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媽媽] 看Noki畢業感言


對完美主義的人來說,小孩絕對是個大地雷,因為沒有小孩是完美的,而且小孩本身就無法被掌控。不要說小孩了,我自從生了小孩後,老娘的人生也不老娘了,我們到底還在抱持什麼樣的癡心妄想呢?


對小孩最大的挫折感,在香港來說,完全就是小孩的學業上,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我想身不在香港的父母應該也想像不到我們的壓力有多大,為了小孩快樂的前景,我真的很希望小孩能入讀一家有自由校風、在思考模式上又有扎實訓練的小學,但有一好無二好,如果希望能直升中學、學費能再平易近人一點,那這所理想的學校就近乎神的等級,港人稱神校。神校當然只有神童能讀,神童的父母當然也是接近神的等級,我努力過但可惜我幫不了我的孩子,寫過七封求位信、見過校長、人事拜託了兩次說出來連自己都不相信這些事我居然做得下去,最後還是沒學位,據說這間學校其實也還沒到神的等級。

我跟我老公在台灣從小念第一志願上來,求學考試無往不利,入學考成績敢稱台灣前十名,但我居然在這裡一點都幫不到我的小孩,老實說我一開始真的接受不到,但小孩不就是無法掌控的嗎?小孩一切的一切你以為你可以掌控,但其實不行,因為你煮了飯給他,他可以不吃就不吃,你覺得妳可以掌控?其實你不能,又何來放手?他會牽只是因為他還不會自己走。

今天小孩畢業了,我想到他九月即將要到另外一區上小學,意味我只能早晚看到他、連功課也顧不到,就有一種小孩已經要遠行的感傷,但想想,要念書的人是你不是我,你的路也不是我的路,既然掌控不到,就只能教了,但只有偉大的孔夫子才能有教無類,何況現在的小孩你教他還不見得想學,我唯一能努力的就是把他的生活習慣和基本道德內化再內化,永遠永遠跟著他一輩子,剩下的,我無法掌控,本也不應掌控。


又一個專家說:我們人生該學的在幼稚園已經學完了。我能教的已經盡力了,剩下兩個月也會好好努力,接下來的路你要自己好好走,最重要是對得起自己,家的門牆只是形而上的,我們會一直在你心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