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學習] Grade 2 Noki在華德福的日子 Month 3

短短一個月,但感覺發生了很多事,有時候覺得一個月寫一次似乎有點不足,但目前也真的沒多餘的時間可以寫了.....有總比沒有好^^; 開始吧!


[秋季假期]

十月中迎來的是二年級的第一個假期--秋假,因為華德福教育是講究四季交替的,換季的時候讓學生休息一兩個禮拜、重新整理再出發,老師也可以在假期後重新開始一個新的課程循環,我覺得是很好的,尤其秋假和春假把平常比較長的暑假及寒假(香港不算有寒假,因為聖誕假和農曆年假已經各放了差不多兩個禮拜)平均分攤掉了一點,我個人覺得這樣也是比較均衡的。




不過因為只有Noki放秋假,弟弟沒有,所以這個禮拜坦白說也不能幹嘛,我讓Noki在家自己去玩現在很流行的填色畫,因為臨摹的是梵谷的作品,所以他透過填色可以發現畫家掌握顏色深淺的技巧,我覺得有學到東西也不錯,不過想當然爾,他很快就跟我抱怨他想趕快去上學,我還想說不錯嘛~到現在都還保持著想學習的熱情。

沒想到到假期最後兩天,他問我知不知道為什麼他這麼想快點去上學,我回答:「因為想快點和同學一起玩?」他告訴我:「因為我在織帽子可是少了一針,我想快點找老師幫我弄回來我才能繼續織。」「...............原來如此-_-」但最後他終於忍不住自己動手把問題解決了,然後在假期的最後一天才開始快樂地打毛線,我只能說,早知如此我就不該那麼開心了.....但我很高興他最後自己動手解決了問題,事實證明他是有能力自己解決的!



[和平時期]

自從上個月發生過的衝突事件後,這個月開始學校的孩子們步入非常平穩的和平時期,不論是哪個年級的孩子們都可以玩在一起,沒有小圈圈、沒有互相排擠,我覺得這真的是太美好了!

而Noki意外地和三年級一位也叫Jasper的小哥哥相處得特別融洽,首先是外表方面,Noki不止一次告訴我他很羨慕他的髮色和皮膚(人家是混血兒咩),告訴我他覺得皮膚白一點比較好看,人家一剪頭髮他也說,他要剪和他一樣的髮型@_@甚至跟我說人家都穿什麼樣的褲子,他也要穿一樣的,是怎樣,你想跟他當雙胞胎嗎-_-

但審美觀這點我覺得是有點天生的,例如為什麼我們並沒有特別教育他皮膚白、金頭髮才好看,小孩卻自己會這樣覺得呢?或許人天生就是有這種乾淨、顏色淺的偏好,所以這世界才慢慢會形成種族歧視的刻板印象,看來現在就要開始幫助他打破這種刻板印象才行,我告訴他:「我覺得皮膚黑黑看起來很健康呢!」



[秋季旅行]

在十月中家長會開會時,大家就一致通過要趁天氣不冷也不熱的時候,在十一月舉辦一個全校性的秋季旅行,距離時間不到一個月,我們真的生出來了!我還帶著Noki和Iro先去探路,只能說秋季旅行的那天天公很做美,沒有下雨、陽光和暖,我們早上九點半來到大美督水壩旁的燒烤場集合,孩子們看到彼此都很開心!

這次的活動由家長會的關懷工作小組主辦,我協助一些事項,也問了老師幾首適合秋天唱的歌,大家沿著預訂的路線先走了半小時的山路,最後來到空地做活動,也做了美美的樹葉畫,看著孩子開心地一起玩著,陽光灑落在樹葉間,那畫面真是太美了,也讓人身心舒暢!

我在秋季旅行最大的收穫,則是認識了幾位家長,也很開心地和Noki同班的家長們聊聊天,我覺得親子旅行不但是孩子們增加感情,家長之間也很需要互相認識和交流啊!畢竟平常都太忙了,沒有機會見面和深談,所以其實家長比孩子更需要這樣的旅行,如果老師也能一起參與就更好了啊!



[小貓事件]

秋季旅行回來沒多久,有天Noki回家告訴我們,池婆婆的貓咪生了三隻小貓,還沒斷奶,所以需要照顧,隔天我和Iro馬上就迫不及待地跑去看了!但去看小貓時,一年級的學生也在那邊跟小貓玩,幾個敢抓的就一直抓小貓起來嚇那些怕貓的,伴隨著尖叫聲,我看到小貓不停地發抖,實在太可憐了!我一直勸那些孩子不要再抓貓了,最後只剩一個依舊不聽勸一直在抓,Iro看狀也跟著學,我就很生氣地牽著Iro離開了。

沒想到過了幾天,我在教室裡和老師討論事情時,Iro和那個一直抓貓的孩子把池婆婆的院子弄得一團遭,我沒有看到事情經過,看到的時候只見池婆婆一直生氣地碎念,Iro則很委屈地站在那邊被罵,知道Iro玩水把池婆婆的狗糧淋濕了,我也站在那邊一起道歉,但我看Iro委屈的樣子知道一定還有內情,回到家後就叫他好好把事情經過講給我聽。

原來是那個一直抓貓的學生跑去開池婆婆院子裡的水,又說要幫小貓洗澡,直接對著小貓淋水,Iro在旁邊看了也覺得很好玩,所以就跟著一起玩,後來那個學生玩完跑掉,Iro發現水還沒關,也沒有人把小貓放回去(那個學生抓出來的),就去關水,池婆婆就在那個時候「抓姦在床」了。既然他做錯事,Iro知道自己被罵是應該,但他覺得委屈的是,那個開水、抓貓、沖小貓水的學生在池婆婆罵人時,從頭到尾都遠遠地站在旁邊,沒有站出來說水是他開的,所以Iro一個人承受了池婆婆全部的怒氣,甚至後來Noki過來也一起被罵。

我說人家有沒有出來承認是他的是,我們自己做錯事情就是要反省,我生氣的點是這些事情我前幾天才教過Iro說不可以這樣,他為什麼還要跟著別人去做不對的事情呢?只是因為好玩?當然人家年紀比他大,所以他以為人家可以做的他也可以做,尤其Iro特別喜歡玩水,只能說我當時沒有在場看著他,也是我的問題,所以我也要負責。

雖然當天我們和池婆婆道歉了,但我心裡還是很過意不去,回來叫Iro畫一張道歉卡,我買了一些給小貓用的東西,星期一又再去好好跟池婆婆道歉一次,只能慶幸狗糧沒有壞、小貓沒有生病,這真是不幸中的大幸,但那個始作俑者的學生最後有沒有跟學校承認、和池婆婆道歉我就不知道了,只希望透過這個事件,大家都能更愛護小貓囉!

生命教育很重要,但就我這次看到的事件,我深深覺得,還是要「教」啊!沒有孩子天生懂得跟小生命相處,要有大人或旁人示範給他們看,如果學校能把握這次機會好好教育孩子,孩子將可以一生受用。另外這件事情也反映了「界線」的問題,池婆婆的東西我們是不應該隨便碰的,所以我也告訴Iro這不是你的學校,你也最沒有資格碰這邊的東西,總之他被我罰了一個禮拜不能進哥哥學校玩,希望這真能帶給他一些教訓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