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補遺] 我的新寵物記事(五)

寵物最近有變成小怪物之勢....



不知道是不是叛逆期終於到來的關係

最近Noki的情緒起伏很大

前一分鐘還可以玩得好好的

後一秒鐘隨時就可以跟你大發脾氣

而且不知道是因為我都跟他來硬的還是他吃定我的關係

只要是跟我有關的反應都會比對其他人來得激烈

讓我不禁開始反省是不是因為他模仿了我的臭脾氣

如果是這樣

我可能得先修身養性控制好自己才行

但問題是....這才是最困難的部份啊@_@



---



例一 認地方/怕生



老實說Noki不算是一個很害羞的人

每次帶他去上playgroup他都很快可以跟老師一起做洞做

在路上或餐廳遇到其他小朋友

也都會熱情地跑過去跟人家打招呼或抱抱(我承認抱抱這個舉動有點過於熱情,後來就不鼓勵)

對於這種在公共場合遇到的"路人"角色他總是不吝惜他的笑容與招呼

但如果是去別人家或是有朋友來家裡拜訪

他又變得非常沒有安全感

一定要黏在我身上不肯下來

有人說是因為會認地方,有人說是怕生

但他也有去朋友家然後跟我朋友玩得不亦樂乎的經驗

所以我也實在不會解釋他到底算是哪種情況

但可以很確定的是

當他在我前公司的辦公室裡嚎啕大哭時

我怎麼解釋他平常不是這樣,也是不會有人相信的-_-;



---



例二 玩過頭



雖然說我本來就知道小孩有種劣根性

就是知道什麼事情不能做卻偏要做

然後看大人生氣就覺得好玩

但以前如果我真的生氣(那時後還會用打手做處罰)

他就會停止這種行為

最近卻是我越生氣他笑得越開心

好像我是故意生氣在跟他玩似的



關於這點我推測過兩種想法:

a.媽媽只是在跟我玩.故意假裝她生氣

因為每次她罵完我以後就跟平常一樣

還是一樣對我很好跟噓寒問暖

b.媽媽生氣的樣子很好笑

而且我喜歡引起媽媽的注意

就算媽媽等一下真的生氣了我也不管

由於小孩目前還不會講這麼多話

所以溝通也是沒用

重點是就算我這兩種推測其中之一是真的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因為他做的那些事情我一定得去阻止他

例如打我的臉跟拉我頭髮之類的

通常我都會盡力在一開始的時候用"緩和且堅定"的口吻跟他說不行

但是只要講了幾次他完全充耳不聞

還越做越起勁或程度越誇張時

我就會非常容易突然暴怒(是的我也知道不好但我不是聖人)



曾經有一次我還是忍不住打了他的手

以前他還會哭一下然後婷只原來的行為

現在居然已經進化到哭完以後繼續玩

讓我瞠目結舌(最後只好使出離開房間留下他一個人這個殺手鐧)

還有一次是住手以後換另一個會讓我生氣的把戲

還一邊玩一邊笑以為在逗我開心

難道....是我變成神經病以致讓他產生情緒的錯誤歸因嗎!?

我真的很苦惱啊



---



例三 亂發脾氣



如果是看個性的話

我不知道該驕傲還是無奈的說:他真的跟我很像

就是很固執.脾氣很大又很硬

而且這小子的模仿跟舉一反三能力又很強

現在亂發脾氣會出現的行為不但有亂打東西

還會亂丟東西.把食物吐出來.跟趴在地上等等

就像是個不受控的小怪物

簡直讓我不想承認他是我親生的



最容易讓他發怒的有兩件事情

第一件最重要也最常發生的就是跟吃有關的(果然非常像我T_T)

只要每次看到大人吃什麼東西

即使他正在吃他專屬的那一份

他也一定非吃到大人吃的那樣不可

中間他會完全拒吃他的食物

包括用手把碗推開.把食物從嘴裡硬擠出來.瘋狂大喊大叫之類的

就算我們解釋他的那份材料完全一模一樣只是切得比較小而已

他也無法接受

最近他還傾向於大人弄大人食物給他吃時

不可以特地把東西弄小或弄碎給他

要給他完整的一片或一塊東西然後讓他自己咬一口

是怎樣有的吃還要求那麼多



另外就是如果他預期事情是怎樣

但沒有跟他解釋或無預警地沒有符合預期

那麼視乎他有多想做那件事情的期望

期望越高他就會越生氣

簡而言之就是許多高需求寶寶的通病--彈性低.適應力差

我不敢說我適應力有多好,但彈性低是真的(呵呵苦笑)



事情發生在今晚

我本來哄他乖乖坐在椅子上等我沖奶給他喝

他好不容易乖乖坐好了

結果等我要拿奶瓶過去時發現我忘了吃藥

就急急跟他說:"今天晚上婆婆餵你,我要吃藥"

結果他老大就突然開始大發雷霆

還把他最心愛的奶瓶甩到地上

當下差點把我氣到把奶瓶沒收不給他吃

這種行為跟把我的手推開一樣排在我極度無法忍受行為的第一位



後來我跟我媽討論

可能是因為昨天晚上我沒有餵他喝奶

所以他對今天我餵他充滿了期待

加上我前面的假動作結果又突然變卦導致

如果真是這樣如此沒有彈性的孩子

恐怕我以後要做什麼事情或改變都得先好好解釋一番值到他願意接受了....

畢竟我現在發現跟他硬碰硬他也不會低頭

(本人當然是可以跟他耗下去但旁邊人會受不了)

雖然脖子很硬比較不會被人欺負是沒錯

但我還是希望他以後不會跟我一樣脾氣這麼大啊

所以我想我是真的得開始修身養性立地成佛了

希望有一天可以感化這隻小怪獸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