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教養] 行過死蔭的幽谷



早上撿到一個被風吹落的鳥巢,放回樹枝上過了幾小時還是沒鳥認領,上網查了一下,餘下的蛋存活率很低,即使孵出來也不會有鳥願意餵食,知道這個答案後,我的心就跟著小生命慢慢垂死凋零,不知道將鳥巢修補好,能不能把心裡的洞也一起修補起來


        上個星期,我心情跌到谷底,起因是在催促Noki去完成他的周末作業時,他對我說的一句話:「你知道嗎?我現在看到你就覺得很無聊。」對一個處心積慮希望能把小孩教好、自以為小孩大了會感激身為黑臉的媽媽來說,這句話就像無情的劍一刀刺向胸口,過去六年辛苦的餵養呵護出遊陪伴,就像跑馬燈在眼前出現,沒想到才短短不到半年,我的親情積蓄就已經被學校課業消耗殆盡,哀莫大於心死,我跑出門整整哭了一個小時。

        小孩上小學後遇到的種種問題,其實一直困擾著我,好不容易在年底確定幫他找了間新學校,期待二月份新學期開始後可以有新的轉機,甫出現的新問題卻讓親子關係急轉直下:Noki開始對寫作業興趣缺缺,本來對學校的事都有高要求的他,開始馬虎了事,連東西也懶得收拾檢查了;不僅如此,他和弟弟玩得越來越瘋癲,high的時候什麼規矩、安全也不理,我已經為此幾乎天天動怒,但即使惡言相向小孩也絲毫沒有收斂,只讓大人氣得更加火冒三丈而已,然後在我對小孩下最終通牒之前,小孩已經反過來判了我死刑,我的心情就像親眼看著一個王國的興起與衰敗,忠心耿耿直言上諫還被國王發配到邊疆,這苦實在叫人難以下嚥,何況我是他媽媽。

        當媽媽的就是即使在外面哭著流浪,心裡仍擔心著小孩會不會因此留下陰影;當媽媽的就是即使很想賭氣說好我去上班、找工人來照顧你,還是捨不得把小孩的手交出去;當媽媽的就是做著許多在把你推出去的事情,心底還是希望你有天會回來,但如果小孩已經不會回來,我忍不住想問「為什麼是我?」我覺得好不公平,為什麼我就要負責扮黑臉、負責督導功課、生活常規?如果今天負責這些苦差事的是別人,我是不是就能享受著和小孩一起玩的單純快樂?他們是不是就不再覺得媽媽很無聊、很兇?我真的很想知道,但我明知道我做不到,我無法將我對他們的高要求或期望放下,或許這也是因為我是媽媽。

        在過了像遊魂般的幾天後,小孩將那些話拋諸腦後、繼續瘋癲,我則被家裡不絕而耳的噪音吵到快要崩潰。向老公求救,卻覺得他想幫助我ˇ的話完全無益於紓解我的困頓,反而將矛頭指向我自己,覺得是我自己放不開,最後大家都痛苦,我不明白,難道我的求好心切都錯了嗎?難道身為父母的責任不就在教育孩子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嗎?我突然覺得我的本性和華德福的精神完全背道而馳,放任?那不是我啊,我應該是個完美主義者,而且逼得自己和小孩、老公快要發瘋。

        那天晚上在Iro入睡了約一小時左右,他做了惡夢哭著起來,夢囈著「我不要去.....」去那裡也說不出來,不知為何,我知道他夢見我在對他發脾氣。我輕聲問他是不是媽媽很兇,他點頭嗚咽著說對,之前看「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時,我完全無感,但在黑暗中抱著他,我覺得我忽然懂了。我跟他保證媽媽會改進,也不再覺得我可以因為他們做錯事而發脾氣發得理所當然,本來心如死水的我覺得好像有什麼東西又從心裡湧出來,原來一個母親真的可以擁有無限的愛。

        隔天我好好地避開了和Noki的衝突,兩人回到家好好談了幾句,他說他最近的反常和轉學沒關係,因為他常常忘了這件事情,不想寫作業只是單純覺得很無聊,不再像之前那麼守規矩也只是因為不再那麼緊張、壓力大,我覺得是我誤解了他,其實他的瘋癲是他幫自己找到的出路,我不就是希望他不要對自己那麼高要求、壓力大嗎?現在他想做個好笑的人,比起時常為了小事發脾氣,娛樂一下自己也娛樂一下別人,我應該替他拍拍手才是。而我,決定買個耳塞給自己,就像Aaron說的,何必讓大家痛苦,我覺得我已經行過死蔭的幽谷,接下來應該懷著一顆平靜的心,繼續朝著愛的真諦邁進。


華德福教育說,媽媽要像一顆太陽,持續而穩定地散發溫暖與光芒,我覺得我沒那麼偉大。我只是一根小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孩子,有時遇到風會閃爍不定,也會有被風吹熄或被水澆熄的風險,但只要孩子還需要我,隨時都可以繼續點燃,小小的、溫暖的燭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