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補遺] 我的新寵物記事(四)

寵物Noki最近越來越像一個小大人

不但會自己發明很多動作跟行為

還會有自己想做某件事情的意識

如果大人沒有察覺到他想幹嘛而把他帶走

他還會生氣

畢竟雖然他已經會講一些詞

但還沒有能力到說話跟講完整句子的地步

這時候就是考驗大人的觀察力及理解力的時候了

如果大人小孩都不對盤

那兩邊都會因為爭拗不下而生氣

而把媽媽我弄生氣就是件非常恐怖的事情了....



不過有一天當我極度生氣亂吼一通而累了之後

發現我亂吼也沒有用

因為當他也在生氣時,跟他講道理是沒用的

(是的,跟不講理的人講道理是對牛彈琴白費力氣)

當時我正要求他坐下來把飯吃完

而他一股腦兒地就想跑走去玩

最後我保留最後一分力氣,"堅決且鎮定"地跟他說:

"請你坐下來吃飯"

表情嚴肅並重複這句話(因為我真的xx的非常生氣)

一開始他當然繼續叫鬧不理會我

直到我重複了四五遍後

他看到我的態度才發現我是認真的

於是他就不吭聲地乖乖坐下來了

(怪了我之前不認真嗎?)

我後來想關鍵的應該是語調

因為當你亂吼時他的感覺也不好,就會更加生氣

而你保持冷靜並堅定地跟他解釋並提出要求時

他也比較能夠讓自己快點冷靜下來

然後你會發覺原來你是可以跟他講道理.而且他也的確會聽的

最困難的一點就是如何在你要發飆的那個當兒控制自己的情緒了

所以原來當媽也是一種修行啊



至少這件事情告訴我們

你是應該跟小孩講道理而且他們也的確聽得懂的

當他們還聽不懂跟無法接受時他們會發脾氣

但你應該試著換不同的方法解釋,直到他們明白

只要他們明白一次,下次發生相同事情的機率就會降低

(即使發生那也是因為他們忘了,你可以再提醒一次)

至少在那次之後,Noki知道要吃飯了就會自己乖乖去位子上坐下來

而且不需要我追著他把飯吃完了

真是孺子可教也啊!



--



好習慣篇



除了吃飯坐好並把飯吃完再離開之外

我還規定Noki把東西收好的習慣

例如睡覺前要把房間裡的玩具收乾淨

吃飯前要穿圍兜兜

垃圾要拿去垃圾桶丟等等

這些事情不知道是因為每天都做所以養成習慣還是怎麼樣

現在不用我講他都會自己做

而且還有進化版

例如只要看到我在廚房裡準備要弄餐給他吃

我都還沒叫他他就自己準備好要開餐了

動作慢一點還會被他催(很餓是吧)

我覺得又可愛又好笑



還有收東西的習慣也有進化版

可能是因為我待在廚房的時間多

所以他對廚房的抽屜特別有興趣

當然容易打破跟危險的東西我都有把抽屜上鎖

不過那些不危險的東西有時候被他拿出來弄亂也是蠻麻煩的

像他有一次把整罐棉花棒打翻,當然就不能用了

但我故意叫他一根根把棉花棒收回罐子裡去,再拿去垃圾桶丟

有打翻棉花棒經驗的人應該知道

棉花棒是螺旋狀排列的,不那樣擺跟本無法全部裝進去

我一邊做事一邊看他怎麼擺

沒想到他還非常有心地.努力地想把棉花棒插回螺旋狀

插到一半覺得不對又全部倒出來重插

我真的暗暗佩服這小子的耐心

當然小孩耐心是有限的

當他插到八成發現怎麼擺都不可能全部擺回去後

終於開始發脾氣-->哎果然還是遺傳了媽媽的惱羞成怒

不過我在旁邊看得也夠過癮了

既然他這麼有心我就幫他一把吧

只是棉花棒最後還是進了垃圾桶就是了



以此類推,他最近玩塑膠盒也玩出了心得來

話說我家的保鮮盒大大小小非常多

他一開始只是因為喜歡塑膠蓋所以拿出來玩

但因為我每次要求他排回去

他排不好抽屜就關不起來

一天練習三次的結果

我發現他排列東西的能力也有了進步

當然到目前為止他還是無法百分之百按照原狀擺回去

(因為我們大人也是看空間隨意擺,沒有固定放的次序)

但至少現在他擺完自己關抽屜時,已經不會有關不起來的狀況發生了

這還真是奇特的訓練方式啊.....





--



舉一反三篇



話說為了方便他自己刷牙

我們買了一個小孩用的凳子給他

平常他看DVD時那個凳子就變成他的椅子

不過這小孩當然不會乖乖坐著從頭看到尾啦

因為我都利用他看DVD的時候做打掃工作

因此也不會一直在旁邊盯著他看

他如果跑來跑去我也不會管他

只會跟他說要回去坐好上課喔



有一天當我在廁所打掃時聽到外面有可疑的聲音

出去一看這小子居然把他的凳子搬到我的書桌旁邊

爬上去拿我桌上的東西玩

這這這會不會太會舉一反三了

我可沒教過你可以這樣拿東西耶

不過這小子顯然對於自己的小聰明感到沾沾自喜

我想以後只要他用凳子可以拿到的東西都要開始小心了



有一天他阿媽發現他在看書

書上有很多顏色

他指了一下書上的藍色

再指一下自己的圍兜兜(也是藍色)

不會講話的他已經知道顏色比對了

阿媽超驕傲的

然後跟他爸爸講

難怪那天你打他手他晚上就跑過來打你一下

因為他在舉一反三

我看這是以牙還牙的劣根性吧@_@



--



數數篇



我們家有樓梯這件事我一直不知道到底算好還是不好

因為樓梯很危險,而且我們家樓梯真的沒有任何安全設計

連大人走都要小心

不過好處就是小孩很快就可以自己練習上下樓梯

而且是一個很好的運動

最近我在牽他上下樓梯時

突然發現這也是教他數數的好機會

於是每次下樓梯時我就用中文跟他一起數數

上樓梯用英文數數

他現在已經可以跟著我唸中英文的1~10了



不過他大部份的詞都還偏向氣音

沒有辦法發出確確實實的音出來

唯一可以講出來的就只有1跟2

如果沒有我帶著唸

他就1.2.1.2重複地數

現在每次要他數有幾朵花.幾隻狗.幾朵雲等等

他就一隻手在那裡比比比

然後嘴巴還是1.2.1.2地在重複

真不知道他到底知不知道超過2以上的其他數字

還是因為不會唸所以只能重複而已

本人本來想用圓點卡教他1~100

不過從他2個月大開始就已經一整個懶掉了

不過想想我們以前小時後也沒特別學數字

念書還不是沒啥問題

所以我也就算了

(這是安慰自己的藉口吧,虧妳1~100的圓點卡都做了)



--



總之小孩真的慢慢長大囉

以前半夜醒來會哭天搶地等我們衝進房去

現在自己哭一哭就自己開門

還開兩道門(一個他自己的,一個我們的)

跑來找媽媽

不知道什麼時候寵物就不再是寵物

得好好珍惜現在這段還會乖乖聽話的時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