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學習] 台灣幼稚園幼幼班初體驗

        由於要在台灣待久一點、等小甜心狀況穩定才回香港的緣故,我決定現在先讓Noki在台灣念幼稚園好了,一來是因為台灣三歲以下的英文班非常難找,二來幫他報個一學期,等十二月回來待產就可以繼續上到我坐月子為止,所以乾脆現在就先找個雙語幼稚園讓他上半天,既可以減輕照顧小孩的負擔,又可以讓他有課可以上,感覺很「雙贏」不過沒有「超值」就是了啦^^;



        由於讓他上課的目的主要是學英文,避免到時候回香港面試幼稚園的時候把英文忘光光,所以我第一家找的就是我家附近的何嘉仁國際幼稚園,沒想到他們居然沒有收三歲以下的托兒班>_<我只好再找其他的幼稚園。我家附近雖然幼稚園也不少,但師資跟環境還是差了點,更別說英文課了,最後我只好找了在金山南路巷子裡的吉的堡巨勝幼稚園,這家還是社會局評鑑甲等的幼稚園喔!




        學校每個月都有兩次的開放日,正好遇上Aaron回台灣,我們就帶Noki一起去參觀了,學校範圍還算大的,分前館跟後館,前館主要是中班跟大班,有兩層樓,外面有個小院子,還有地下遊戲室;後館則主要是小班跟幼幼班,也有一個獨立的院子,同時地下室也有一個體能訓練室,學校還有自己的廚房、圖書室跟蒙特梭利教具室,整體環境我覺得相當不錯。




        至於課程方面,上午主要都是英文的活動,有勞作、律動也有文本練習,下午則有各種才藝課,包括奧福音樂、體適能跟美術等等,不過因為我只想讓Noki上半天,所以下午的課我就不是那麼在乎了=P在聽院長幫我們解說的時候,學校老師都很親切地帶Noki去旁邊玩,還有安排一個外 籍 老師來幫參觀的小朋友們上課,因為我們感覺都相當良好,所以就幫Noki報了9/5開始一個禮拜的試讀了。




 



9/5(一)


08:10       學校8:10~9:00是早餐時間,但因為今天是第一天上課,所以我們準時8:10就到了,到的時候小朋友並不多,Noki那一班只有一個跟他差不多大的小男生而已,已經在自己整理書包跟拿餐具了。老師請那個小男生帶Noki一起去洗手,他們兩個就乖乖跟老師去洗手了,洗玩手回到教室玩玩具等早餐的時候,Noki大概就已經猜到我等一下要離開,就開始回頭找我抱抱了@_@老師這時暗示我可以離開,不然他會一直跟著我不會跟著老師,於是我就趁他去拿別的玩具玩的時候悄悄閃人了。


10:00       其實還沒十點院長就打電話跟我報告了,她說Noki在我離開五分鐘左右就發現我不見了,開始哭哭老師抱,連早餐也是老師餵的@_@不過吃完早餐後大家開始唱英文老歌跳舞,他的眼睛整個都亮了(這句是老師說的)。


12:15       午餐時間是11:30~12:30,不過我又提早到了^^;在等Noki出來的時候,老師跟我說他上課的情況都還好,都會皺著眉頭觀察別人,但每次換尿片的時候還是會大哭(媽媽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是因為不好意思嗎…)。Noki出來看到我的時候並沒有跟我預期的一樣衝過來抱抱耶,反而是很鎮定地跟老師走,手裡還握著沒吃玩的一截芭樂,問他上學好不好玩他都說好玩、開心,還跟老師約定明天還要來。


13:00       Noki在回家的路上一直很high,我問他有沒有唱歌他說有,有沒有跳舞也說有,然後一直講話。回到家我媽也說他講話好像變多也變快了,還一直玩玩具不肯睡午覺,整個就是過度興奮的感覺。但我媽陪他睡午覺的時候,他一直說「一直哭一直哭」「老師沒辦法…」之類的,應該是在重覆老師講的話,感覺對自己哭的事情很介意,不過我媽說他講的時候都是笑笑的就是了。



  



9/6(二)


08:20       因為昨天早上去感覺太早沒什麼人,也沒那麼快吃早餐,所以今天就稍微晚了一點到,Noki跟我進校門的時候還很正常,但是到要換鞋的地方就開始哭了(終於想到是要來上課了),老師只好幫我把他抱進去,跟我說接下來他們會處理,我就回家等電話了。


10:30       今天老師沒有打給我,過了十點半我自己撥電話過去問,老師說他進教室已後就不哭了,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玩具、吃早餐,不過早餐還是要老師餵就是了。


12:15       今天Noki看到我居然很興奮地衝過來,跟昨天完全不一樣(這樣比較正常吧-_-;),老師說他上課情況都還不錯,只是換尿片的時候還是會哭,走的時候一樣有跟老師約好明天還要來。


13:00       回到家一樣是一直玩不肯睡覺,又花了很久時間才睡著,不過我媽說他睡前已經沒有再講一直哭一直哭了。



  



9/7(三)


08:15       今天因為路上車子很順,所以意外地早到,下車的時候好多小朋友也正準備進校門,本來我在車上還跟他練習好笑笑地跟老師說「Good Morning」的,沒想到走到門口一個小男生正好從車上哭哭啼啼地下來,Noki看到馬上觸發哭泣神經,也開始大哭不肯走,最後老師只好從校門口就把他抱進去@_@老師說那個小男生是剛剛放了幾天連假回來第一天上課,所以才會大哭,不過恐怕已經帶給Noki一些陰影了@_@


10:00       老師沒有打給我我想應該就跟昨天一樣沒什麼特殊狀況吧,所以我也沒有打電話過去問了。


12:15       由於今天已經繳了註冊費跟學費,所以Noki出來的時候已經拿著嶄新的書包了,看到我有很開心地跑過來,不過試室內鞋跟運動服花了一點時間,我看到他就拿了一台玩具車給他,所以他都還是很乖地在旁邊等,這次又有跟老師約定明天要笑笑地上學了。


13:00       問他上學上了什麼東西他還是不太會講,只有我們問他有沒有唱歌、有沒有跳舞的時候會回答,也會跟我們說吃了什麼東西、開不開心,通常放學回家都是很開心、很興奮的,不會提到不開心或哭哭的事情。但晚上他就有說不要去上課、不要去玩,讓我有點擔心。



  



9/8(四)


08:10       今天Noki不到七點就起床了,因為他還要去學校吃早餐的關係,所以在家裡的時間真的是「非常難熬」(如果我們把早餐拿出來吃他就會一直吵著要),但準備要帶他出門時,他又一直說不要去,最後只好連哄帶騙地帶他出門。在車上給他玩車子以後,他似乎就暫時忘了上學的事,但當車子開到金山南路時他已經知道快要到學校,還一直說「不要走這邊」,下車時車門一打開就開始哭,只好由我爸抱他下去,算是「最慘烈」的一天上學了。


08:40       還沒回到家院長已經打給我,說老師抱他進來以後他就不哭了,還跟其他小朋友一樣自己放東西、吃早餐,說小朋友上學的第三四天是抗拒上學的高峰期,所以他今天會這樣是正常的,還提醒我下週一中秋節放假,禮拜二上學他一定也會很抗拒,叫我要千萬堅持下去。


12:30       因為平常提早到感覺Noki都匆匆忙忙出來,今天我特地準時到,沒想到Noki吃完飯已經出來過一次找我,所以我到的時候他已經穿好鞋子了。他看到我一樣很開心地跑過來,完全忘了自己早上哭成什麼樣子,問他今天好不好玩,他也說好玩,走的時候老師還說明天還要來上學喔!


13:00       因為知道他每次回家都太興奮不肯睡,所以在回家的車上我就開始跟他說等一下回家要睡覺喔,因為連絡簿上有跟老師反應,所以老師好像也有跟他說吃飽飯、睡午覺才有力氣,他今天就有比較早睡著。晚上他自己拿著書包跟餐具背著走,還把碗跟餐具都拿出來再放進去,說他自己會整理,還要背書包出門,希望他明天是真的自己出門!



  



9/9(五)


08:15       今天一樣很早起,不過出門的時候心情十分愉悅,沒有像昨天早上一樣哭哭鬧鬧不肯出門,雖然他嘴上說著不要去玩、不要上課,但對於吃的倒是念念不忘,說要去學校吃早餐。但是在我牽他下車的時候,他說著說著還是忍不住哭了,感覺像是知道要去學校,但情感上想到要跟媽媽離別就還是潰堤了…,掙扎著走到校門口,最後還是由老師抱他進去。


10:00       院長打給我說他情況還不錯,進教室就沒有哭了,而且早上院長親自主持了台語教學,他雖然念不標準但還是有跟著念。


12:20       老師送他出來的時候他蹦蹦跳跳的,感覺相當開心,不過因為老師有跟他們說下週一是中秋節不用上課,他就一直跟我說「禮拜二不用上課」,也不知道是記錯還是故意的-_-+


13:00       回到家打開書包一看,有一本台語教學的小課本,翻出來問他會不會念,他居然還記得耶!真是太恐怖了>_<媽媽我都不會的台語,小孩去上一次居然就會了,不知到學校教的英文他有沒有那麼厲害就是了,可惜英文沒有課本沒得試。



 




        以上就是Noki第一個禮拜試讀的記錄,老師說他的表現已經算很好的了,除了每天上學會小哭一下之外,其他時間都跟小朋友一起上課、吃飯,互動也相當良好。而且每次我中午去接他,幾乎都會聽到老師跟我說他很會講話、吃飯吃得很好、水喝很多,是啊我家這隻就是以愛講話出名的,吃東西也不太需要人操心,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每天下午都一直吵著要吃點心,讓我曾經一度擔心是不是他在學校都沒吃飽,但我看學校的菜單跟飯量都很正常啊!




        短短五天的試讀說短不短,說長不長,轉眼下週一又要放假,不知到週二早上上學的時後,又會是怎樣的情況呢?其實相較之下,香港跟國外的幼稚園在小孩適應方面真的做得好很多,第一天一定是從家長陪同的一個小時開始,再慢慢拉長時間,像台灣這樣直接把小孩丟去幼稚園(我還好只上半天哩),簡直就是「震撼教育」嘛~但在香港目前沒有托兒所可以讀、我又懷孕之後準備待產跟坐月子的情況下,我還是得選擇讓他去幼稚園受點訓練,就當作是練習之後跟媽媽暫別以及自己玩、照顧自己的能力吧,孩子啊,繼續加油!你一定會變得好勇敢、好獨立的,愛你喔^*^



3 則留言:

  1. 想請問一下那試讀後妳有給Noki繼續讀這間嗎?因為也有考慮給我小孩念這間,先問看妳覺

    如何?是否可分享??

    回覆刪除
  2. 我沒有別的選擇所以後來我回來待產時,還是讓他繼續念,不過我覺得學校老師的英文程度沒有想像中來得好耶(除了外師),但都很有愛心,課程和環境也都ok,吃的還不錯,希望這樣有幫到妳=P



    後來又想到補充一點,就是我不是很贊同她們送小孩進學校,然後騙小孩說媽媽去買菜的事,很多教育書都說應該要好好跟小孩說再見才能建立他們對家長的信賴感,這點我想到時候你需要跟園長溝通一下

    回覆刪除
  3. Dear~感謝妳,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妳回應....真是! 我們最後是有讓我女兒念,

    且後來兒子也一同去念了,他們每天都玩的很開心耶~ 對,吃的好像煮的挺好吃的~所

    以我挺放心,老師們也很nice。







    至於送去上學後,老師沒有騙說我們去買菜,因為出門前我們自已都有和他們說爸媽要

    去上班,你們要去學校玩,所以他們也挺適應的呢~ Thank yo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