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華德福] 2016-17慈心華德福師訓一年級 Month 4

        第一年的師訓邁入第四個月,這次的旅程似乎困難重重.....。首先是出發前一週上網換機票,發現之前搭的飛機提前了一小時起飛,下一班又太晚,如果要搭新航班的飛機,我就得安排好有人接小孩放學,讓我能提早去機場;好不容易搞定這個問題再上網換票的時候,班機已經客滿了T_T我只好重新買一張新的機票,現在一張香港飛台北的來回機票要多少錢你們知道嗎?居然要破萬台幣!!! 接下來的一個星期我一直在想,這麼拼命回臺灣上一次課,到底值不值得(最好這次的課可以讓我覺得值得!)?而且為了買最便宜的機票,我回程要清晨五點多起床,真的很拼!

        一切的不順還只是個開始,當我搭了提早一小時的飛機到桃園機場後,另一批老師的飛機誤點,要再等一個半小時才會來,我本來想說就等吧,但轉念一想,一個半小時我都回到台北了,還是早點回家睡覺吧!於是就大排長龍地風塵僕僕自己回台北了。隔天六點起床準備去搭同學的車子,才看到壞消息:車子壞了,大家要自己去宜蘭!我的媽啊,一邊趕時間一邊查哪裡有車,還好在最後一分鐘搭上往冬山的客運,在九點鐘響的時候踏進教室,那一刻我真的很想說:老天爺你饒了我吧,我要面對的考驗還不夠多嗎?




        事實證明,真的不夠多!週六晚上,學校有學生的戲劇表演,既然都花了上萬塊的機票錢飛來,當然要留下來看戲,但這樣就搭不到民宿老闆下課時來接住客的免費接駁車了,牙一咬,大不了就到時候叫計程車吧!然後就在晚上九點多看完表演的時候,手機居然呈現無法撥號的狀態!為什麼會這樣!!一整天都好好的但就在這個時候當機!!不但上不了網、查不了地圖,也查不了司機電話和叫車。還好我白天有走去附近探路,拉著行李、冒著小雨摸黑走到最近的7-11,問店員有沒有叫車電話,店員還好心地順便幫我叫車了!那一刻我真的差點感動落淚,但還沒上車,很久沒在台灣還是晚上搭過計程車的我,心裡仍然七上八下,等了大約十分鐘,車子終於來了,還繞去學校接另外一批的人,沒想到那批人也和我住同一個地方,我當時真的冥冥中感謝天使在幫助我啊......。

        週日回台北,我則拜託了另外一位同學幫忙,讓我可以搭共乘的車回台北。週一一早則是被我爸叫醒送去搭客運的,還好我爸送我、才會叫我起床,因為當他叫我起床問我不是要去機場的時候,我躺在床上整個人還搞不清楚狀況,覺得很奇怪,我幹嘛要起床去機場XDD接下來忙碌的一週就在趕車、趕飛機的情況下展開了,我只能說我的心臟被鍛鍊得越來越大顆,上天一定是要我多練習才能應付接下來不知名的任務....。講了那麼多廢話,到底要不要寫上課筆記呢?我終於要老實說,這週我不知道聽課在聽什麼鬼,雖然是我最愛的Ben老師上課,但我聽了兩天.....寫下的筆記實在寥寥可數,當然跟心有旁騖也有關係,但我在週日最後的問題與討論時,居然站起來問了一個很笨的問題(雖然當時覺得很重要),很笨是因為回來翻開前一天的筆記,發現Ben老師已經提過了Orz但為什麼我還是沒有抓到任何東西呢?這次的旅程到底帶給了我什麼意義呢?我想我應該要好好「感受」一下了......。



  • 七年發展論


        七年發展論在很多人智學相關的書籍都有提到,所以感覺Ben老師並不打算一個個講解^^; 而是用比較籠統的方式,看大家有沒有想問哪個階段或什麼問題再加以著墨,不過通常這樣問大家都不會有什麼問題,所以最後就變成東講一個西講一個。

        為什麼人生的每個重要階段都以七年為一週期呢?老師並沒有解釋,或許也是無法解釋,只能說這是一個觀察到的現象,畢竟「7」這個數字在與宇宙中是個神奇的數字,許多大自然的規律都與7有關,所以不論有沒有解釋,我們也就這樣去接受吧,到目前為止也沒有人問為什麼一個星期有七天而不是十天啊^^;

        粗略地概分,人生的前三個七年,是屬於身體(Body)的發展,學習的對象就是「物質世界」;中間的三個七年,是心魂(Soul)的發展,學習對象來自生命、生活經驗;最後三個七年則是靈性(Spirit)的發展,因為身體已經老化,這時候人的老師是死亡。前三個七年之前已經介紹過很多了,0~7歲人發展物質體,8~14歲發展乙太體,15~21歲發展星芒體,



  • Astral Sentient vs. Sentient Soul


        Astral Sentient是身體發展階段最後一個七年(14~21歲)生成的星芒體,這個星芒體是有感知/覺的,所以有個「Sentient」在裡面。然而邁入心魂發展階段的第一個七年(21~28歲),首先生成的是感知心(Sentient Soul),裡面也有一個「Sentient」,到底這個Sentient和星芒體的Sentient有什麼不一樣呢?要先從「Sentient感知」來解釋起。

        感知/覺每個人都有,但每個人的感覺都一樣嗎?感覺看不到,要怎麼解釋它從哪裡來呢?科學無法解釋看不到的東西,但人智學可以從靈性的角度解釋,感覺就像靈性一樣,有一個世界,在那個看不到的世界裡,有各種感知、感覺,所以當我們提到生氣、傷心、快樂等感覺時,每個人都知道是什麼,那是因為我們的心魂處在同一個感知世界裡;但每個人的心魂都是獨立的,都有自己承傳下來的個性,有的心魂乘載了很多的傷心,有的心魂很容易生氣,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立的感知/覺,就像我們的星芒體在靈性世界裡悠遊,又各自獨立一樣。

        以結構來看,心魂是被星芒體包覆的,星芒體就像一個氣狀的皮膚把心魂包在裡面,所以星芒體生成的階段叫做「Astral Sentient」,就是因為星芒體和心魂是一體的、但又不是完全一體,因為心魂尚未開始發展。直到21歲起,人的心魂開始獨立出來,但這時還不夠成熟,仍然容易被大量的感知/覺主宰,所以心魂的第一個七年是Sentient主導,直到第二個七年才邁入Rational主導的階段。



  • 14~21歲 vs. 21~28歲


        有了這樣的理解,我們就可回頭看這兩個階段會出現什麼樣的行為與特徵。

        14歲時孩子開始生成自己的星芒體,因為裡面包覆的是獨立的心魂,家長會發現孩子慢慢開始想反叛了,其實正確的觀念是,在14歲之前,孩子都不是自己的、大多都是來自父母的遺傳,但當心魂開始出現,他才開始真正做自己,所以父母不要覺得孩子變了一個人,其實他是做他自己,那個才是我們需要認識的、孩子真正的樣子,只是在21歲之前,他的學習是夠過物質世界,所以他要從身邊的人開始實驗,也就是對父母反叛,這時候他會變得很自私,但他就是想要這麼自私。

        過了21歲後,因為還是Sentient的,所以依然很自私,但因為心魂開始發展,所以他們會有各種覺知。二十出頭的人通常都比較情緒化、富實驗性、想冒險、自我放逐(測試限制),因為這時候的他們是被一顆富有感知的心魂所驅動的,而他們極度渴望從各種生命經驗中學習。

        Ben老師說,一個人極端的自私後,才會開始作出真正的犧牲與奉獻,所以這階段的自私說是在為之後的理性生活鋪路也不為過,一般來說年少輕狂的人進入中年,通常都會變得特別循規蹈矩和負責任,因為「玩夠了」,這樣說也蠻有道理的。



  • 35歲之後呢?


        28歲理智心出來後,到了42歲是意識心出來,這時候要「意識」什麼呢?這個「意識」指的就是人終於開始服老了,因為身體機能各種老化現象,人不得不面對真實的世界、接受現實,唯有這樣的意識,才能督促人去認清自己真正應該做的事情、到底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要怎麼做才會更有智慧。

        而42歲後,因為身體漸漸老化,人開始往靈性世界靠近,這時候因為要開始面對死亡,人會開始尋找真理。但每個人都可以用言語捍衛自己、都很聰明,別人給的答案未必是真的、可能是猜測什麼是你想要的,所以這時候要開始要求自己成為一個值得信任的人,沈澱心魂、找一個新的老師(但這個老師指的是「死亡」嗎?我不確定,或許是另一個值得信任的人?)。




        另外還有一些拉拉雜雜的重點,我只記錄了一些我覺得印象深刻的,而且也只大概寫下老師說的話而已,七年發展論很多時候需要回顧自己的生命史做對照,才能更加明白,對於在場大部分都還沒邁進靈性階段的我們來說,後面的實在體會不到啊XD


1. 關於夢,老師說人睡覺時,星芒體會帶著心魂回到靈性世界。那夢裡面的東西是哪來的呢?是來自物質世界的,並不是靈性世界的,因此夢是發生在靈性世界和物質世界之間,有時候可能只是睡前五分鐘發生的事,我們卻覺得做夢做了很久。

2.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魂,這個心魂就是人心的主體,是一直在變動的,時間久了甚至可以改變自己的外貌,有一本書老師提到叫「The Brain Changes Itself」,是一名心理學家寫的,因為看不到心魂的作用,所以他認為是大腦自己改變了自己,但想想這怎麼可能呢?完全不合理,但如果是學過人智學的人就知道,是心魂改變了大腦。

3. 孩子在7~14歲時,是發展乙太體的階段,這時候要培養他們健康、有生命力的學習習慣,給他們一個關於生命、生活的圖像,而不是物質世界的圖像,因為讓他們擁有在內在流動的生命動力,是他們一生的基石。Ben老師:「我們教育孩子時,完全取決於『我們如何解釋人的本質』。」

4. 孩子在14~21歲時,開始發展星芒體,除了反叛,他們也會觀察大人是否有轉化星芒體的能力、是否能好好控制自己的感知/覺(照理說這時候的大人都已經進入42歲或至少35歲以上的階段,只要先認清心魂發展的過程應該是不會太難應付的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