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補遺] 當媽的幾個改變

很多人問過我結婚後跟結婚前有什麼不同

卻沒有人問我做媽媽前跟做媽媽後有什麼不一樣

當然,生活習慣一定會變.身份角度也會變

不過我有些事情還真的是當媽媽後自己領悟到的

想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點是我自己都覺得很明顯的

就是動作變得非常地快

同時也會不自覺地要求其他人動作要快

常常發覺自己不知道在趕甚麼時間的同時

動作還是一點都不敢怠慢下來

我想這是小孩造成的吧

因為媽媽從小孩一出生開始

就被要求要立刻回應小孩的所有需求

肚子餓.想睡覺.不舒服....小孩第一個反應就是哭

你不理他五分鐘是哭,半個小時也是哭

為了讓其他事情能繼續完成

最後就習慣了要迅速解決他的問題



而且因為可以預知小孩甚麼時間要喝奶.睡覺

在剩餘的時間裡就會更加強迫自己把其他事情完成

變成做甚麼事情都很趕

也會要求自己不論甚麼事情都要迅速做完

避免當小孩有需求的時候無法及時滿足他

我突然明白為甚麼很多媽媽都是急驚風的原因

因為這是母親的天性造成的

相對的,爸爸似乎就沒有因為這個原因而變得急性子

因為他們負責的事情通常是沒有緊急性的

我想我這個習慣可能要等小孩慢慢大了.可以自己照顧自己時才能改變吧



另一點則是我始料未及的

又或許是因為做菜的機會多了的緣故

老公說我做的菜變好吃了

雖然以前在美國一年也是每天做三餐

但似乎進步就沒這一年來得多

不知道是因為要做小孩的副食品

所以對食材的特性及味道變得比較講究

進而應用到大人的食物上

還是自己的廚藝因為身為母親的自覺而潛在地突飛猛進

總之我現在做菜可以做的又快又好

雖然都只是些隨手應用冰箱裡盡剩的材料所作的家常菜

稱不上有甚麼名菜或大料裡

但我想起碼不會讓小孩或老公不想回家吃飯....

這就是我的終極目的挖哈哈


不過依舊沒辦法說自己喜歡做菜就是了



還有一點是自己一手抱著10公斤小孩一手扛著5公斤嬰兒車從尖沙咀走回家的時候領悟到的

那就是身為一個母親,絕對可以激發你所有腎上腺素的潛能

以前還有餘地可以對自己說: 喔這我沒辦法.我做不到

現在在小孩面前, 很多時候你不得不變成女超人

例如當小孩在鬧街上因為想睡覺怎麼也不坐嬰兒車而哭鬧的時候

只有妳一個人在場, 妳不自己抱他+推車還能怎麼辦?

讓所有人看妳怎麼放任小孩哭鬧也見死不救嗎
?

還是把一臺台幣一萬多塊的嬰兒車就這樣丟在街上不管


這個時候腎上腺素就上升了

只是從此以後我發誓絕對不自己一個人這麼不怕死地帶小孩到那麼遠的地方

 

還記得以前同事曾經教過我一個觀念:

"It's not about how to do. It's what you have to do!"

當你遇到一件很棘手的事情時,我們通常會勉為其難地跟老闆說這件事情有多麼不可能達成


但沒錯, 你應該要有"一定可以達成"的想法跟魄力

而通常這種想法才能導致你成功

我想現在的我的確貫徹了這種信念

"
沒有辦不到的事, 只是看你願不願意去做而已"

而為了小孩, 我當然願意


這就是母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