺得就充分說明了這個現象,不是說真的都不管老二了,而是因為在養老大的過程中,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機制,才能夠在看似無為而治的情況下讓老二健全發展,所以說雖然只有老大每年都可以穿新衣,但還是有彌補到老二的地方,希望等老二長大一點,他們兩個能發展出互相扶持的手足關係,我相信這樣「無為而治育兒法」就可以更加鞏固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