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媽媽] 不完美的自由

今天晚上有很深的感嘆。

在我眼裡,愛亂發脾氣、愛用哭鬧去盧跟唱反調的小孩,是被寵壞的死小孩;但這些無法無天的小孩在其他家人眼裡,卻是調皮搗蛋、會撒嬌討人疼的可愛鬼。我覺得平常對小孩嚴格、做好訓練,才能讓他們在需要的時候自己面對;相反的,對小孩好,面對大事(例如升學)卻放手讓他們自生自滅,才是殘忍。


當然,也可以不要講的那麼偏激,但很顯然的,我還沒到虎媽,但絕不是慈母,我不會讓小孩踩到我頭上,也從來不覺得我該掩飾我被惹火時的真正心情(如果他們永遠不知道這些行為會讓人生氣,或是別人發怒時可以怒到什麼程度,那他們在外時是否仍會如此一派天真?)

但我還是不知道這種真實的教育跟愛的教育哪個力量大,難道我當個聖人,我的小孩就會變成聖人嗎?難道我有什麼缺點,小孩一定要背這個業障嗎?說這句話的人到底是在為小孩/或自己找藉口,還是為了小孩好而指責我,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全職媽媽不論做得多好(例如在整天叫「媽媽」xN的老二黏在腳上還要顧生病沒上學的老大的情況下,讓小孩在三天內不看醫生自己病好),不會因此獲得額外的讚美或感謝,即使那是別人唾手可得或可以掛在嘴上沾沾自喜的東西,為此,我覺得我真的很失敗。

So what?我還不是要跟小孩說對不起媽媽亂發脾氣、我以後會改進?基於這點我覺得我其實蠻寵小孩的,我什麼時後要求他們發完脾氣跟我道歉了-_-每個人對小孩好的方式不一樣,就像不可能要求每對夫妻都可以在人前上演親親,家裡的教養方式可以同調也許很好,但也未必真的很好(一定會有弱點),我只能說我一直都把自己放在很現實的世界,我不期望完美,也不希望被要求完美,請給我一點做不好的自由,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